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作文
母亲说外婆今年已经86岁高龄了,春节前我就和她商量:“我们全家人应该回一趟老家看一看外婆,因为外婆都这把年纪,也可能是见一面少一面了。”母亲点头赞成。
如今我们家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过起来,子妹几家都在县城买了房子,四弟家还买了一张微型车,现在出行是比较方便了。大家统一了意见,决定大年初5这天开着两辆车,带着老人和孩子一起出发。
外婆的家乡是在丘北县的一个高寒山区,那里的海拔高、风大、气候昼夜温差利害。随着时代的变化,想必那里的生活条件比起过去是会有所改变的,但无论如何都比不上城里方便。初四这天我就着手准备一些生活物品和礼物。我怕突然造访使得小舅他们措手不及,我买了一只3公斤重的大红公鸡和几斤猪肉,买了几箱水果和一些面包、蛋糕、饼干、蜜饯糖等之类的糕点,我还特意跟外婆买了一套衣服和一双毛鞋。老公也采购了一箱饮料、一捆甘蔗、5公斤青蚕豆等。
初5这天早晨,冬阳早早的就爬到了我家的玻璃窗上,又一次要回到阔别多年的老家了,我的心情也如这冬阳一样格外晴朗。老家,那里有我童年的许多回忆,那里住着曾经非常疼我爱我的外婆、小姨、小舅,他们是我最亲最爱的人,他们是我一生的惦记和牵挂.......
首先我们来到阿落白村二舅家,带上二舅让他为我们指路。沿着弯弯曲曲的公路,行走于一片片红土地之间,欣赏着周围的喀斯特风光,我的心海波澜起伏。我回忆着小时候每年回老家过年的情景,猜想着老家变化的面貌,想像着外婆一家人的生活状况......
不知不觉中进入大山的境地,车子在山顶的路上环绕。从车窗往外看,这里的山坡陡峭、险要,这里的植被葱茏,青松挺立、灌木丛生。一路上还遇到成群结队来往的摩托车辆,看得出都是当地的小伙子们带着恋爱中的故娘们出来郊游的。
过了一会儿,四弟的车在前头嘎然而止,一座小洋楼和水泥路面映入眼帘,我还以为到了舍得乡镇呢。下车来突然看到出现面前的小姨,我才恍然明白原来已经到了老家啊。跟随小姨我们来到外婆家,坐在门前晒太阳的外婆、小舅还有小舅母立刻起身前来迎接我们。拉开车门下车来,我第一个抓住外婆的手大声喊:“外婆您好!”老公也随之叫了一声:“外婆好!”女儿也叫了一声:“老祖好!”外婆激动得流眼泪了,她操着浓重的彝族口音说;“ 阿婆想你们那”她指着女儿说:“蓉蓉比小时侯漂亮多了。”外婆又摸着四弟3岁女儿的脸说:“好乖哟。”小舅找来火盆立马架起一盆碳火让我们烘烤,大家团团的围坐在一起闲聊着。外婆的脸爬满了沧桑的皱纹,双手也干枯得像核桃皮一样,背也驼得十分利害,不过她眼不花,耳不聋,生活还能自理。她自己说平时还帮小舅他们做些煮饭、喂猪、扫地之类的家务活呢。母亲拿出买给外婆的被子让她看,我也把买给外婆的衣服和鞋子拿出来让她穿上,外婆高兴得说:“我喜欢,会买了,好漂亮哟。”到了做晚饭的时侯,擅长厨艺的老公提意,他和四弟杀鸡、掌灶,四弟媳和我负责洗菜 ,小舅和小舅母打下手。大家七手八脚的忙碌起来。在火烟熏得黑洞洞的灶房里,在缺这样少那样佐料的情况下,老公还是做出了一道道香喷喷的菜肴,黄焖鸡、红烧肉、红豆煮猪脚、凉鸡、炒蚕豆、炒白菜、煮青菜等。开饭时,老公首先为外婆倒上一杯营养快线说:“外婆,这是很好喝的饮料,您老品尝品尝。”我递上早为外婆准备好的红包说:“外婆,祝您寿比南山,长命百岁。”母亲和两个弟弟都分别给外婆压岁钱,外婆高兴得笑逐颜开。小舅为我们斟酒,大家你一杯来我一杯,一边吃一边拉着家常,这顿晚餐大家吃得尽兴,吃得开怀。第二天吃过午饭,我拿出相机把大家招集起来照了一张全家福,然后让晚辈们纷纷与老寿星外婆合影。离别时,外婆拉着我的手千叮咛万嘱咐,她要我照顾好多病的母亲和双目失明的三弟,要我们来年一定回去看她。挥着告别的手,望着外婆那久久不愿离开而湿润的双眼睛,我们启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