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犹如一个人间仙境,她就是美丽的罗茨董家营村,大家想知道我的家乡怎么样吗?那就随我来欣赏一下吧!到我的家乡要走一段山路,穿过一片树林。这条渐远渐无穷的山路,在深山幽谷间盘旋,忽高忽低;在茅草丛里伸展,时隐时现,有时直起直落,好像垂直地挂在山头的云梯;有时曲曲弯弯,若断若续,又像神秘的藏在乱草间的溪水。有时横铺在山腰,头上是悬崖,脚下是深渊。又时山穷水尽,柳暗花明;有时豁然开明,一直可以望到几十里外的群峰。
山坡上是一片树林,枝叶茂盛,绿树成荫,最美的植物要数枸杞子啦。这时他们已经结出了果实,水灵灵,红艳艳,就像一串串红珍珠,在碧绿的叶子的衬托下,真是美丽极了!在半山腰上,只见青瓦粉墙错落有致,集成了一个颇为壮观的村子。小村的上空升起袅袅炊烟,好像一个身穿白纱的少女在翩翩起舞,在阳光的照耀下婀娜多姿。我们村庄,活似一枝盛开的荷莲,四周的群峰就是那活鲜鲜滴露的花瓣儿,中间肥沃的水稻田好像芳香飘逸的莲台,四周的村舍可以算是它那散散的香蕊,白莲河穿过莲台,依依向东流去。
我们的村庄最美的是绿色,时时处处不同的色调的绿色。远处的山连绵起伏,与近处的山各不相同。近处的山体是青绿色,仿佛用蓝中带墨绿的毛笔在宣纸上洇染而成;远处的山体则有点灰暗,如一抹灰色的云霞;中间的山体颜色在浓绿中夹杂着一些浅灰,极富生命力,有时山间云雾缭绕,似围着轻纱,朦胧而迷人。我们村子虽算不上依山,却傍着水,悠悠的河水绕过村子西边,河水浅浅的、清清的,河底游动的鱼儿和晃动的沙石清晰可见。河堤上长长的一排杨柳,伸展着细长的柔枝,轻轻地随风飘动。一条大路通向村子,村子边上围着碧绿的树,红砖小楼、白墙农舍,掩映在绿树翠柳从中。
家家户户门前都栽着树,种着各种花草,院子里收拾得干干净净。连村中的水泥路面也像用清清的河水洗过似的,一尘不染。整个村子清洁、明丽。踏入村中,往上看,是块不大的天空,瓦蓝的晴空里,偶尔会飘过几多白云,看四周,一色绿树,间有翠竹青藤。这里地地形狭长,谷底有条山洞,宽阔处,形成一座天然游泳池,池水绿如翡翠,水底的卵石清晰可见。
走过田间小路,我们来到了田野的边上。这是一片一望无际的稻田。眼前是金黄色的稻穗,颗粒饱满,沉甸甸的,把稻秆压弯了腰,直也直不起来,谷穗在阳光的照耀下金光灿灿。还有那翠绿欲滴的甜菜,金盘似的向日葵,圆溜溜的大西瓜,又脆又甜的甜瓜,以及一串串挂满枝头的葡萄琳琅满目的瓜果好似珍珠、玛瑙、翡翠一般金老师可爱。远远望去,整个稻田就像是一块美丽的黄色地毯。一阵风吹过,稻穗被风吹得左右摇摆,就像是金黄的大海中的波浪,一浪推着一浪,此起彼伏,非常壮观。
初春,油菜花在明媚阳光的照耀下,艳艳地闪着金光,散发出泌人心脾的芬芳,吸引了无数勤劳的小蜜蜂。嗡嗡嗡,它们哼着快乐的小曲,在这花的海洋里跳起了优雅的舞蹈,开开心心地忙着采蜜。蝴蝶抖开漂亮的衣衫,尽情地在花间飞舞。一阵阵带寒意的春风把菜花的香气送进我们的鼻子里。菜花金黄,麦苗油绿,那鲜艳的色彩只怕在画家的调色盘里也是找不到的。再配上远处似薄纱掩映的房屋和野花点缀的绿草坪上几头健壮的耕牛,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中国画。
太阳慢慢离开地平线了,红彤彤的,仿佛是一块光彩夺目的玛瑙盘,缓缓地向上浮动。红日周围,霞光尽染无余。那轻舒漫卷的云朵,好似身穿红装的少女,正在翩翩起舞。天色越来越暗,深蓝色的天空出现了几颗星星,眨巴着明亮的眼睛,俯视着乡村傍晚的迷人景色。偶然听见几声蛙鸣,迎合着远处车子的笛声,喧闹了一天的小村终于慢慢入睡了山村里偶尔有几句农人的梦语和小孩梦醒发出的轻泣,以及母亲哼着摇篮曲边拍着孩子的声音没有一处不渗出山村的安溢,恬静与温馨。
清冷的夜空里,银盘似的月亮穿过层层的云雾,露出金老师妩媚的圆脸,微笑着浮到中天。乳白色的月光,轻轻一般洒落下来,把山河村庄映的荧光明亮,皎浩的月光又如清泉流水一样,洒遍了人间嘘!别出声,不要打扰他们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