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并快乐着作文
走在教师这条道路上已经是第四个年头,回顾这些年来的点点滴滴,快乐过,忙碌过,幸福过,挫败过,失落过,伤心过甚至曾一度绝望而离开我曾站立过的三尺讲台。离开后的后悔又让我重新选择了教师这条道路,幸运的是,今年考回了曾工作了三年的地方。
回想大学毕业刚踏上讲台那会儿,第一次见到学生时的青涩,开家长会时的脸红,处理后进生问题的困惑等这些场景一次次浮现在我的眼前。还记得第一次处理危急事件,学生与科任教师发生了了冲突,突然跳上了窗台准备往下跳,班干部跑着到办公室跟我说:“吴老师,xx跳上窗台,想跳楼!”我听到这句话马上就去了教室。在教室门口,我看到我的学生正站在窗台上,说谁也不要过去,过去他就跳下去。看到这个场景,我的脑袋一片空白,不知道应该怎样去处理,只是让学生干部去通知了学校领导。领导来以后先是组织班上的其它同学去操场集合,教室里就只剩领导,我和那名同学。因为我是班主任,在平时对学生的教育中,真诚地对待我的每一个学生,他们也很真诚地对待我,所以他还是比较尊重我。我先让他冷静下来,讲述了他父母亲的艰辛就为了让他好好上学,在与他交谈的过程中慢慢接近他,趁他不注意一把将他拉下来。把他拉下来后我的双脚一点力量也没有,全身发软,心里突然好难过,为他的任性,为他不珍惜生命,为他不懂得孝敬父母而伤心难过。事后学校领导找我谈了话,教导我如果以后遇到类似的问题要如何去处理,不能再手忙脚乱和手足无措,虽然在劝解学生的过程中还是比较赞成我的做法,可是我能够从领导的眼神和其它学生的反应看出,我刚开始处理错了,不能让全班同学眼观事态发展,而是应该立即分离。这应该就是所谓的吃一堑,长一智,联想到现在处理学生问题时的迎刃而解和当初的锻炼是分不开的。我的这名同学毕业后在我的空间留言:吴老师,你在我们心中永远是我们的老师,以前是我不对,对不起,我已经认识到了我的错,请原谅我,吴老师,对不起!学生:(xx)。看到这段留言的时候,我泪如雨下,举得自己工作多么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学校工作的三年时间里,我当了两年的班主任,在第二年的时候,我结婚怀孕了,当时的工作量是三个毕业班的物理教学,一个班的化学教学和一个班班主任。化学于我而言是新接手的教学科目,一切要从头学,我认为我是打不死的小强,接什么样的任务我都没问题,保证完成。所以克服了所有我认为不能克服的困难,强烈的妊娠反应让我每天吃了吐,吐了又吃。6月中旬顺利的送他们进入了中考考场,7月2日我的宝宝就诞生了。生完宝宝,我的身心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生孩子的那种痛让我至今难忘。我成了一名母亲,我的注意力转移到了我的孩子身上。于是新的学期开始后,我明显感觉到自己对工作的不上心甚至不上进。我曾对自己说,不上进就是退步,一件事,选择了做就要做好,要么就不做。生完孩子后的我对工作完全没有热情,所以在第三年的教学工作完成后我选择了退出这个圈子。在外面锻炼了一年,参加各种各样的拓展培训,渐渐地,我感觉到最初的工作热情满满回到了我身上,我后悔了当初的选择。于是认真复习看书,幸运的让我又考回曾付出汗水和努力的地方。
现在的我,对待学生依旧热情和真诚,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世界,一个完全特殊的、独一无二的世界。”小学生充满了好奇心与旺盛的求知欲。在孩子的成长初期,他们心理上的不成熟、求知上的不自觉、思想上的不稳定等有可能成为他们学习与做人的障碍。作为教师,我应该加以正确的引导,成为他们的大朋友、好朋友,做他们思想上的知心人,把他们扶上正路,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行,使其健康成长。列夫·托尔斯泰曾指出:“将热爱事业和热爱学生结合起来是老师必须具备的品质。”爱是一种情感交流。要想获得,必先给予。教师应像严父慈母般地关爱学生,生活中的困难应及时给予帮助,心灵上的创伤及时给予开导、安慰,真诚地关心爱护学生、尊重信任学生。教师若将自己的爱心倾注在了他们身上,以情感人,以情动人,必能赢得学生的热爱与尊爱。学生年龄虽小,但却是很敏感的,他们会在第一时间发现并感觉到老师的爱。一旦你付出了真心的爱,那是一定会有回报的!亲其师,以而信其道,无行中形成一种积极的热情与动力,学生会以刻苦的学习态度、优良的学习成绩来报答你对他的爱。
所以现在的我,在陪着我的学生们一起痛并快乐的成长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