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贵州作文
一座座绿色的山在车窗外蜿蜒着向前延伸,打开车窗,一阵阵凉风拂过耳畔,舒适极了。
我们开车去梵净山,此刻正行驶在贵州的高速公路上,高速路旁是一座座形态各异的山。它们有些是独立的小山包,覆盖着茂密的绿色植被;有些连在一起,亲密无间;还有些或削尖,或饱满……
我觉得贵州可以算得上是“山省”了,贵州的山无论是在高速路旁,还是城镇旁,都随处可见。
抵达梵净山山脚时,我推开车门,扑向清新的空气,深吸一口气,感觉清新的空气渗入肺腑,凉爽而又惬意。
听说梵净山顶上有几块飞来石,我很想亲自登顶,看一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在等待上山时,我们意外地发现了一条山溪,对岸是森林,我们脱下鞋子,小心翼翼的把脚伸进小溪,哇!一股凉意从脚尖漫延向全身。
我捧起一点点清凉的溪水,洗了一把脸,凉丝丝的。清风徐来,我的心跟着溪水一起摇曳。
溪里有各种各样的卵石,我随手拾起一些,薄薄的,摸起来光滑极了。
瞧!有一颗是深蓝色的,带有奇特的花纹,还有一颗是棕红色的,它是三角形的,上面带着细小的斑点。
我们嘻嘻哈哈地淌水,脚踩在沙石上,溅起一阵阵水花。
下午2点左右,我们准备上山了,乘坐索道准备前往通向山顶的木梯栈道。
索道的车厢是透明的,头顶上开了两个小窗,正好让山风吹进来。
梵净山的索道和我之前做过的华山索道大有不同,华山的索道速度非常快,梵净山的索道一开始就是一段很陡的下坡路,可是我们的车厢缓慢地前行着,如果不细看,还以为是车厢在缆绳上来回晃荡,这可比快速地行驶要恐怖多了。
华山无论是哪座峰侧面都没有植物,但是梵净山周围的山都给人一个感觉——绿!
放眼望去,没有任何一片裸露的石头,轻柔的云雾,在山顶婀娜地曼舞,久久地流连,不愿离去。
突然,眼前的缆绳一下子变成了极近垂直的程度,那是我们即将穿过的路,好险,我们要从山顶跨过这座山!车厢一下子从眼前山的山脚爬上了垂直的缆绳,一如刚才的缓慢,徐徐向上行驶。
几乎85度角的缆绳让我们心惊肉跳,这么陡的索道,万一厢体失去控制,向后倒退怎么办?跨过大山之后,我们都吓得不轻。
从索道站出来时,山上的一股寒风裹挟着雾气朝我们袭来,我不禁打了寒颤,这和山下简直就是两个极端啊!
我们上了木梯栈道,栈道建在树林中,一伸手就能摸到树叶。
“蘑菇石到了!”
太棒了,我们登顶了,山顶上到处是形态各异的石头,看!这是“翻印石”,因为它像极了一个倒扣的印章,如“飞来神印”,甚是神奇。瞧!这是“蘑菇石”,它静静地伫立在山崖旁,偶尔有几缕雾气和它玩耍,它没有“翻印石”那样惊险,却有一种从山上突然长出的奇妙感。
山上的雾很浓,视线只有几米,离得稍微近些的石头,似乎配合着雾气,和我们玩起了捉迷藏。前一秒还看得到那块三角形的石头,后一秒他它就躲到雾气后面,不愿意出来了。
梵净山的石头和普通的石头大不相同,它们呈黑褐色,纹理清晰,乍一看还以为是用大小一致的扁石头叠堆起来的。这些石头是孙悟空出生时被炸开的补天石碎片吗?还是女娲娘娘在天上捏泥巴小人时,失手掉落的各种样子的泥巴呢?
我们准备下山了,一阵寒风吹来,眼前浓浓的雾气竟然散开了,明媚的阳光缓缓洒在身上,暖和极了。
“快看,那是什么!”有的游客叫出了声,我们顺着他们手指的方向看去,天啊!虽然我们身在山顶,但头顶上方十分高的地方似乎有一座闪着金光的庙宇,被云雾托举着,隐隐约约可见,庙上人来人往,好似鹤立鸡群。那是天上的宫殿?或是仙人居住的别院?
一片云雾飘了过来,遮住了庙宇,依稀有金光闪耀。
过了一会儿,云雾渐渐散去,露出了云托着庙宇的真面目,一座高耸入云的山上赫然建立着一座庙宇,太神奇了,雾遮住了山,却遮不住这座庙宇。
“金顶!”有一名游客兴奋地叫着。原来这就是梵净山大名鼎鼎的红云金顶。
正值落日时分,阳光穿透云雾洒在美丽的梵净山上,让人觉得从未有过的温柔。
五岳中有的美丽,有的雄浑,有的险峻,可梵净山那独有的清新宁静,温柔梦幻,令我折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