前几天,平庸的妻子领着儿子到济南走亲戚去,临出门之前告诉平庸:“我的枕头底下有三百元钱,你急着用的时候就去拿。”
平庸的妻子走出大门没有十步路远,又急忙转身紧走几步回到了屋子里,她站在茶几前,冲着坐在沙发上的平庸吩咐着说:“过几天就是你妈妈的生日了,这两天你得省着点用钱。家里不需要你买什么东西,鱼、肉和一些洗好的青菜都在冰箱里,该买的东西我都给你买好了,足够你这两天吃的,不要乱花钱,啊。”
平庸看着妻子那一副哄小孩子的样子,有点哭笑不得,不耐烦地说:“我还以为你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哪,真是的。儿子还在外头等着你哪,赶快走吧,别再啰嗦了,我不会乱花钱的,放心好了。”
那天下午,平庸的妻子和儿子从济南回来,一进屋,看见屋里到都处脏兮兮的,一下子气得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放下东西就闷声不响地动手打扫起卫生来。平庸下班回到家里的时候,几间屋都已经焕然一新了。
吃饭的时候,平庸的儿子跟他说:“老爸,我们两点多钟就到家了。进了屋妈妈连口热水都没来得及喝,就开始打扫卫生,打扫完卫生就做饭,这一下午,可把我妈妈给累坏了。”
平庸听了儿子的话,心里挺过意不去的,就笑嘻嘻地献殷勤给妻子夹菜吃,以表示歉意。
一家人吃完饭,儿子到书房玩电脑去了,平庸和妻子也进了他们的卧室,躺在床上说悄悄话,说着说着,平庸就顺嘴说出他把三百元钱给花光了的事情。
平庸的妻子听了之后,脸上顿时闪现出一丝不快的表情,躺在那儿不再说话了。虽然她没有埋怨平庸什么,可平庸觉得不好意思了,心里还有点内疚感,于是便格外卖力、异常温存地伺候起妻子,只一会儿的工夫就把妻子伺候得兴奋起来。
满面春风,眉开眼笑的妻子,温柔的像只小花猫似的偎依在平庸的怀里,早就忘了平庸无端地消费光那三百元钱的事情,东一句,西一句地啰唆起她这几天在济南看见的一些景物和事情。
第二天早上,一家三口人吃完饭,平庸准备骑摩托车钓鱼玩去。
他妻子一边给平庸拾到渔具一边嘟囔着说:“一到双休日就见不着你的影子,整天就知道钓鱼、钓鱼,钓鱼就这么好玩吗!以后不准你骑摩托车钓鱼去,现在汽油这么贵,纯粹就是浪费钱。要想钓鱼就骑自行车到附近的水塘里去钓,钓到中午准时给我回家来吃饭。”
听着妻子的唠叨,平庸心里挺不舒服,可脸上也没敢流露出什么不高兴的神情。心里寻思着,谁让我这几天穷摆谱,请朋友们吃饭花了她三百元钱了。
平庸寻思到这,嘴上便应付说:“好吧,好吧,你说怎么着就怎么着。以后不骑摩托车就是了。”
平庸一边说着一边乖乖地推着自行车出了家门。
平庸骑着自行车一路直奔西府水塘,这一路上就寻思着,我们家离我的工作单位步行也用不了十分钟,我的职业也不须要摩托车,摩托车对我来讲就是一种生活闲情消费品。过几天我就把摩多车给处理掉,反正放在家里也挺碍事的,能卖几个钱算几个钱,这样一年下来,光汽油费就能给家里节省个千儿八百的。省下这些钱,给儿子买几只老母鸡炖炖汤,让儿子连吃带喝的补补身体也挺好的。
平庸和妻子每个月收入三千多元钱,一家三口人,人均一千多元钱,像他们家这种经济状况的家庭,如果不早一点省吃俭用地存点钱,以后的日子,那肯定是不会怎么好过的。
平庸坐在水塘边上,一边看着水塘里的鱼鳔,心里一边寻思着,孩子就快要上初中了,也到该花钱的时候了。读高中,上大学、找工作、娶媳妇、买房子,样样都得需要钱,可我到哪儿去挣那么多的钱呀!
平庸寻思到这,心里突然不平衡起来,嘴上不由自主地就嘟囔着说:“昨天,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说,我国人均GDP达到6700多美元,已经属于中高收入国家的行列。真是的!眼看着玩汽车的人越来越多了,可我却连摩托车都玩不起了!我这小日子怎么混的啊!这不是拖了国家的后腿吗!”
这几十年来,平庸亲眼看到了社会上那一些当官的、经商的大人物,他们一个个的是如何演变成富豪的血腥过程。现实生活也让平庸知道了,普通老百姓要是指望那些经济社会发展时期的畸形人物来帮助自己过上小康生活,简直就是痴人说梦。
平庸默默地坐在水塘边上抽着烟,脑海里琢磨着,如何才能让自己一家人过上好日子?如何才能让自己一家人的生活更有质量一些?可他琢磨来琢磨去,就是琢磨不出挣钱的道道来,苦脑之极就仰天大喊:“你穷你怪谁,怪你自己没本事。谁让你不当官啦!谁让你没有本事去经商啦!别怪国家发改委官员说屁话,活该把你给平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