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贵州作文
一年一度的旅游佳期到了,我们先强全体员工开始了四天的贵州之旅,大家无不兴高采烈,欢呼雀跃。
6月15日中午两点钟我们乘坐广州飞往贵阳的班机,踏上了去往贵阳的旅程。随着飞机的徐徐升起,飞机上大家有说有笑,兴趣颇高。
我靠窗而座,透过小小的窗口,刚开始还能隐约看到房顶、树林。随着飞机的加速度,房屋不见了,树林不见了。尽收眼底的是那蓝蓝的天,流动的云。飞机穿过云层,大气层时儿凝聚成一个个高耸的山;时儿散去,此时远去的天空蓝白相间分明,天空的一边似一条蓝飘带,清晰而纯净。另一边则是一片洁白的云彩,银光耀眼。那感觉好像到了世外桃源般美极了。
正当我自我陶醉之时,忽听广播传来空姐亲切的声音:“贵阳站到了,现在飞机开始降落,请扣好安全带”,我这才如梦方醒,一切又归回于现实。
下了飞机,我们游玩的第一站是甲秀楼。这是一座具有民族特色的古建筑,绿瓦红楹、飞甍翘角、翘然挺立的格局独具一格。像这种三层三檐四角攒尖顶阁楼就是贵州标志性的建筑,这里有浓厚的文化底蕴,曾经是历代骚人墨客题咏吟诗常光顾的地方。如今的甲秀楼是中国八大名楼之一,贵州人为此而骄傲。
此刻我们尽情的吮吸着这里钟灵毓秀之气,此刻能听到的是相机传来的咔咔声,大家都在捕捉每一个值得留恋的倩影。纷纷拍照留念把这美好永存心间。
晚饭时候我们来到了贵阳夜郎印象主题文化酒店吃苗家的酸汤鱼,当地最有名的菜当属酸汤鱼了,一进酒店马上感受到了浓浓的苗家乡土气息,只见穿着漂亮的苗家服饰的苗家女,穿梭于酒店大堂之间,热情洋溢地为客人上菜倒茶。
酸汤鱼是苗家的一道招牌菜。主要原料是鱼,配料如豆腐,白菜,酸辣菜、猪血一锅煮。因其味美汤鲜、用料足而闻名。只见服务员端来一大盆酸菜鱼上桌了,三条一斤左右的鱼还是半熟,大伙儿把配料菜一起下锅,一边煮一边吃,汤越煮越鲜,十分开胃。
不一会儿苗家人为我们吹起了芦笙,伴着传统乐器大家互相唱和着,趁着三分酒兴,苗家人为我们所有人敬上了酒为我们助兴,我们兴奋极致畅饮释怀。酒——酸酸的,甜甜的,但却是我喝过的最好美酒,因为那是苗家人送给我们的热情和纯朴。
6月16日,匆匆吃完早餐后我们乘车来到了黄果树瀑布景区。远远望去黄果树瀑布泻落在一片群山环抱的谷地里。透过树的缝隙,便看到一道瀑布悬挂在岩壁上,像落地式洁白窗帘素雅而豪华。黄果树瀑布之所以气势非凡雄伟壮观。不仅在于它大大的宽度,横宽81米,还在于它的高度高达数百米,以及它浩大的水势无与伦比,素来被人们称之"天下奇景"。
离瀑布口不远去看风景的人们,人喧马嘶和着声浪,戏水嬉戏大家尽兴玩耍。猛然间我眼中出现的画面是浩大的瀑布与娇小的人落差如此之大。人是显得多么的渺小不堪一击,如漂浮的荷叶一般。瀑布的气势令人惊心动魄,它神秘得象寓言,又抽象得象梦境。
一鼓作气我们观赏完大瀑布后又去了天星桥景区。天星桥原本是海底深层,由于经过几百年的风化,水慢慢蒸化掉了,泥土经过碳酸钙腐化形成了岩石,变成了今天我们所看到形态各异的石洞和自然形成的石隙小径,由于是天然形成的景观,所以有的洞口狭窄只能容一人钻进去;有的石与石只有一条缝,稍微胖的人都要蜷着进去哎。我们慢慢地挪动着步伐,是啊,我们到了这溪山清静中,何不停一停息一息呢?
下午去了夜郎洞。夜郎洞堪称地下博物馆,是一个集山水溶洞景观和民族文化神韵为一体的自然景点。夜郎洞外是一湖水,湖水周围是柳树围绕,柳树倒影在湖中。映得水湖的水绿绿的,好比一副画,人在画中走画在人中游。尽可怡然于天地山水之间。
一进洞口,风瑟瑟幽谷暗藏,只闻桨击水面的哗哗声响,感觉整个山体就是一个大帐篷,四壁钟乳千姿百态,似非人间景象,乘小舟一路划过去,伏流由洞中涌出,曲径通幽处。到了洞深处沿着人工修建的水泥楼上了旱洞,神奇壮观的夜郎洞映入眼幕,只见洞中岩石光怪陆离,有像仙境般金雕玉琢的宫殿、有像发育似树,树冠伸展的石柱林,美妙绝伦。
洞体高大宽阔,阴及面广,这里抬头可望到溶洞、俯视则可看到天坑,灯光下五彩斑斓,有置身世外的享受。不能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更惊叹于大自然还有如此美丽的境地。我不狂此行。
6月18日,我们参观了典型的屯堡建筑和江南民居风格的四合院。欣赏到了古汉族地戏表演。隐约触及到古迹、古文明,古文化的些许灵魂。感受到历史的变迁。它来得比现实更为真实。
最后一天,我们到了樟江上最美丽的小七孔景区。河上横跨着的一座青石砌成的七孔拱桥,桥下的湖水静如娴花,有柔美恬静之美。大家又是拿着照相机一路狂拍。兴致盎然到极致,心情释放的一览无余。人走出去是为了寻觅,而归来时必定带着或多或少的收获。在繁华与恬淡之间,对生活多了一份谈定和从容。难道不是吗?
短短四天有着看不完的风景,有着品不够的苗家饭菜,在这里留下了我们灿烂的微笑拍下了我们瞬间快乐的身影。
再见了!贵州。
再见了!黄果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