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家乡的荔枝作文
在这个季节,家乡成片成片的荔枝林像绿色的海洋,那一串串红彤彤的荔枝像一盏盏红灯笼挂满枝头,沉甸甸的荔枝压弯了树枝。和风习习,送来阵阵荔香,令人心旷神怡。
荔枝上市了,水果店、超市里到处摆满了荔枝。每当这时候,我就馋得直流口水,吵着妈妈去买荔枝尝鲜。啊,荔枝买回来了!有的外形是卵圆形的,有的是心脏形的。颜色有的是深红,有的淡红还点点儿黄绿。摸一摸,荔枝的外壳是粗糙的;闻一闻,啊,真香!我迫不及待地剥开荔枝的外壳,露出粉红色的内膜,再撕开内膜,乳白色的果肉晶莹剔透。咬一口,酸酸甜甜的汁液溢到嘴边,真好吃!
荔枝的品种很多,有乌叶、兰竹、三月红、桂花红、大陈紫、南海荔、妃子笑等,说到妃子笑,我想到杨贵妃爱吃荔枝,唐明皇命人日月兼程,快马加鞭,把荔枝从南方运到长安,唐代诗人杜牧写过一首诗:“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这就是“妃子笑”的由来。而漳州荔枝的品种以“乌叶”、“兰竹”为主。
吃荔枝要讲究新鲜,就象大诗人白居易说的:“荔子果甫离枝头‘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四五日外,色香味尽去矣’”。如果在清晨,从树枝上摘下带露水的荔枝来品尝,那真是清香可口,妙不可言啊!
关于家乡的荔枝,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呢。相传从前有一个叫兰蕊的姑娘带着众乡亲,在圆山东麓的琵琶坂开拓出一片草药圃,种出了一种名叫“回春果”的荔枝树。它的果实能作为药材治愈瘫痪病人,从此家乡有了果中佳品――荔枝。
苏东坡说:“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做岭南人。”而我要说:“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做漳州人。”
我爱家乡的荔枝,更爱花果飘香的家乡――漳州!
2我爱家乡的荔枝
我的故乡——湖美村,那里有许多荔枝,我爱家乡的荔枝。
荔枝树和桂圆树一样高大,只是叶子比桂圆树长了一些,他们长着翠绿的叶子,绽开着一朵黄中带白的小花,那些花很小,不怎么引人注目。那些小花总是争先恐后从枝叶丛中探出头,还散发出阵阵诱人的香味,好像是为了吸引蜜蜂和蝴蝶来传播花粉。
家乡的荔枝种类可多了,有“桂味”、“糯米枝”、“妃子笑”R22;R22;农历四月县城就有卖了,那一般都是“妃子笑”,它外壳比较坚硬没有那么艳红,只有半红半青,看上去又新鲜又漂亮,我和我妈妈最喜欢吃这个品种,因为它甜中带酸,再过一两个星期,就有我爸爸最喜欢吃的“糯米枝”上市,它外壳的刺平滑,个头大,味道很甜,一点儿杂味也没有。
不管那种荔枝,它的果实都是圆形的,只有一头比较尖,另一个仍然是圆圆的。荔枝比桂圆稍微大了一些,遍身全长满小疙瘩。荔枝渐渐熟了,可是疙瘩还是那样坚硬。荔枝像害怕寂寞,它们总是成群地吊在枝头上,一串少有三四个,多有十多个呢,它们就像好朋友一样亲亲密密地挨在一起说悄悄话,把树枝压成一个个漂亮的弧形。
荔枝吃起来很方便,只要用手把它的皮剥开,就可以看见那晶莹的果肉了,咬一口,你会发现它是多么细腻,让你忍不住想吃完再吃。荔枝不仅好吃,还很有营养,妈妈每年都摘好多放在家里的冰箱,想吃就拿去吃。
这是我家乡的荔枝,我爱家乡的荔枝!
3我爱家乡荔枝
我的家乡在上度镇的向东村。那是山山清水秀丶景色迷人,最有名的还是我家乡的特产荔枝。
我的家乡满山都是荔枝,郁郁葱葱,像一块绿色的大翡翠。荔枝的外表红红的,像燃燃的火焰,他的内置也十分可口。
春去夏去,转眼间,果实已经挂满了枝头,把树都压弯了腰。仔细看荔枝,只见它像草莓般大小。荔枝在不同的阶段是有不同的味道:不够红的荔枝一吃去,就感觉没那么清爽,可口,而透熟的荔枝让人吃了之后,就会使人赞叹不已这美味可口的荔枝味,荔枝还有一种好玩的现象,你只需要用手轻轻地剥开荔枝的皮,不能剥到荔枝里面最后一层皮。剥完之后的荔枝像一个鸡蛋,就这样,孩子们可以边玩“鸡蛋”,边吃像鸡蛋似的荔枝。
如果你这时到我的家乡来,家乡的人们就会热情地招呼你。你还可以看到家乡的人们一片繁忙的景象:挑萝的挑萝,挑筐的挑筐,在乡间的小路上来回奔跑。荔枝树上的荔枝被乡亲们一串一串地摘下来。这时,有些孩子也想捧着热情帮摘果子。傍晚,乡亲们的荔枝差不多都被箩筐给吃完了。到了第二天,乡亲把一半荔枝装上车,远销各地。剩下的一半留给自己吃。
荔枝不但味道可口,而且还是送礼的佳品。如果你的远房亲戚来到这里,你只用送它们荔枝就行了。因为它们一进屋就闻到浓郁的荔枝香味。
家乡的人们就是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种出一棵棵,一亩亩的荔枝,让家乡焕然一新,永远都是热热闹闹的场面,我越来越喜欢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