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小学作文
周立波在新浪微博上说“毛主席的伟大,不是因为发现了雷锋!雷锋的伟大,是因为被毛主席发现了!”是这样吗?不无道理,可他忽略了雷锋已经不再是个人,而是一种代表,一种精神。
雷锋精神很博大,它是一种庄严的责任感和伟大的激情,它体现在人际关系、职业态度和志愿行为这几个方面。它为我们的社会开创了一代新风,它的实质和核心就是一种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无私奉献的精神;忠于党和人民、舍己为公、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立足本职、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业绩的“螺丝钉精神”;苦干实干、不计报酬、争做贡献的艰苦奋斗精神,归根结底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学雷锋关键是要抓住实质
雷锋精神的实质是热爱祖国,处处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献身精神;是只讲奉献,不讲索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是服从大局,不计个人名利得失,“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钉子”精神。
雷锋精神是我们人生的重要精神支柱
,雷锋精神在我们伟大的祖国已深入人心,而且在国外也有很大的影响。我认为,雷锋永远是人们心目中的英雄,雷锋精神永远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在今天,我们更应倡导雷锋精神,倡导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时代精神。
2雷锋精神
我的身边有很多值得敬佩的人,但我最敬佩的是雷锋叔叔。
雷锋(1940——1962)同志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共产主义战士;他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在他短暂的一生中却助人无数,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于1963年3月5日亲笔为他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并把3月5日定为学雷锋纪念日;一部可歌可泣的《雷锋日记》令读者无不为之动容。“雷锋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学习。
我还知道有关雷锋的小故事。
一九六二年八月十五日上午八点多钟,细雨霏霏,雷锋和他的助手乔安山驾车从工地回到驻地。他们把车开进连队车场后,发现车身上溅了许多泥水,便不顾长途行车的疲劳,立即让乔安山发动车到空地去洗车。经过营房前一段比较窄的过道,为安全起见,雷锋站在过道边上,扬着手臂指挥小乔倒车转弯:“向左,向左……倒!倒!”汽车突然左后轮滑进了路边水沟,车身猛一摇晃,骤然碰倒了一根平常晒衣服被子用的方木杆子,雷锋不幸被倒下来的方木杆子砸在头部,当场扑倒在地,昏过去……
虽然雷锋已经不在了,可是他的精神还是在的,其实我们身边有许许多多的雷锋精神,我们也要做一个个小雷锋,让雷锋精神还在。我们就是小雷锋!
3雷锋精神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题记
他,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他,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他用自己平凡而伟大的一生,铸就了那个千亿万中国人心中的那个传奇,他的名字,叫做雷锋。
他愿做一颗螺丝钉,永远的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我看到了,我们看到了,我们全中国的人民群众都看到了!雷锋,在他短暂的岁月里,树起了一座不朽的道德丰碑。在那黑暗的社会里,我看到了他那无畏的眼睛。雷锋精神已然成为一个永远的话题,可以跨越人世沧桑的江海,可以穿越历史深邃的时空,历久弥新而不褪色。
我们不能只是在表面上学习雷锋,而要他的精神当作社会责任去践行,雷锋是我们这片古老的土地孕育的一位平民英雄。雷锋从来没有离开我们,而我们却曾经几度远离了雷锋。在这个物流涌动的社会,面对物质的诱惑,我们依然忘记了雷锋精神,这是悲哀抑或是愚蠢。可悲。
那位平凡的英雄,留在了那个光辉的年代,定格在了那一瞬间辉煌的历史,留给我们一个单薄而高大的背影,永不逝去。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后记
4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是永不退色的颜色,他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是人们的楷模。我从知道他的时候我就希望做一个向雷锋一样的人。如今是个雷锋的时代,我要做一个服务于社会的人,这是我的心愿。
记得有一次,我坐公交车回家。我一上车看见车上还有个空位,就连忙坐上去,我想我真幸运抢到了一个位子。在这个时候上来个白发苍苍的老奶奶,弯着腰手里拿着个大包,走起路来显得十分的吃力。老奶奶看见座位都坐满了人的车厢,叹了一口气。用手扶着车的栏杆,摇摇晃晃的,在车启动的时候老奶差点摔倒,可是车上没有一个人给她让座。在这个时候我想起了来是说要学习雷锋精神,多做好事,把这种精神播撒到人间。想到这里我的脸涨得通红,屁股犹如坐着许多的刺。于是,我连忙把老奶奶扶到了我的座位上。老奶奶见高兴的说:“谢谢你啊小朋友,你真是个小雷锋啊!”听了这句话我的心里非常的高兴,非常的自豪,真是难以表达心中的喜悦,我相连的回答到:“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得到。”在这一天让我十分开心!
其实,在大家身边还有许多小雷锋的故事呢!我也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我想如果所有的人都有雷锋的精神,那这个社会将多么的美好多么和谐啊!
