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作文
傍晚,太阳还未完全落下,父亲载我经过郭坑大桥。
低头看桥下的九龙江水,微风从江面拂过,泛起一朵朵涟漪,在夕阳的照耀下,显得格外美丽,波光粼粼的一片,又看远方捕鱼归来的船只,颇有“孤帆一片日边来”的意味。
悠悠九龙江,一条蜿蜓于闽南千山万壑中的绿色飘带。同两岸碧绿的青山、青翠的树林和古老的村落相辉映,山野青青,绿水长流,秀丽多姿。九龙江,一部渊源流长的古老神话,一轴雄奇瑰丽的山水画卷!她独具特色的自然风光、闽南风情和名胜古迹,向世人展示着无穷的魅力。一江流水一江涛。九龙江是福建第二大河流,又称漳州河,在福建省南部,流经漳州,滋养一方水土,一方百姓。
小时候常和母亲一起到江边洗衣服。母亲在一旁洗衣服,我便坐在岸边的石头上,把小脚丫伸进水里,任浪花一遍一遍的拍打。那时江水很清,偶尔会有小鱼游过岸边,我便高兴地叫母亲过来看。
盛夏的傍晚,人们喜欢到江边去,穿上泳衣,套上自制的游泳圈,在江里像鱼儿,游来游去,洗去一夏的炎热。太阳西下,向远处眺望,碧波荡漾,渔舟唱晚。船民们在劳累一天之后,回到自家的船上,享受着难得的安祥。夜幕降临,船上灯火星星点点,令人充满遐想。
上小学时,再和哥哥姐姐们来到江边时,江的两岸,仿佛是魔术师心血来潮时把手中的魔术棒,不知何时已改了模样。变得那样陌生,不再是童年记忆里的碧蓝的江水和生机盎然的江岸了,只见江面上漂浮着许许多多的垃圾,它们就如同一群群从牢狱里刚刚解放出来的犯人,狰狞着又开始肆无忌惮地到处游荡,飘向江面的四面八方。
江水也变得浑浊,再也没有人挑着衣服到江边洗了,鱼儿也不再来光临了,所有的一切都失去了原有的生机。再后来,沙丘也渐渐减少了,而猪圈便在这个时候多了起来,船只的汽笛声也渐渐减少了,而那些清洗猪圈的污水排入江里的流水声却成了“主旋律”,日夜不息......
在漳州九龙江上,历代就有着许多的连家船。船民从事着捕鱼、捞蛤子、捞沙及运输等;尽管辛苦,船民因自由也就乐在其中。早年的时候,可以看到从江中竖着风帆的船只来往不绝,一派繁忙的景象。随着岁月的沉淀,经济的发展,污染越来越严重,轻快的帆影也就成为回忆。
九龙江的变化终于引来了政府的重视。政府抓紧编制实施流域产业布局规划,彻底整治畜禽养殖业污染,严格控制工业污染排放,深入开展家园清洁行动,全力推进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强化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市委、市政府对九龙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将九龙江流域整治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环保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狠抓重点整治项目落实,取得明显成效,流域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水平。九龙江,漳州的母亲河,又回到了她原有的模样,回到我童年里那美丽动人的模样。
如今的北溪,夜幕降临之时,五光十色的彩灯一同发亮,傍着几处升起的袅袅炊烟,吃着当地的小吃,再加上从江面上一阵一阵吹来的微风,别有一番风味。在那里,随微风拂过,一天的疲劳都被抛进了美丽的九龙江中,享受它带来的美好。
九龙江,美丽的江、造福家乡人民的江。远远望去,她像一条白色的玉带,从天边飘过来,在两岸郁郁葱葱的竹林的簇拥下,款款地流向远方。夏日炎炎,她像个风风火火的村姑,粗犷、奔放;大雨倾盆,她浩浩荡荡,咆哮奔腾;。等到雨过天晴,她又恢复往日的温柔,那样平易近人,那样安祥。
九龙江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漳州人,历经漳州的变化与发展。九龙江江面上的波纹,是岁月洒下的痕,见证了充满梦想的勤劳、美丽又善良的漳州人。
岁月的痕洒在江上,刻在心上,不管到了哪里,不管是否漂泊在异国他乡,都不能忘却在中国的南方,有个美丽梦想的地方,它叫漳州,而九龙江便是漳州人生命的母亲河。江水在我心中流淌,清脆悦耳的水声一直在我心中唱响。它是我生活信心,力量和勇气的源泉,更是我未来梦想实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