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我眼中的曹操作文
人们都说曹操是乱世之奸雄,而我认为曹操是治世之能臣。
作为一个将领应起到带头作用,曹操便是一个好将领。在割发代首的故事中,曹操带领将士在路途中发现一片麦地,曹操很喜欢。便命令士兵们不许踩踏麦苗,要绕过去,如果谁违抗军令,斩首。可是曹操的马受到了惊吓冲进了麦田,曹操便要自刎,士兵们阻止了他。但已经下了命令不能违反,将领更不能违反,于是他把自己的头发割掉,代替斩首。有许多人说,就凭割掉头发能代替斩首吗?但是,这绝不能否定曹操的气概。他做了一个好首领,起到了首领的带头作用。
有人说曹操不会出谋划策,但我认为曹操很聪明。比如在望梅止渴的故事中,曹操率领士兵要去攻打张绣。可是到半路上水喝完了,马和战士们都渴得要命,有水的地方还很远,战士们前进的速度越来越慢。曹操心想,如果这样下去这场仗势必要输的。他左思右想,终于想到了好办法,便对战士们说:“前面有一片梅林,梅子又大又好吃,很解渴。”战士们听了后赶紧前进,速度快了许多。难道这不能说明曹操聪明吗?并且他写了许多诗都流传至今,这足以说明曹操很有才能。
人人都会有缺点,曹操虽然有些性急,但这完全不能吞没曹操的那些优点。他也有值得我们学习、敬佩的地方。在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中有贬低曹操之意,但请同学们相信,曹操不是什么奸雄,他是一位能干、足智多谋能起带头作用的好将领。
我喜欢听林俊杰的《曹操》,但更喜欢曹操本人,在我眼中曹是治世之能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