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身边的声音作文
听不见的野花也落地,看不见的细雨也湿身。
大雪无痕,大爱无声。让我们倾听爱的声音。
有一段时期,我的成绩极不稳定,所以被老师叫到办公室的机会是比较多的。但老师发现叫我好像无济于事。于是不叫我了,改叫家长。
是父亲来的,我在外面听老师评论我,父亲也听着,可什么都没听进去。父亲出来后,已是傍晚。我想父亲应该对我说些什么。难道他就不关心我吗?可事实证明,他什么都没说。哪怕一句批评一句闲话,父亲真的什么也没说。
我心中暗暗的生气,但又能怎样?只能看着阳光把我们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到家后,父亲还是什么话都没说,我便去找母亲诉说。
母亲是一个极棒的倾听者,而且相对父亲,母亲更善于教导我。第二天早上,我被一段谈话声吵醒。原来是父母在谈论我啊!我侧着身子,贴着门倾听。
刚好听到,母亲说:“女儿说你不关心她,我还替你说了些好话呐!”父亲说:“不是我不关心他,就他现在这个时期(青春叛逆期)如果我们过分管理他,那她就永远长大不了。现在这道坎,是靠她自己迈得。如果干涉他就会让她产生一种依赖心理,而离不开我们”就在这时,我仿佛听到了整个世界,回想起以前的点点滴滴,才发现原来父爱一直都在我身边,只是我以前没未有注意倾听罢了。
我推开房门,看着父亲,看见了他脸上的皱纹,眼里的血丝,头上的白发,又听着她在为我的将来着想。我走过去,向他深深的鞠了一躬,没有抬头,因为愧疚,自责父亲随即说:“好孩子!”我才听到了父亲对我深沉的爱,我才倾听到了爱的声音。
我在那一刻听到了父爱的温暖,听到了父爱的无私,听到了父爱的伟大。
大爱无声,但我学会了倾听她的声音,我学会了倾听父爱。倾听父爱使我懂得了父爱在我人生中有无可替代的作用。
小时候摔倒后,叫我站起来的是父亲,给我擦药的是母亲,但没有看到是父亲买的药,那时还小,还没有学会倾听,现在长大了,已经发现了父爱的痕迹,已经倾听到了父爱的声音,这是我感受到了父爱的温暖。
倾听,使我受益终身——听懂了父爱。
我与你的距离
细胞核与细胞质之间隔着一层包包的细胞膜,一捅就破;树干与外界隔着一层保护皮。而我与你,隔着的便是心的距离。
你可曾知道,我有许多话要对你说,你可曾停下来倾听?
你处于高顶,独享“一览众山小”你俯视一切,独享满城。在2008年无情的自然灾害,你摇摆不定,是山脚的居民胆战心惊,最终还是没有陨落。似乎是你铭记着保家卫国的那一份责任,你做到了。
我多想拥有——你独有的高傲。毕竟,我不是你,你不是我,我们有着心的距离,你不懂我,我却懂你,我妄想拥有你的责任。
你躯体坚硬,百侵不入,自然赋予你的盾,无矛可攻。你反馈给自然满身的野果,给予那深山的居民活下去的信念,“为什么?”你抖一抖身体,咧开嘴:“我有保家卫国的责任,我也有济贫的义务,这是我的使命。”
原来你也始终铭记着。
我渴望得到——你铁一般的精神。数次在寺庙祈祷,保佑你永存的固执,你千世的忠守,然而,我与你终究隔着心的距离,你永在追求,从不会倾听我的羡慕。
你高耸入云,莅于梦幻与现实夹缝,你有广阔的眼界,你脊背流下的甘泉,那是你辛苦耕种的汗水吗?汲一丝清泉,沁人心脾半个世纪。流水的痕迹,洗刷了千年腐朽的制度,封
建的污垢。你似乎又是圣洁的象征。
我向往融入你,你那洁白一身,你不畏权贵,永葆年华,你可否停下,倾听我的碎语,世事变迁,唯有你圣洁的天堂,耸入云端,猛然回头,早已不见踪影。
峻岭,梦寐以求的产物,为何你步履匆匆?始终不肯停下,倾听我的挂念。难道我与你的距离,永远是没有倾听的诉说的距离——心的距离。
我奔跑的速度远不及你行走的速度,曾多次懊悔,为什么要“费尽心机”接近你,让你倾听、或倾听你的诉说?哦!你有自然的声音,经历着沧桑,饱含过雨露,你代表着万物,可谓世界的缩影。
我想坐下来倾听你的经历,女娲曾修补的天空是否为你头顶的云端?
我想倾靠着倾听你的磨难,火山爆发的伤口是否还在疼痛?
我想无摸着倾听你的喜悦,你是否也为多人的仰慕而内心激动?
崇山,请倾听的我的心声,让你与我的距离不再是心与心的距离。让我走近你,了解你。学会倾听
倾听犹如天上的北极星,给迷途的人们指引方向;倾听犹如沙漠里的绿洲,给无助的行者一份希望;倾听犹如地上的铁轨,给火车的行驶提供保障。
学会倾听,摆脱纷扰觅前程。歌德曾经这样描写少年:“向天空它追求最美的星辰/向大地他向往所有的欲望”。我们现在正处于天上星辰与地上欲望纵横交错、痛苦与甜美重叠交织的时候,难免会被花花世界的灯红酒绿迷住了双眼,阻塞了视听。要想避免以后一事无成,要学会倾听,倾听师长的话语,与纷扰中选择正确的方向,不负青春。
学会倾听,于困境中现生机。昔日张飞受阻于严颜城下,前行不得。他只得终日苦饮闷酒。一日,听军士传信有一个山野村夫前来献计,他起初不以为然,并未接见他。而后百般攻城不下,他计无可施,便想到了这人。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他令人找来此人,倾听他的计谋。没想到正是自己以为的“粗鄙之语”竟有如醍醐灌顶,他随即重赏农人,飞身上马,整军出塞,计擒严颜,直取西川。正是张飞倾听了农人之计,才是他如期入川,未违军令。可见,倾听的重要性。
学会倾听,拨开云雾见青天。杨岐方会禅师曾与白云守端禅师对坐,杨岐问说:“听说,你师父郁和尚大悟时说了一首偈,你还记得吗”于是白云恭敬的念了一遍。不料,杨岐仰天大笑几声,一言不发的走了。白云回去后苦思数日,终不能理解。每夜辗转反侧,不能成眠。于是,他去虚心求教于杨岐,倾听他的开导。杨岐看着眼眶发黑的弟子,笑得更开心了,说:“原来你还不如一个小丑,小丑不怕人笑,你怕人笑。”白云恍然大悟,终有所成。
没有倾听,不会有张飞威震西川,也不会有白云守端禅师豁然开朗。然而一意孤行,却只能自吞苦果。
军帐前驱走韩信,鸿门宴放走刘邦,亚父范增的“数字不足与谋”注定了项羽的悲剧结果。少时力能扛鼎,震慑乡人;壮年破釜沉舟,九战九捷。攻无不克的骄傲堵塞了项王的双耳。阿房宫付之一炬、气走亚父范增的项羽,怎回事广纳贤言、知人善任的刘邦的对手?即使到了最后,他仍固执地认为“天亡我,非战之过也”。美人的玉颈贴上了锋利的宝剑,骓一声悲鸣,乌江岸边落下的哪滴霸王泪中映出了大汉的“大风起兮云飞扬。”
学会倾听,点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