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不大喝冬凌茶,且原先包装很简单,但凡有人过来,总源源不断捎来,便随手给了需要的朋友。这次不一样,朋友专门交待是最高档的,单看包装便足以让人震慑。有病了,就打开吧,毕竟身体重要。而当一层层颇费周折,终于见到庐山真面目时,我还是惊到了,大堂深处静静躺着的不过二十几枚瘦瘪的包装袋,那种感觉有如掀开了新娘子的头盖,呈现眼前的却是八十老妪,令人除了冷笑再无其他了。
太行山上的野草,具有祛火消炎之功效,这是尽人皆知而无须怀疑与诟病的,我也每每很积极地宣扬推荐出去,为那片土地而自豪。原先的简洁,就象朋友之情一样明了,而当初我接受这一方高贵时,心里却是犯了嘀咕的,总觉得它已经成了正规的礼物了,对一种外在肃然起敬,作为我一个凡人尚免不了俗。
我之所以如此反应,盖因反差太过巨烈,当初提回家时,与女儿同行,她坚持要帮忙,结果车库通道走了一半便有些吃力了,当她终于到家时,从未有过的得意,向妈妈炫耀她成长的力量。一个箱子大概有七八斤重吧,可不是吗,又是木头又是五金的,外加红布,里垫绸缎的,熠熠生辉的样子,看着就卓尔不凡,而里面二十几克的野草,究竟该如何珍贵!
我当然知道如今是包装的年代,但滑稽若此,实在让人无语。
如此这般,定是有人喜欢,应该是一种现实的需要,我们所需要知道的,我们所需要思考的,是谁需要,我的想法,大概还是那些所谓的上等人物心理变态需求吧。送礼的,红彤彤的耀眼,长脸;收礼的,赤艳艳的红光,满面,哥要的不是东西,要的是倍有面,大概但凡要头需脸的人物都这样想吧。一个视面如命的社会氛围,几时形成,不得而知,老庄的仙风道骨,五柳先生的修蓠种菊,在包装面前变得突兀而迂腐。
包装如今在汉语词汇中的使用频率,无论口语书面,皆应该独占鳌头了吧,生活的方方面面,生命的自始至终。由此,政治被包装成政清风明,而事实上的贪腐入肌入髓;经济上火红一片,却终究化成万绿丛中的点缀之笔;司法在媒体上总是公平正义,而谁又在草菅人命;文化从来在宣扬厚重、博大精深,而如今除了富丽堂皇的拍卖会,还要去哪里寻找纯粹;除此之外,院士的评定,教授的头衔,甚至生活中的婚姻、幸福,社会上的慈善、乞讨,不一而足,包装无处不在,而最经典的莫过于股市上的尤人尤物,实在是一门艺术!而用刀包装的美女也的确养眼!
不错,包装是一门艺术。我们便每日与艺术相伴相随。不知从何时起,我们所有的蔬菜水果都成了有机,我们的大米成了富硒,我们的水都是矿泉,我们的果汁成了百分百,笨不再是蛋的专利,鸡啊猪啊,全都笨,几乎所有送我肉类的,都要特意交待,笨的,我只能无奈的傻笑,笨啊,知道了。
去年春节回老家,兄弟盛情,拿来杜康老酒招待,那琼液金光闪闪,浓浓的晃荡,朴拙的玻璃瓶上沾着发黄浸渍的帖子,好像一碰即碎的,一种古旧的感觉便油然而生,喝起来口感也的确醇厚,那天大概喝了不少。又过了几曰,在另一个饭局,某兄也拿了同样的酒,很神秘地说,仅此两瓶,专门差人于农村收来,而我已有大概,哥们情怀被包装如旧的老酒忽悠了。
当包装仅仅是包装时,我们所有的情绪也只是喜欢或接受与否,但社会现实哪会如此简单。包装成宗教人士行骗的,包装成军人抢劫的,包装慈善而行广告之实的,包装成艺术家行走江湖的,诸多,大概已超出道德范畴了,尽管,如今道德也被包装的尽善尽美。很多人大概早忘记了什么叫自然,原始的美丽,原始的纯真,原始的善良,原始的诚信,湮没于愈来愈不可捉摸的包装之中了。难道新文化在消灭了“三纲”的同时,真的也发散了“五常”?
太多人被装在套子里,时间久了,终究会呼吸不畅的。而当心灵也被包装、被修饰,最终布尘结茧时,一切都将因麻木而彻底沉沦,彼时,大家都装着,连包大概也成无须了。
此刻,我发烧三十八度多,可惜非公职人员,否则包装成为人民鞠躬尽瘁,不也很伟大吗?
嗓子干疼,还是喝一瓶矿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