5雷锋精神
雨天,只适合在屋里看雨,如果有事外出,赶上雨天是一件很麻烦的事。在一个雨天,我却遇到了活雷锋。记得那是一个阴雨天,天空中下着毛毛细雨,我踏着黄泥路来到外婆家。路上我因为想早点见到外婆所以跑得特别快,结果扑通一声,我四脚朝天摔了个大跟头。那细细的雨丝一下子也变得格外冰凉,让人直打哆嗦。
大概过了5分钟,我用尽吃奶的力气,脚一用力,头一抬,手一推。可是,当要站起来时,我疏忽大意,脚一滑,又摔倒在地上。这时,我已经浑身是泥和水。泪水和雨水顺着脸庞流了下来突然,有一双有力的手一把抓住我的手。我一用力,站了起来。我一看,原来是一位老大爷。头发花白,满脸皱纹,他面带玩笑问我:“小朋友,疼吗?”顿时,一股暖流流遍我全身,我勇敢地说:“不疼!”我还刚想说谢谢老大爷,可老大爷已消失在雨帘中。
我虽然不知道他的名字,住哪里,但我知道他是一位农民,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他穿着一件破了不能再破的衣服,一件补丁缀补丁的裤子和一双沾满泥巴的鞋子。他满脸沧桑,却总是面带微笑,给人一种亲切感。他的皮肤是棕色的总之,第一眼看到他就觉得很难看,不起眼。
可是老大爷那一双有力而又温暖的手仍然温暖我的心房,雷锋的精神却在他身上闪耀。
6雷锋精神
2014年3月5日是我国的雷锋日。雷锋,多熟悉的名字,几乎处处都可听到雷锋二字。在学校的课堂上,在响应国家号召时都可以听见。
雷锋,伟大的共产主义战义。1960年参加解放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雷锋,认真学习毛泽东著作,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甘愿当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忠于共产主义事业,毫不利已,专门利人。他在日记中写到:“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有一次,他因公出差,从大连到抚顺的火车上,雷锋主动把自已的座位让给他人,帮人倒开水、抱小孩,在车厢里打扫卫生,当起了“义务乘务员。”雷锋在回连队的途中,碰到了一位大嫂,背上背着一个小孩,手上牵着一个小孩,拎着一个大包袱。在大雨泥泞的路上蹒跚而行,雷锋连忙帮助大嫂背起小孩拎过包袱,步行了十几里路把大嫂送到了家。雷锋的身上到处都是水珠,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大嫂还没有来得及就谢谢,她只能看见雷锋的背影了。她大喊:“同志,你叫什么名字?住在哪里?”雷锋边走边喊:“我叫共产党员,就住在中国!”可不幸偏偏降临到他的身上,1926年8月15日他因公殉职。
今天,又是一个学雷锋日,让我们一起学习雷锋精神,将正能量传递下去。
7雷锋“精神”
雷锋的品质,他一生为人民服务,做过的好事不计其数,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尊敬。他一生勤俭节约,生活清贫,穿的袜子打满补丁五颜六色。但是,他帮助别人时毫不吝啬,慷慨解囊,将自己的积蓄捐献给人们。他虽然死了,但是他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他的精神代代颂扬,传承了下来。他的身影依然在大街飘动。
今天,我在大街上走着,看到一大群人拥聚在前面,我忍不住走过去,哦!原来红十字会的自愿者为身患重病,家庭贫苦,无法在继续治疗的儿童患者募捐。人们都踊跃扣捐款,我也走过去献出自己的献心。这时有个三、四岁的小男孩从人群中走了出来,他来到募捐箱前,奋力将抱在怀中的小猪举起,随着哗啦啦的一声响,储蓄小猪空了小男孩的脸上也露出笑容,真是一个“小雷锋”!
我继续向前走着,这时,我远远地看到了一位拄拐杖的老奶奶。我想过去扶她过马路,一位十多岁的少先队员抢先了一步走了过去:“奶奶,我来扶您过马路”奶奶点了点头。这位队员小心翼翼地扶着老奶奶,慢慢地穿过了马路。老奶奶笑着说:“孩子,谢谢你,你是哪个学校?哪个班级的学生?少先队员笑着回答说:“不用谢。”转身跑进学校……真是一个助人为乐的“活雷锋”。
看着少先队员渐渐变小的身影,我心中此起彼伏,雷锋依然活着,他的精神在伴我同行。
8雷锋精神
其实在我们的身边有许许多多拥有雷锋精神的人,虽然他们没有干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他们拥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做着各种平凡的小事,这就是雷锋精神。在我的身边有一位拥有雷锋精神的阿姨—郑芳欣。
郑芳欣阿姨是一个每天勤勤恳恳工作的人。郑阿姨本来可以8:00去上班,下午6:00回家,双休日可以放假的,可是她总是下班后不回家,帮同事完成工作直到深夜才回家。双休日为了公益事业四处奔波。
有一天,郑阿姨为了公益事业要去杭州。到达杭州车站,她看见在拥堵的人群中有一个小女孩独自一人坐在车站休息棚,便上前询问:“小姑娘,你的父母呢?”“我是孤儿。”小女孩低着头说。“你今年几岁了?叫什么名字?想上学读书吗?”郑阿姨问道。我今年8岁,叫小洁,非常想上学读书!”小洁回答。“我姓郑,以后你叫我郑阿姨吧!”“小洁露出幸福的笑脸,高兴地说:“我终于有亲人了!”郑阿姨带着小洁办完事后,一起回到鳌江。郑阿姨给小洁报了鳌江实验小学一年级。从此,小洁跟着郑阿姨一起生活。
是啊,郑阿姨是一个活雷锋,她拥有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精神。郑阿姨见到一个陌生人,竟然能伸出援助之手,花钱给她读好学校。郑阿姨,我以你为榜样,我要像你好好学习,无私地帮助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