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是古老的文明道德行为。一直以来,许多拾金不昧的市民频频出现。近日,就有位外来务工人员拾金不昧的精神出现在广州。
普天同庆的国庆假期,人们都与家人一起欢度节日。但胡老伯却没那么幸福,因为他的儿子患了重疾,正在住院治疗。因儿子患病急需用钱的他,这天他来到XX银行柜员机取钱,银行卡一插进去,柜员机立即吐出了2900元人民币。当时他总觉得很奇怪,再查查自己银行帐号余额,也没有少呀,胡老伯没有马上带钱离开,而是立即打电话报110,他知道一就是柜员机出毛病,二就是有不法分子设圈套骗财。
不一会,电视台记者找到胡老伯并采访他。记者问:为什么你现在这么需要钱,你得到了2900元,不占为己有?胡老伯说:不是自己的钱,数也数得不开心,用也用的不安心。可见胡老伯真是一位善良、老实的人。
后来谜团终于解开了:原来也是有个外来务工人员去柜员机将自己两个月的工资转账回家盖房子。因为程序没有完全操作好,所以轮到胡老伯是时吐出了2900元。
2900元失而复得,年轻的外来工,牵着胡老伯的手,千感激万多谢,他知道老伯急需用钱治儿子的病,就把部分的钱捐出来作为酬谢金,但胡老伯死硬不要,还是那句话:不是自己的钱用也用得不舒服。
虽然是一件小小的拾金不昧好人好事的故事,却深深地让我感动,远远地影响着社会民风。“拾金不昧”的精神是文明道德行为之一,生活中也有许多文明道德行为,需要我们去耐心发现,也需要我们去创造奇迹。
拾金不昧像是一片树叶,许多树叶汇集在一起,就是一片树林;拾金不昧像是一个零件,许多零件组合在一起,就是一部机器;拾金不昧像是一滴水,许多一滴水融合在一起,就是一片海洋。我相信以后的日子里会有更多的拾金不昧文明道德行为出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