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腊,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两个同村的青年,埃德加和哈迪斯,打赌看谁能走得离家最远,于是,二人同时却不同路地骑着马出发了。埃德加走了13天之后,心想:“我还是停下来吧,因为我已经走了很远了,他肯定没有我走得远。”于是,他休息了几天就开始返回家,重新开始了他的农耕生活。而哈迪斯一去就是7年。村里人都以为这个傻瓜为了一场没有意义的?赌而丢了性命。有一天,一群浩浩荡荡的军队向村里开来。当队伍临近时,突然有一人惊喜地叫道:“那不是哈迪斯吗?”只见消失了7年的哈迪斯已经成了军中统帅。他下马后,向村里人致意,然后说:“埃德加呢?我要谢谢他,因为那天打赌让我有了今天。”埃德加羞愧地说:“祝贺你,好伙伴,我至今还是农夫。”
两个人打赌而离开家乡,他们经历的是相同的开始,得到的却是不同的结局。哈迪斯之所以在这次经历中成为将军,成就了一番事业,是因为他有坚持到底的勇气和毅力,他是那种一旦开始就不会结束的人。与此相反,埃德加仅仅把这一次当做“远足”,结果走了几天就回来了,所以他一辈子只能在村庄里当个农夫。哈迪斯一走就是7年,他不是在走打赌中的道路,而是在走自己的人生之路。偶然的开始,却因为不停止的信念,而抵达了成功的彼岸。
所以一旦开始,就要坚持到底,不要轻易结束。做事情要有始有终,我们的人生何尝不是如此?
他是一个很优秀的人,无论做事做人都无可挑剔。他有一个美好的愿望,就是找到一个美丽的、可以与他白头偕老的妻子。这是他童年读童话时就悄悄埋下的梦想。可以说,他想为了一份真爱而付出所有。但是,就是这样一个人,却换了很多的女友。以至于旁边的人都拿他当花花公子。
其实,他不是这样的。每份感情,他都很认真地投入。但是,每一次,他都失望地退出。为什么找不到我的公主?他总是这么哀叹着。他也记不清这是他第几次跟对方提出分手了,理由是对方做菜不够好。他想,两个人一起做饭的日子是很温馨的。他希望老的时候可以有这样美好的回忆。
大多数女人听到这样的理由,都会掉转头,觉得他是无理取闹。但是,这个瘦弱的,将要分手的女孩,却平静地说:“给我一个月的时间,我可以学习做菜。”他没想到会得到这样一个答案,一下子愣在那里。“相识是缘分,不能轻易结束。不是吗?”女孩的这句话挽留了他。
于是,他们磕磕绊绊地走了下去,终于迈进婚礼的殿堂。其实,到最后,女孩也不是很会做菜,她不是那种擅长料理家务的女生。但是,没有一起做饭的温馨回忆,却有了其他的美好回忆,比如一起打伞回家,一起照顾病重的奶奶,一起坐在海滩看夕阳……当然,最美的回忆,就是女孩一次一次地说,不要轻易结束吧。
有的时候,你开始某项工作、爱上某个人、进入某个城市都是命运的偶然,但是,不管是怎样开始,坚持就是一切。
有个年轻人去微软公司应聘,而该公司并没有刊登过招聘广告。见总经理疑惑不解,年轻人用不太娴熟的英语解释说自己是碰巧路过这里,就贸然进来了。总经理感觉很新鲜,破例让他试一试。面试的结果出人意料,年轻人表现很糟糕。他对总经理解释说自己事先没有准备,总经理以为他不过是找个托词下台阶,就随口应道:“等你准备好了再来试吧。”一周后,年轻人再次走进微软公司的大门,这次他依然没有成功。但比起第一次,他的表现要好得多。而总经理给他的回答仍然同上次一样:“等你准备好了再来试。”就这样,这个青年先后5次踏进微软公司的大门,最终被公司录用,成为公司的重点培养对象。
这个年轻人,没有见到招聘启事就直接毛遂自荐,一次自荐没有成功就自荐了5次。最后,坚持不懈、永不气馁的他收获了成功。他第一次踏进微软的大门,是因为碰巧路过,觉得新鲜。就这样经过先后5次的面试,他终于成为微软的雇员,成为公司的重点培养对象。
也许,你也曾经像这个年轻人一样,因为偶然的念头去做某件事,开始某个计划,但是稍遇挫折你就放弃了。对于你而言,那是一次偶然的开始,当然也可以偶然地结束。但是,能把偶然的开始当做必然命运的人,对自己的梦想执著地坚守的人,一定可以抵达成功的彼岸。很多时候,能力不相上下的人却拥有了不同的命运,奥秘就在于此。问问自己,你是否坚持了呢?所以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千万不要气馁,相信坚持会帮你柳暗花明的。一旦开始,就要坚持到底,不要稍遇挫折就轻言放弃,只要有永不言败的信念,就一定可以抵达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