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曹操,大家一定很熟悉了,他就是在近百年的三国历史中起着很大作用的“曹丞相”。在历史长河中一百年是何其短暂,但他的名字却被后人反复提起。
曹操,字孟德,是汉魏之际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诗人,对中华名族的进步和发展曾做出了特别的贡献。曹操博学多才,擅长书法、围棋,通晓音乐歌舞和工程技术,是中国历史上一个不可多得的全才。
“挟天子以令诸侯”一直是背负在曹操身上的一项罪名,可是,有谁站在曹操角度为他想想,当时的汉朝已快倾颓,皇帝年轻懦弱,而曹操已经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丞相了,曹操足智多谋,虽然兵少,却可以以少胜多打败袁绍,所以想做皇帝是很容易的,可曹操并没有要这名不正言不顺的王位,而是控制起少帝。当时各路诸侯纷纷起兵,打着“兴复汉室”的旗号,可是又有几人不是看中那高高在上的王位呢?所以我以为曹操的“控制”更像“保护”。
曹操打过无数的胜仗,但人们却始终只记得他的失败。也许是罗贯中的一本《三国演义》毁了曹操的一世英名,也许是《三国演义》的影响太大,以至于很多人都把它当做历史而不是小说。
英雄不问出处,曹操虽然没有刘备那样好的出身,诸葛亮那样的臣子,关羽那样有名的大将,但曹操凭借自己的努力一手打造了属于自己的魏国。
三国这段历史以刘备、孙权称帝而告终,而操劳一生的曹操到死都只是汉朝的“丞相”。
曹操已被人们的思想禁锢了上千年,要改变人们的思想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但我还是希望有一天人们可以了解一个真实的曹操。
千年前的历史早已尘埃落定,即使有大量的史实供我们参考,也无法描绘出一个人起起落落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