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道德为话题的作文二:道德在我心中
道德如灯,照亮人成长之路;道德如火,点燃城市之心;道德如蜡,默默地奉献于人。
看到道德这两个字眼,我不禁想起这样一件事,年幼的小悦悦走在大街上,不小心被一辆面包车撞倒了。血一下子哗啦啦的流出来。面包车司机只是停了一下,不但没下车把小悦悦救起送进医院,而且竟然继续开车,使后轮再次辗过小悦悦的身体后逃走了。18个路人经过,也是见死不救,若无其事地离开了。幸好一位陈婆婆看见倒在血泊里的小悦悦,停下试图抱起她,但小悦悦像泥巴一样瘫软下去了。陈婆婆立即喊话询问,最后找到小悦悦的妈妈,才把小悦悦送进医院。遗憾的是,约一个星期后,小小悦悦离开了人世。
一条活生生的人命,就因为面包司机的怕承担责任而离开人世了。还有那18个路人,如果前3个人能救起小悦悦,或打120急救车,小月月就有可能得救了。可是,他们没有!一个人都没有这样做!他们脑子里到底装的是什么?是利益?金钱?还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我想,更多的是他们的良知、他们的责任感变质了!“又不是我干的,我凭什么去救她?”这考验着道德在人心目中究竟有多少分量!
那位陈婆婆虽然贫穷得只能靠捡垃圾为持生活,但她比起那司机和18个路人要富有得多!那是因为陈婆婆拥有一颗善良之心、救急扶危之心!她可以不计得失、无私心杂念地去救人!这精神是何等的崇高啊!何等的让人敬佩啊!这样一对比,我不禁要问:现在这个社会的道德到底怎么样了?难道金钱、利益是大多数人的向往?
政府所创建的精神文明只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要是这样,实在是令人心寒啊!我想,我们在进行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还要更好地抓实、抓好精神文明建设。
道德在我心中,道德在人人心中。让我们都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吧,让道德之花越开越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