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诸位必定是再熟悉不过了。今日,我们便来聊聊这位乱世之奸雄。
曹操生于公元155年死于公元220年是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诗人。
《三国演义》里对曹操的描述可令人不敢恭惟,特别是在“曹操误杀吕伯奢”那段中,曹操那句“宁教我负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负我。”更是令人毛骨悚然。心想:这人怎么这么狠那?
可是当我们从一个方面来看曹操:曹操是西门八校尉之一,曾只身行刺董卓,又和袁绍共同集合天下诸侯讨伐董卓,后独自发展自身势力,一生中先后战胜了袁绍、吕布、袁尚、袁谭、刘表、马超等割据势力,挟天子以令诸侯,并统一北方,这样的人又何尝不是一位有雄才大略的大野心家呢?
许子将曾评价曹操:子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当然,所谓奸雄、奸雄,就是要奸。“奸”在曹操看来可不是骂他,当年曹操和袁绍决战于官渡,因惧怕袁绍的大军,曹营中有许多人私下给袁绍写信,希望可以保全自己一命。
没想到曹操后来竟一举得胜,并搜出了那些宦官员的私通信件。正当大家惶惶不可终日时,曹操却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举动——烧光所有私通信件!这招真是"奸"啊!既表现出了自己"慈悲为怀",还让自己的部下对自己更加死心踏地。
有人说:“刘备的江山是哭出来的,孙权的江山是继承下来的,只有曹操的江山是自己打下来的。”没错,作为一个军事家就是要狠,狠不下心就会被别人吞并、打败。现在,我们再次回顾“曹操误杀吕伯奢”事件,发现其实曹操这么做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如果吕伯奢一家真是要谋害曹操而曹操却心慈手软,恐怕历史就将被改写!
曹操虽“奸”,却是合乎常理的"奸"。一名卓越军事家应具备的"奸"。当他的奸诈终使他成就了一番霸业时,我们不由惊呼:“曹操,真奸雄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