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收获作文
年级里安排我——-一位数学教师来谈读书体会,让我有一种诚惶诚恐的感觉,因为学校里比我乐读书、多读书的人数不胜数。今天我就抛砖引玉了。先来谈一谈我的读书动机,因为中学时代过早地弃文从理,我对历史和文学接触并不多。儿子出生后,我常有一种紧迫感,孩子慢慢长大,让我给讲个历史故事,如果我一无所知,那很难树立父亲的高大形象。最早我是从听评书《杨家将》开始的,算是启蒙阶段。但第一步迈的很成功,我们家没有电视,每天晚上饭后时间便是评书联播时间,一个主讲人,两位听众。看着他们听得如痴如醉的神情,和看我时那崇拜的眼神,我感到了读书给我带来的巨大成功和快乐!历史故事、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经典战役、《三国演义》、《毕淑敏散文集》、《庄子》、《论语》、《道德经》、龙应台的《目送》、《亲爱的安德烈》、莫言的《蛙》、《红高粱家族》、路遥的《人生》、《平凡的世界》等等。慢慢我发现,不用刻意要求自己读什么书,到了一个时期,自己就会有一种读下一本书的念头,《平凡的世界》还没读完,我又让媳妇在网上买了《曾国藩家书》。如果说原来我是被一位父亲的责任感逼着读书的话,那现在我是自己主动去读书!感谢这份做父亲的责任感!
读书带来的益处很多,她使我能够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保持一颗较为平静的心。因为读书,我很少去浏览网上关于社会的负面新闻,这些负面新闻会让我时刻体会到社会的阴暗,而徒增了很多的烦恼与抱怨。我想与其我们在那里高谈阔论一些我们解决不了的问题,不如让我们静下心来读几本好书。我常教育我的学生:“我们的社会确实存在很多不好的东西,但是抱怨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我们只有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社会才会变好!好好读书吧!”我们班里成立的图书馆,不仅本班同学受益,邻近班级的好多学生也来借书。
在读书的同时,我经常写点小文章发表在校园网上,我自嘲说:“一个上了年纪的人突然有了一种强烈的倾诉欲望!”另外,儿子现在也很喜欢读书,儿子读的书家里都快放不开了。儿子过节,收到几本喜欢的书,便会很开心。
今天我要谈一下读莫言的小说《蛙》的一点体会,不当之处还请各位同仁批评指正。读完这本小说,我感到心灵受到强烈的冲击。小说中的人物姑姑————-一位农村的接生婆,在计划生育强力实施的中国农村,由一位送子娘娘、活菩萨摇身一变成为一位残害生命的老妖婆,姑姑对社会和新中国是有贡献的,是忠臣,但姑姑内心又有深深的罪恶感,是罪人。姑姑内心的苦苦挣扎与时代变革的残酷之间矛盾,引起我们对人性的深深思考。年轻时的姑姑是那样的坚决果断,老年时变得失眠、唯唯诺诺。姑姑违心地引产了20xx多名胎儿。晚年的姑姑心中充满了愧疚与罪恶感,她口述着胎儿父母的摸样,让自己的丈夫郝大手捏出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泥娃娃,姑姑将这20xx多个泥娃娃供在家中,以此来减轻自己年轻时迫不得已犯下的罪过。
姑姑内心的挣扎我们何尝没有过,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反差,学生的现状与我们的满腔抱负,班里的问题学生让我们常常问自己:“我的人生价值在哪里?”在现实面前我们是不是应该保持我们的职业坚守。读完《蛙》之后,我写了一篇短文《常怀敬畏之心》。内心坚强的姑姑尚且心中有所敬畏,我们更应该如此。常怀敬畏之心,会令我感到当老师是一个“良心活”,我可以没有成就,可以不成功,但不可以没有事业心;我必须尽职尽责的做好自己分内之事,否则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常怀敬畏之心,让我不敢放弃自己班里的每一个孩子;心中常想,如果我的孩子上了中学,像我现在的学生一样,我会期望他的班主任怎样对待孩子?作为一名班主任,每天要面对班里的很多孩子出现的很多问题,我总是在想,不管他的成绩好与不好,出现这一结果并非他一人造成,家庭的环境、社会的影响、学校的教育,谁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让每个孩子都能在我的班级里找到自己的位置,不要让他成为边缘人,不要让他流浪在教室之外,让他感到在班级里有他自己的尊严!
国学大师南怀瑾认为人生的最高境界是“佛为心,道为骨,儒为表,大度看世界。技在手,能在身,思在脑,从容过生活。”我的理解是:前一句是让我们摆脱世俗的困扰,后一句是让我们要融入这个社会中。我就是一俗人、一普通人,这一目标很难实现,那我就做一个“忠于内心的坚守,懂得享受生活”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