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事甭找事有事甭怕事的感悟作文
这话前半句想来,似乎站不住脚跟。一个人生来就没事干,再不找事做,一天二十四小时如何度过?成年累月漫长的时光如何打发如何消磨?生活生活,活儿是生出来的,不找事做,不找活干,哪来的活干,哪来的事等着喊着让你做?又如何养家糊口,安身立命?当然,如果说“没事找事”中的“事”是指坏事,是指可以避免的“麻烦事”,此说法则又另当别论。
后半句“有事甭怕事”,简直是为人处世的一则庄严宣告,我倒是十二分的赞赏。不论好事坏事,大事小事,就是天大的事,处理起来都要临危不惧,处变不惊,坦然面对。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何必六神无主惊慌失措乱了方寸?何惧之有?“怕事”首先就从心理上精神上就崩溃了三分,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无济于事,也于平息事端或走向成功无益。
我就是个喜欢“没事找事”的人,闲得无聊,寂寞,找刺激找繁忙来了,找不自由来了。我想找事干,当然有事干。我找来了事干,当然就不怕事,并早已做好了把事干扎实干出色的充分准备。
人这一生,春夏秋冬,寒来暑往,热热冷冷,生老病死。少不更事,贪玩幼稚;年老体弱,头晕眼花,掐头去尾,好光景也就短短几十年,可以利用起来做点事的时间就更少得可怜。不找点有意义的事干干,于别人或许可以,于我则受不了不习惯。昏昏沉沉或者说浑浑噩噩混日子,我既不赞成那种生活态度,也不是那种闲得住的享清福之辈。就是忙一点,只要忙得有意义,有价值,我也非常高兴也乐此不疲。真所谓“忙并快乐着”也。
我曾拥有一份工作量很小的职位,事不多,责任也不大,压力几乎谈不上,应该说相当的清闲相当的舒坦,工作生活节奏相当的缓慢,竞争的氛围相当地淡漠,更值得一提的是待遇也相当地优厚。一般人看来,我自由自在,实惠多多,真是如鱼得水,优哉游哉,岂不快乐如天堂嘛。其实,了解我的人知道,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我是一个总想找点活干干的人。说句不怕人笑话的大实话,我要为自己的所思所想所爱而忙碌而东奔西走而上蹿下跳而夜不能寐而寝食难安。让我歇息,让我悠闲,和让我进入一种休眠状态让我慢性自杀有啥不同?那种环境,于我不合适,我当然要走,要跑了。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贪图一时的安逸享受,该忙不忙,该干不干,得过且过,快乐也不能长久,一时的繁华、快乐之后,必定是惆怅悔恨加懊恼。对于一个想干点啥想成就一点啥的人而言,总有干不完的这事那事,忙是正常的,不忙就是荒唐的。
说社会发展“一日千里”的快似乎也毫不夸张,说知识更新日新月异的快往往令人大吃一惊出乎意料也是实情。偌大的地球成了地球村,经济成分多元化,人才流动频繁化,人的就业模式多样化,远不再像过去那样的单一,一个单位待一辈子,一种职业干到老。许多人都体验到人的生存压力在增大,社会就业危机意识在增强,但不可思议的是,仍有人向往无所思事的生活,向往摆脱就业危机的工资福利都有保证的旱涝保收的稳定平静的职业,向往摆脱生存压力的宽松环境,从而熬到退休,平平稳稳地度过撑不着也饿不着但永远不会发家致富的日月,如此的群体,说句不客气的实话,报考公务员趋之若鹜就是有力的印证。于是,甘愿从事可有可无的职业,做着可有可无的琐事,甘愿苟且偷安地活着,以为那才是平安是幸福。其实,那哪里是幸福?离真正意义上的幸福相差十万八千里。
幸福的概念因人而异,给幸福下一个定义还真不好说,真是难事;但我认为这绝不是幸福。幸福我说不清,但不幸福我体会到,我知道。一种寄生虫式的活法当然忙不起来,然而又有什么幸福可言?
朝着自己的目标从早到晚不停地动脑筋,周旋着,辛苦着,挣扎着,忙碌着,就是快乐,就是欣慰,就是幸福。
人生法则,有取就有舍,有得就有失,得失永相连。我想把个人的爱好、兴趣,把个人的强项同单位、部门的需要结合起来,找到一个切入点或者说结合点,淋漓尽致地施展出来。只有这样,说句不是唱高调的话,在个人得到发展的同时,也为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一份汗水,一分收获,到了月底,领一份工资,享受一份待遇,不是无功受禄,不劳而获,而是有付出,有耕耘,有回报,采摘到丰硕的果实,也就能够于心无愧,也就能够心安理得。
我忙起来,舍弃了单调和乏味,得到了丰富和充实;舍弃了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得过且过,得到了多样的工作实践和人生历练;舍弃了一种安逸慵懒的心理状态,得到了一种紧张刺激而又昂扬亢奋的精神境界;舍弃了暂时的醉生梦死,得到了永久的孜孜以求。
人还是忙起来,干起来。多一点慎重、大胆和行动,少一点鲁莽、胆怯和徘徊。干起来。忙一点,就减少很多胡思乱想的烦恼。人生忙起来,干起来,尽管收获的大小和多少是未知数,但至少说心中有梦,美丽便不再遥远。
人还是忙起来,干起来。多一点脚踏实地的踏实实干,少一点不着边际的夸夸其谈。甩开步子,朝梦的方向大踏步走着或跑着,高擎着希望的火炬在跑着,仰望着胜利的灯塔在跑着,累得气喘吁吁仍然在坚持跑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