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作文
借别人的钱,看起来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可是不还,就关系到此人是否诚信的问题了。有一次,我的一个朋友找我借了二十元钱,当时我并不是很情愿地借给他钱,可是看在兄弟的分上,就借给了他。因为我相信他一定会信守承诺。
一天过去了,二天过去了,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可他还没把钱还给我。我有点烦了,就去找他:
“你说要换的钱怎么还不还?”
“可…..可我一定会还给你的。”
“那你怎么还不还呢?”
“因……因为我家太穷。”
他说到这句话事,就把头埋得低低的,一滴眼泪划了下来,我也呆住了。睁着眼望着他,刚才的怒气也不知道去哪儿了。过了一会,他挥着泪跑了。望着他渐渐远去的身影,我羞愧地低下了头。
这天,因为上培训班,很晚才放学。这是,天地之间浑然一体,一切的一切都沉浸在夜色中,月亮妈妈都在哄着星星孩子快快入睡。就在这时,一个黑影在我对面晃动。仔细一看,原来是他!他用木棍,在垃圾桶里翻来翻去,捡着一个个瓶子:他这是干什么?我决定跟踪他,只见他来到了一个回收站,把那些捡来的瓶子全部卖掉了。然后把面值一元两元的钱全部放进一个铁皮盒子里,我这才明白了,他捡瓶子卖是为了还清我借给他的钱!我是多么想喊:喂,你别捡了,我不要你还钱了!可是我怎么也喊不出来。这一幕,在我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回忆。
半年过去了,什么都没改变,可是人变了,我依旧来到学校,借钱的事也渐渐淡忘了。可是,有一次班长凑到我耳边说:“有个人站在学校外面,说要见你。”我一脸迷惑:是谁呀?我挪动懒散的步子来到校门口。当我看见他是,我惊呆了,过了好一会,记忆才慢慢复苏过来,我走进他身边,见他还拿着那个破破烂烂的铁皮盒子,便问:“难道你还记得那件事”他默默地点点了点头。便把那铁皮盒子递给了我,可是没走进学校。我有点迷惑不解:“你为什么不进校门?”他的眼泪又一次掉了下来:“我家太穷。”说完他含着泪水跑开了。我的眼泪便像掉了线的珠子掉了下来,呆呆的站在那里……..
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见到他,而他给我的那铁皮盒子和那里面的二十元钱仍在我的身边,我没有用他……..
大家还记得《狼来了》这个故事吗?失去了诚信的牧羊童,为之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由此可见,诚信对我们是多么重要。
星期六那天,我花了一个下午看完了这本《播撒诚信的种子》感触颇深。书中讲到了诚信为人之本。人活在世上就要讲诚信。如果你没了诚信,活在世上就会被人唾骂,那活着还有多大意思呢?
书中讲了许多守诚信的典范人士的故事。其中有一个律师使我十分佩服。他在一为老奶奶90岁高龄时,和她签了一张契约。契约规定,在老奶奶有生之年,由律师每月付给她2500法郎的生活费。老奶奶去世之后,她的房产归律师所有。然而,令律师想不到的是,这生活费一付就是30年,直到律师去世,老奶奶还健在。而律师共付出90万法郎,就是按分期付款买房,30年已足够买下三四套同样的房子了。这件事,被有些人当作“贪小便宜吃大亏”的笑话来讲。而在我看来,这正是履行承诺的最好典范。律师照理应该尽快解除这让自己吃大亏的契约,可他没有,继续履行承诺,直到死亡。这信守承诺的精神是多么可贵!
而这信守承诺的精神正是我们所缺少的。由此我又想到了一个题目,说一个年轻人在人生路上走到一个渡口的时候,已经拥有了“健康”、“美丽”、“机遇”、“才学”、“金钱”、“诚信”、“名誉”这七个背囊。渡船开出后险象环生。船公说“你必须丢下一个背囊,方可脱险。”如果是你,你会抛下哪一个呢?我想我会抛弃金钱,因为金钱是靠自己不断努力得来的,而这诚信是决不可以抛弃的。可年轻人思索片刻后,把“诚信”抛进了水里,这使我非常震惊。他竟然把做人最重要的东西给抛弃了。他虽然度过了险关,可这人活在世上就没有什么意思了。如果是你们,你们一定不会再把“诚信”抛弃了,因为我相信大家都是信守承诺的。可是你还是把诚信抛弃了,那我就要劝你,不要再把“诚信”抛弃了,因为你现在已经知道,人活在世上,除了健康以外诚信是最重要的。那么,如何做到诚信二字呢?就是要做到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做什么事,都要表里如一真诚守信。
诚信是兴国之本,只有每个人心中都播撒下了诚信的种子,诚信之花才会如期开放,诚信之果才会缀满枝头,我们伟大的祖国才会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