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伤的孩子毕业后,我被分到乡镇当小学老师,委屈得不行,看什么都顺眼,成天怨天尤人。揣着这种想法登上神圣的讲台,我和自私偏执,我的轻率和不在乎,都比平常放大无数倍,对于那些天真无辜的学生来说,简直等同一种迫害。
在那个无知而又骄傲的年代,我把自己的不称职全部归咎于社会的不公,气急败坏地进行着我的报复。在我的课堂上,那些脏兮兮的小脸蛋或者破旧的衣衫,都会引起我心中莫名的烦躁。凭什么那些有背景的同学就能够面对整齐干净、家道富有的学生?凭什么他们能留在省城而我却被遗弃在穷山沟?这些偏激的想法如同一粒粒邪恶的种子,在我年青高傲的心中扎了根,导致自己最终收获的是无比苦涩的果子……
回想过去,心仍会痛,脑海中总是会浮现出那个寒冷的冬天午后,那双无辜的眼睛。
那是放寒假前的一天。我走到教室门口的时候,班里面闹哄哄的,旺盛地保持着即将被解放的快乐气氛。
我此行的目的是寻找几副传说中的扑克。从办公室到教室的距离有二十米左右,一路上我都在想着怎么样狠狠地惩罚那些顽劣的学生,怎么掀倒那临时拼凑起来的牌桌……
推开门,教室里立刻鸦雀无声。没有牌桌,我居然有些失望。不甘心地观察,突然,我发现一个孩子有些异样,缩在角落拼命地低下头,瘦小的身体紧抵着桌子,好像在极力地掩饰什么。这个学生本来挺活泼,常常听见他在教室里大笑大闹,像个小猴子样地鬼灵精怪。不过最近他好像换了个人似的,整天萎靡不振,干事拖拖拉拉,看人的眼神也躲躲闪闪,心事重重。现在他那副欲盖弥彰的样子,更是让人来气。我冷笑着走到他的面前。
没有发现作案工具,倒是找到了一幅卷得挺整齐的赠画,这种玩意在当时很流行,上面有诸如“友谊万岁”、“海阔天空万里征”、“美梦成真”等字样,很能煽情。缴获的那幅上面有怎样的题词早忘了,因为当时并没有细细审视,只是清晰记得那个孩子的眼睛,居然会透露出那种无比绝望恐惧的眼神!我从来都没有见过这种眼神,我当时对此的解释是:做贼心虚。
我把手伸进他的桌子时他用手轻轻地挡了一下,又迟疑着慢慢缩回,小脸涨得通红。
这种不恭敬使我更加反感。
怎么,上课时间摆弄这种东西还有理了?
没,没有,是在课下……
不要强调理由,什么时候也不行,学校是个学习的地方,不是来玩的!
是别人送我的.……
看着我随便地揉搓着那幅画,他小声地哀求道:“老师,请您小心点好不好?”从来没有学生敢这样“顶撞”我。我把那张已经有些皱褶的画摔到他的怀里,霸道的愤怒在一霎间爆发出来:“你给我滚出教室!”当时冲口而出的这句话,至今使我的心无法宁静,常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隐隐作痛,可是当时,这个孩子也许比我还要伤心,他捧起那张画,用噙满泪水的眼睛看着我,咬住了自己苍白的嘴唇,沉默地一步一步地走出了教室。
老师,您不知道,今天是他12岁的生日,他的同桌小声地告诉我。
那幅画是他爸爸今天一大早来学校送给他的,他爸爸和他妈妈刚刚离婚了。
又有孩子说,他可想他爸了,可是他妈不许他们见面……
孩子们的七嘴八舌,晴天霹雳一样让我震惊。心开始像被揪起来一样地疼。我急忙赶出教室,孩子瘦弱的身影已经看不到了。很久没有去疼惜什么关心什么了,只是在自怨自艾的阴影里过日子,此刻,悔恨像把尖刀,搅着我麻木已久的灵魂。
那个孩子后来不肯再来学校,我几次找到他家,他都躲着决不见我。他憔悴的自顾不暇的母亲,冷漠地说,随孩子,反正家里也交不上学费。
他就这样辍学了,据他的同学说,看见他帮他的母亲一起卖冰棍。他瘦得脸尖尖的,只剩下一双冰冷呆滞的大眼睛。他似乎并不想遇到熟人,同学喊他时,也爱理不理的。
一个12岁的少年,他敢为了父亲的礼物和一向敬若神明的老师顶嘴,那时他还有一颗多么渴望爱的柔软的心啊。是我的无知和莽撞一手毁了他,我打破的是他对爱的憧憬。他是那样的无助,他不懂得怎样去拒绝生命中别人带给他的伤害,只有选择冷漠和逃避。
我也在不久后被调去县城,可是,很长一段时间,他都在我的心里站着,站成一把匕首,雪亮地插在我的良心上。至今,他柔弱无助的身影,仍在无声中鞭笞着我,沉闷有力地谴责着我曾经的偏执和鲁莽。
真的,对不起,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