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见面,我对她有些不恭。当我知道了她的身份和她家的经济情况,“地主婆”三个字从我嘴里脱口而出。她家里有农场,有大面积的土地,养有成群的牛、羊、鸡,她又是家庭主妇,我叫她地主婆也算是名副其实,不带什么贬义。
她是美国华盛顿州的一位普通家庭妇女,名字叫格尤。格尤在一个小教堂里遇见我们,知道我们是应邀到关国写作的中国作家,就决定请我们吃饭,吃烤鸡。她特别说明,鸡是她自家养的。
格尤家的别墅建在一处开阔的草地上,别墅对面不远就是蔚蓝色的大海。成群的白鸥在海面翻飞,景色十分壮丽。我们来到格尤家的别墅门口,格尤还没出来,门开处她家的小狗却率先跑了出来。它把尾巴举着,像举着一束鲜花。它把“鲜花”快速摇着,在向我们表示热烈欢迎。
外面下着小雨,颇有凉意。而室内壁炉里面的木柴在熊熊燃烧,带有松柏香味的温暖像是一直暖到我们心里。格尤家的厨间如同一个酒吧,是开放式的。我们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就可以看见格尤在厨间忙活。
据说格尤有五个孩子。我们不知道格尤的年龄,她至少有四十多岁。她下穿牛仔裤,上穿高领毛衣,头发绾在头顶,一副很精干的样子。看得出,格尤是一个热爱劳动的人。格尤的厨艺不错,她烤制的嫩鸡黄朗朗的,外焦里酥,的确很好吃。
我注意到,格尤的性格是内敛的,她的笑优雅而有节制。当她的眼睛向下看时,长长的睫毛仿佛给秋水一样的眼睛投下一片阴衫。我隐隐觉得,格尤有话要对我们说,但因语言上的障碍,她的话没能说出来。
过了几天,格尤又让人给我们捎话,要请我们看一个电视片。我们问是什么电视片,捎话的人说,可能是关国的一个风光片吧!格尤家的农场在另外一个挺远的地方,她独自驱车一百多公里,特意请我们看电视片。在看电视片之前,格尤给我们每人煮了一碗热腾腾的汤面。
晚上八点,电视片准时播出。所谓电视片,原来是电视台播放的纪录片。纪录片的内容,是展示全球气候变暖之后南极冰川融化的过程。冰川本来是一个巨大而美丽的整体,现在却烂得千疮百孔,到处都是空洞。拍摄纪录片的人需要穿上防滑的冰鞋,腰间系上很长的尼龙绳子,才能下到深洞的半腰。冰洞的壁上也有洞,那些洞口正哗哗地向外蹿水。如果冰川也有血管和血液的话,那些蹿水恰似冰川的血管破裂流出的血液,让人触目惊心。冰川连绵起伏,像一座座山峰。由于冰川融化,基础遭到破坏,“山峰”轰然倒下,倒向大海。当冰川坍塌激起排空的海浪时,那悲壮的一幕给人一种毁灭之感。
纪录片看了一半,我就知道格尤的用意了。我悄悄回头看了看,见格尤看得十分专注。她手上端着小半杯红葡萄酒,看片子期间,她就那么一直端着,像是忘了喝。她表情凝重,看到紧张处似乎还有些惊悚。看完纪录片,格尤通过翻译告诉我们:我知道你我们是作家,会写文章,希望你们写写环境保护方面的文章,呼吁全世界的人都来爱护我们的地球,保护我们的地球。格尤终于说出了她要对我们说的话,她看着我们,神情是那样恳切。
我们生于地球,长于地球,可作为地球上的普通居民,有多少人真正关心过地球的现状呢?有多少人对地球的变化忧心忡忡呢!也许我们觉得地球太大了,大得我们心里装不下它。也许地球离我们太近了,反而觉得它离我们很远。也许我们对地球太熟悉了,对太熟悉的事物我们往往不愿多看它一眼。格尤不是这样,在她眼里,地球好比是她家的一只宠物,一只猫,或一只狗,她对宠物宠爱有加,不允许别人对宠物有半点伤害。
格尤只是一位普通的家庭妇女,她不愁吃,不愁穿,地球的冷暖关她什么事呢?格尤不,她就是要把地球和自己联系起来,就是要关心地球的事。我们习惯说天塌砸大家,格尤会说,天塌砸我。我们说天塌大家顶,按格尤的负责态度,格尤会说,天塌她来顶。知道了格尤的环保意识和对地球的责任感,我对她肃然起敬。我不该叫她地主婆,应该叫她地球婆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