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电脑成为家家户户必备的电子产品,网络游戏更成为热门的娱乐项目。适当的娱乐能放松身心但过度沉迷网游,不仅难以脱身,还会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
网络游戏是个虚幻的世界,许多青少年在其中茫然地寻找自由,渐渐迷失自我,最后走上犯罪道路,甚至造成永不能挽回的生命伤害。据报道,一名初三学生因为沉迷网游而荒废学业,家人苦苦相劝,他充耳不闻,还变本加厉。有一天,他竟然从自家24楼的阳台往下跳,因为他幻想着自己也能和网游主人公一同飞翔……一个花季少年就这样毁在网游的手里,令人吹嘘不已……
网游的开发宗旨本应是帮助消费者开发智力、提高创新能力,但许多软件开发商面对金钱的诱惑,不惜开发出各种各样伤害身心、捣乱社会秩序的黑心网游,瓦解人的意志,威胁人的生命,拆散一个个美好幸福的家庭。
作为青少年的我们身心还未足够成熟,面对各种诱惑,自身的克制力显得如此薄弱,以致做出各种后悔终生的决定。因此,在人生十字路口,我们要谨慎选择。但是,网游也不是妖魔鬼怪,不必大惊小怪,只须“取之有度,用之有道。”如你正遭遇学习生活中的“亚历山大”,那就让轻松愉悦的“消消乐”把它们彻底消灭吧;如你正苦于“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但又“没钱没时间”,那就让“百度搜索”带你领略大江南北异域风情吧……
网游好比一个精心设置的局,不断引诱你上钩,我们要学会拒绝,坚决对它说“不”,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2远离网络游戏
我看低头族昏黄的灯光,寂静的夜晚,皎洁的月亮显得特别亮,低头瞄一下手机大神,还没过关呢!算了吧,夜已深了,眼皮也重如铅块,我,睡了。
过去的我,总是秉持“关关难过关关过”的想法,为游戏熬夜。直到有一天,我忘记手机放在何处,才惊觉我早已被手机控制,成为广大的低头族的其中一位。几天以来,不堪劳役的双眼在那天得到释放。难得清闲的夜晚,心情却闷得几欲窒息,于是我认真思索,除了身体上造成的伤害,低头族造成什么更严重的影响。走在大街上,常常被路人撞到,为什么?因为大家低头滑手机,忘记抬头了。人们不再面对面聊天说话,转而依赖网路,“低头”甚至连说话聊天都可替代。如此一来,人们的沟通能力大幅降低,彼此专心于手机而冷漠相待,过去祥和的氛围越来越淡,越来越淡,最后化为一缕烟,无声无息地随风飘散,这么说来,低头的现象貌似成了阻挠全人类文明发展的罪魁祸首。听起来荒谬至极,我却越想越慌,脑袋焦急地寻找出口,想逃离作为一个低头族的耻辱。我,醒了。那天的想法如魑魅般跟随,成了一场逃不了的梦魇。
天天,我都在劝自己,今天别玩游戏吧!现在,我能掐住“游戏”的咽喉,而不让它控制我的作息与伤悲,再一次,昏黄的灯光,静谧的夜晚,我不是低头族。
3远离网络游戏
随着网络的迅速发展,我们不无忧郁地看到,在学校周围,出入于网吧、游戏机房的大多是青少年,有的青少年甚至沉迷于其中不能自拨,不仅耽误了学业,有的还走上了犯罪的道路。现在许多人喜欢到网吧玩网络游戏,而现在的网络游戏的内容五花八门,有的崇尚暴力,有的带有色情,这对于身心不成熟,毫无社会经验的青少年来说无疑是一种精神毒品,据心理学家分析,长时间沉迷于游戏的青少年心灵特别脆弱。
2004年12月,天津市塘沽区13岁的少年张潇艺因上网玩《魔兽世界》成瘾而跳楼自杀。专家说:网络游戏本身具有很强的成瘾性,网游的升级制度让人有成就感,青春期的孩子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在生活中受挫后,他们能在网游中得到满足,找到归属感。另外,网游的情节设置很吸引人,就像看一部情节精彩的电视剧一样,很难自控。而网游中的团体作战、划分帮派把孩子们组织到了一起,一些级别高的玩家在游戏中有身份、有地位,他们充当领导的角色,离开他游戏无法继续,吸引着他们无法不玩游戏。
同学们,我们正处在一个身心快速发展的阶段,好奇心强,缺乏自制力,受其影响就形成一种错误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世界上没有完美无缺的东西,网吧也不例外。从网络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它会具有阴暗的死角,注定是文明伴着罪恶,养分和着垃圾……它就像毒蛇一样,缠住了你们,而你们却全然不知它带来的危害。竟然还逃学,影响健康,甚至误入歧途,荒废学业,离开亲人。报刊杂志上,多少成绩优异的学生因沉溺于网吧,不能自拔,致使成绩一落千丈。
这一幕幕在身边划过,触目惊心。同学们,让我们大家齐心协力的拔掉这个侵害我们灵魂的毒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