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纵湖游记作文
暑假里,我们来到盐城市大纵湖游玩.
到了大门口,“大纵湖”三个醒目而潇洒的字体清晰地出现在我的视野里随着一阵欢呼,我们争先恐后地奔向大门,迫不及待地想看看大纵湖到底是什么个样子。
一进大门,嫩绿的小草,五颜六色的花朵,高大挺拔的树木,弯弯曲曲的小路映入眼帘,就好像是个美丽的大花园。再往前走几步,就能看到大纵湖的一小部分了。远看,大纵湖如同一块晶莹剔透的水晶,与天相连、相通。近看,湖水碧清,水波荡漾,不时有鱼儿在跳跃,路旁的树木长满了枝头。这情景仿佛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如同在烈日炎炎下吹过一丝凉风。大纵湖真是一个水绿世界,景色美不胜收。
接着,我们来到了芦苇荡景区,据说这个芦苇荡是世界上最大的芦苇荡。我们乘上机动船,走进了芦苇迷宫,像进入了一个天然绿色氧吧世界,空气格外清新、宜人。那水道弯弯曲曲的,岔道很多,我们仿佛在迷宫间穿梭着。瞧,一排排芦苇又高又细,绿中带黄,在微风下轻轻摆动,好似一群美丽的姑娘在跳水上芭蕾,又好似无数个高大威武的勇士守护着这一带,生怕别人污染了这里的水,破坏了这里美好的生态环境。芦苇荡中的小鸟很多,不时的上下翻飞,尽情地享受着大自然带来的快乐。听导游介绍说大纵湖的水不仅是盐城市市民的生活饮用水来源,而且还是国家第二保护水源。我低头看那湖水,可不是吗,湖水清澈见底,湖面上漂着许多水草,我忍不住用手捧起一些水放到嘴边尝尝,啊,真清凉呀!略带一丝甜味,令人回味无穷。我拿来一个空瓶子,装了满满一瓶水,也让爷爷奶奶尝尝这甘甜的水。听导游说芦苇荡一共有33个岔口,66条水道,而其中这么多水道中只有一个是能通向出口处的。我不得不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功佩服得五体投地。
中午,我们品尝了大纵湖的山珍海味。啊,这里的饭菜既新鲜又可口,简直是美味佳肴。
一吃完饭,我们就赶去观看水上婚礼表演。其过程十分简单:“新娘”的“父母”坐在摆满水果的桌子的两边,主持人从台下邀请一位来自上海的“新郎官”,然后是“新娘”出场,两人手拉手,跨过火盆,来到“礼船”旁,进行“三拜”,鸣放鞭炮,最后坐上“礼船”,进入洞房。
接着,我们来到了九曲桥边,看到一位老渔翁站在小木船上,手拿竹篙,高声唱着,脚底有节奏的敲打着。这时我发现水里游着几只水鸟,它们浑身乌黑,光滑漂亮,长着又尖又长的喙,喙的末端微微弯下,听大人说,那就是鸬鹚。只见它们摆动着幽雅的身姿,在水中轻快自如地穿梭着,不一会儿,它们的嘴里就含着好几条大肥鱼了。刚要吞下,只见那老渔翁用竹篙上的钩子钩住鸬鹚腿上系的绳子,把它们一个一个拎上来,停在木船边,再拎着它们的后腿,拌开它们的嘴,这样鱼就从鸬鹚的嘴里掉出来了。不一会儿,已是满满一船鱼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在每个鸬鹚的脖子上都系着一根绳子,捕到的一些大鱼就吞不下去了,而是留在了鸬鹚的喉咙里,所以渔夫只需把鸬鹚倒过来,鱼就自然而然的从它的喉咙里滑出来了。原来一些渔民就是利用这样巧妙的方法借助动物轻而易举的把鱼弄上来的呀!那鸬鹚帮的忙可不小呢!瞧,那位老渔翁正在慰劳它们——给它们鱼吃呢!
下午两点多钟的时候,骄阳似火,我们跑了好长一段路才到了儿童游乐场。游乐场的游玩项目真是既好玩又刺激,有跷跷板,荡秋千,还有好多叫不出名字的惊险项目……我们玩得满头大汗才算过瘾。
然后,我们乘游览车去镇湖塔。在很远的地方,就能看见塔顶了。镇湖塔成红色,高大而雄伟,一共有七层,每一层里都有一尊菩萨像,我们沿着楼梯一直走到最高层,从塔顶的每一面窗户向下眺望,一幅幅壮观的景象立刻浮现在我眼前——这就是大纵湖的全景——到处一片绿色,如同一片绿色的海洋!真是既美丽又壮观!再看那芦苇荡,你就会不由得大吃一惊,真像一个超级大迷宫啊!湖水仿佛一条银色的丝带漂浮在茫茫绿色海洋中。这情景让人看了就不由得联想起古代那仙境般的圆明园,大纵湖就好比是我们今天“圆明园”。
最后,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大纵湖,回头再看一眼那令人久久不能忘记的景色,它显得更加美丽。大纵湖是盐城人民的骄傲,我多么希望它能永远的矗立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永远屹立在人们心中,这一片绿色永远也不会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