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作文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时光飞逝,又到一年清明节,清明节是祭祖扫墓的时候,只是这次,我们要扫的墓却多了一座,那便是我的爷爷。
爷爷是在去年去世的,没有任何征兆,我当时正在家里睡觉,爸爸妈妈急急忙忙把我喊醒,红肿着眼睛,告诉我说:“你爷爷去世了。”听到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我当时就想,爷爷身体那么健康,怎么会说没就没了呢?我不信,我不相信!
之后姑姑来到了我们家,看她红肿的眼睛,显然哭过。与爸爸妈妈说了几句之后就回去了,说是让我们回老家料理后事,之后我们便火速赶回老家,在车上,大家都不说话,显得非常安静,连一向爱笑的爸爸此时也没了笑容,就这样,静静的,一路驶回了老家。
一进家门,我就感觉到跟以前不太一样了,有一种沉重的气氛。以前,只要我回老家,爷爷奶奶都会高兴地出来迎接。家里来了不少人,都是亲戚和关系好的村民们,看着被众人围起来的爷爷,泪水夺眶而出,我不敢相信,爷爷真的去世了,但是事实已经摆在眼前,我没有办法不相信了。看着爷爷一动不动地躺在床上,我心痛如绞,他可是我最亲爱的爷爷!
我强忍着泪水不让自己哭出来,因为爷爷说过,男子汉要坚强,决不能轻易掉眼泪。我弯下腰使劲摇着爷爷,还不停地喊着他,希望能把他唤回来,可是他仍然一动不动,安静地睡在那,爷爷终于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家里的长辈给爷爷穿上了寿衣,把他抬到了大厅中间,在那,不知何时多了一副棺材,黝黑黝黑的,让人看了有一种沉重的感觉。
到了时候,大家就一起小心翼翼地把爷爷放进了棺材里,但是没封棺,按照习俗,要等到下葬时才封棺的。在我们当中,最舍不得爷爷的人便是奶奶了,毕竟,他们做了一辈子的夫妻,老伴扔下她独自而去,心里肯定很伤心,甚至是怨恨,怨恨他怎么没有一起白头到老。奶奶一直哭着,我们也不敢去劝她。看着她,仿佛一下子苍老了10岁,头发显得花白凌乱,本来炯炯有神的眼睛也变得空洞,双眼深陷,眼眶红肿,一副绝望的样子,看着奶奶难过的样子,我们也很是心痛,但又能怎样。
晚上,我们一直在爷爷的灵堂前守着,时不时续续香,直到深夜才去睡觉。半夜里,我却怎么也睡不着,与爷爷在一起的时光不断在我脑海里闪现,历历在目。从小到大,爷爷就十分疼爱我,想要什么好吃的好玩的,爷爷都会买给我。在客厅墙上贴了一排奖状,那是我上小学初中的时候获得的,是爷爷一张张贴上去的,他说:“这些都是我孙儿的奖状,我都贴上去,光宗耀祖。”我曾是爷爷的骄傲,逢人便夸我,弄得我都有些不好意思,所幸最终没让他失望,在他去世之前喝上了我的升学宴。我怕黑,村里又没有路灯,晚上一片漆黑,出门都得带手电筒,但即便是如此,我还是不敢一个人走夜路。有一次,我回老家小住一段时间,家里没有空余的床,就让我睡附近的大伯家去,外面太黑了我不敢去,爷爷二话不说就穿上衣服要送我过去,爷爷走在前面,我走在后面。他已不再年轻,佝偻着背慢慢地走着,他看上去是如此弱不禁风,但手中的光芒却成为我的引路灯,让我不再恐惧,爷爷的背影莫名地让我觉得安心,在我心里,他比任何人都伟大。睡梦中,那背影始终在我眼前晃动,久久不能平息……
第二天是爷爷下葬的日子,终于到了封棺的时候,奶奶抱着棺材哭得撕心裂肺。我们给爷爷选了一处风水宝地,希望爷爷能在这里愉快地度过他接下来的生活。随着最后一抔红土的落下,爷爷终于被红土所掩盖,长眠于此。在坟前,摆着祭品,当然也少不了爷爷最喜欢喝的酒。前来祭拜的人很多,说明爷爷生前的人缘是极好的,好多人都说,老天爷不该带走他啊,这么好的人!对于他们来说,不仅少了一个村民,更少了一位挚友,爷爷的离世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爷爷去世后,偌大的房子只剩下奶奶一人,为避免让老人家孤独,我们都希望把她接到城里住,也方便照顾,但奶奶说什么也不肯去,她说舍不得,我想,她是割舍不了对爷爷的情谊吧,希望在这陪着他,我们也就不勉强了。
爷爷在生前没享什么福,一直过着勤勤恳恳的生活,我也没怎么尽过孝道,唯愿将来学有所成,以慰爷爷在天之灵,希望他老人家在天堂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