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TOEFL就把我折腾了三次,折腾完之后也算得出点小经验,写出来给后来的Ter看看,希望不要象我给ETS白送这么多银子。偶不是牛人,偶的底子很差,所以牛人可以跳过不看了呵呵。
一:心态篇
做任何事情,心态都很重要。玩世不恭的偶对考T也玩世不恭,1T赶上期末考,离考试还有半个月我就彻底放弃了,5T报了个外放考场,报名时就打算再考一次,于是也没好好复习,11T是最后一次机会了,事不过三嘛呵呵,总算静下心来好好复习了两个月,复习到最后就是感觉到其实T不是我们想象得那么难。
T是一个体力活,你花多少时间,你就能得到多少回报。静下心来,好好复习,一定可以考到好成绩的。如果你的时间比较多,如果你和偶水平差不多(四级70),偶建议你把目标定在630。这样能在最后几天也刺激你。
二:复习篇
1.听力:我只听了2000年以后的题和新东方的教程。刚开始时,听力一直徘徊在15-20个,某天逛坛子看到大家都在说“听写”和“听力突破”是对付听力的两大法宝,于是连夜当下“听力突破”来看,真的很不错,每个题型的横听有助于你掌握这个提醒的做题技巧。开始练“听写”,整篇整篇听力原文听写,一个星期之后,再听新题,我产生一种题目都烂熟于心的幻觉,其实不是幻觉,是“听写”之后水平真的提高了,每个词都能听懂了。从此听力挺进10个以内了。
2.语法:都说中国学生最不怕的就是语法,可是我的语法刚开始时和听力的错误率并驾齐驱,汗吧……,对付语法唯一的绝招就是多做,多总结。我把95年以后的语法做了三遍,每次做的时候都把错提整理到一个文档里,(有人说抄出来平时看,我觉得抄太麻烦了,只用鼠标粘贴复制到一个新的文档,包括题目和分析),于是最后形成了三个文档,分别时第一遍,第二遍,第三遍做的错题。做完三遍后再把错题做一篇,再做以前没做过的题目,发现语法错在5个以内了。
3.阅读:我保持每天5篇阅读然后精读,分析。把整本新东方教程里面的'100篇阅读都做了精读,每篇文章都用了两种颜色的笔,蓝色标示生词的意思,黑色表示答案。每个题的答案都能从原文中找出来。100篇之后,就发现阅读也提高了。错误也能控制在8个以内。
4.词汇篇:考了两次T,我那本盗版的《TOEFL词汇》就已经分成两半了,于是这一次我也只把它过了一遍,把自己不熟悉的单词都抄出来写在笔记本上每天就背这些和阅读中遇到的生词。红宝为君药,这些摘抄的单词为佐药配合着用对付TOEFL考试。
5.作文:这次作文写砸了,偶也不知道该怎么总结。只能说把题库过一遍,看看那些提纲,最好自己根据笑来的分类列一些提纲,其实很多理由都是通用的。然后就是多写,多改。个人觉得多改比多写重要。不要相信自己的感觉,我感觉这次要考agree&disagree的题,于是只准备了这么一个模板,结果是考了一个分析类的题目。
三:考前篇
以上四个环节下来之后,我就开始显露我的本性-自满了,不肯再认真做题了,事实证明我这一次就是毁在这里。考前半个月左右,会有一定程度上的松懈。这个松懈是多方面的,譬如体力不支啦,新题全做完,看着老题就知道答案于是打击做题积极性啦等等,所以这个时候一定要想办法克制住。可以经常上坛子里来看看,我就是看着坛子里的其他11Ter还在奋斗,逼着自己继续奋斗。
考前半个月停止一切泛听,我到考试前一晚还在看《Friends》导致的结果就是考试时屡次走神。
单词一直要背到考试的前一天为止。
众所周知,0308,0310,0401是最难的几套题,这几套题在考前半个月做,然后精分析。模考就用2002年的题吧,个人感觉2002年的题比较简单,为了让自己保持良好的状态还是用简单点的题模考吧。模考只是让你找到考试的感觉。但是一定要认真对待模考,偶就是不认真,喜欢坐在教室最后一排模考,模考时身体晃来晃去,结果考试时座位也安排在最后一排,更激起我的本性,考试时也晃来晃去,可想考试状态是怎么样了。
四:考试篇
领准考证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是几点进考场的。偶们那个考场在这么冷的天居然八点就进场了,着实让我寒了一阵。
考试时用什么耳机一定要知道。偶这次的耳机怎么戴怎么不舒服,整个听力就不断的在调整姿势以求最舒服状态。
考试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偶不知道这次是天要灭我还是咋的,戴上耳机没多久,心跳加速,弄得偶难受死了。导致眼镜看花,误以为图卡图错了,占用了语法的时间一个一个校对,校对的结果却是没有图错。汗……
还有就是早上少喝水,这个太重要了,偶这次还是喝多了,没考完尿瘾就上来了,导致影响做题状态。
五:经验篇
三次考下来,也悟出点经验,当然只是鄙人的感觉。看官可做参考。从1T到5T到11T,个人感觉语法越来越刁钻了,听力倒是不难,阅读文章也不难,(和5T相比)但词汇题选项与选项之间得差异越来越细了。希望后来者对语法和词汇要掌握精,特别是语法最容易得分的地方不要失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