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作文
我国现在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改革开放20年来,我们正慢慢走向市场经济,而在当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生活中,却出现了尔虞我诈,相互欺瞒,市场经济的公平交易原则被践踏,诚信更是无从谈起。那么,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到底要不要诚信呢?
首先,我们必须清楚什么是诚信?就字面意思而言,诚者,诚实也,信者,守信也。诚信首先是一种德行,她从精神上决定了这个人的价值。所以,老农说,诚信是春天播下的种子,秋天里结出丰硕的果实,是汗水滋润中禾苗结出的盈穗在风中摇曳发出的交响;教师说,诚信是推倒了墙变成的桥,是师生间真切的情感纽带,是皎皎白玉兰般纯洁的师生情;工人说,诚信是国家把工厂交给了我们,是我们辛勤劳作下生产的质高价优的产品;学生说,诚信是祖国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是我们担起历史大任时对祖国母亲自信的一笑。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诚信呢?去年的高考全国卷的作文题是:一个年轻人,跋涉在人生旅途上,身负七个背囊,分别装的是美貌、健康、金钱、名誉、才气、机遇与诚信。他来到一个渡口,要乘船到彼岸。老梢公说,你背的东西太重了,必须丢掉其中一样,否则船会下沉。年轻人几经考虑,把诚信丢了。要求考生就这个故事写篇文章,发表看法。许多考生在文章中批评了年轻人丢掉诚信的做法。我认为,一个人立身于世诚信比健康、美貌、机遇、才学、荣誉、金钱更重要,因为诚信决定着人的品德,是人之所以成为人、是人有别于动物的根本区别。她没有任何功利色彩,她的唯一作用就是鉴别“人”之“真伪”。诚信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就拿企业来说吧。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系除了合作,更多的是竞争。竞争靠的是良好的信誉和企业形象,而良好的信誉和企业形象有集中表现在产品和服务质量上。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也就是诚信具体体现。前段时期,市场上出现诸如9元店、5元店的小型日常用品商店,在当时确实火了一把,可是没过多久,人们便发现其商品的质量太低,逐渐的这一类的商店失去了人们对它们的信任,渐渐的人们也不再在这类商店消费。终于,产生没多久的它们消失在茫茫商海之中。这就是由于经营者不讲诚信所致。诚信不仅仅是在经济方面,在做人方面也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象在《三国演义》中的有“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之美誉的吕布,他不仅英俊潇洒,而且武艺超群,天下无敌,可以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那为什么以爱材而著称的曹操,刘备都不用他呢?就是因为他是一个经常不守信用的人,为了眼前一点利益就轻易放弃承诺的人。先是海誓山盟地认丁原为义父,后又豪情满怀的给董卓做义子。为了自己一点私利,便违背誓约,先后亲手杀掉两个义父。
从上面的两个例子可以清楚地看出“弃信则无得,无诚则有失”这么一个道理。它明确的告诉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坚持以诚信为本。那么,我们该怎么做呢?我认为我们要做到“明礼诚信”,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不要为了眼前的一点利益而背信弃义,而应该用长远的眼光看事情、想问题。说话算数,兑现许诺。这样别人才会认为你是一个可以信赖的人,才能赢得别人的信任、支持和帮助。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才能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承诺很美,很容易让人陶醉。因为它是甜言蜜语的艺术品。美的让人沾沾自喜,觉得拥有了全世界,却不懂得如何自拔。去年的冬天,我送给它一个冰雪似的承诺,我原本以为那就是所谓的永恒。出乎意料的是,今年的冬天,我的承诺就化成雪水,从我的身边流过,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看到雪水凝结成冰雪。违背承诺的人,是可恶的。在这之后,我曾经想过,为什么当时要许下这个承诺?不能遵守承诺,只会给别人和自己带来伤心,只会给人带来眼泪。守住一句承诺,也许要用一辈子的时间,而有些人花了一辈子却守不住一句承诺。因为守住承诺就像守住孤室里的一盏枯灯,灯芯虽然还在燃烧,而油却快枯了。室外总是有狂风呼啸而过。看着自己拼命的去守护那盏枯灯所燃烧的火,那点渺茫的希望,自己清清楚楚知道--它将会熄灭。有人觉得承诺是风,给浮躁的心带来凉爽的气息;有人觉得承诺是雨,给大地上的万物以滋润;也有人觉得承诺更像是雪莲,只可能怒放在山顶,让世人仰视它的容颜;承诺是玫瑰,想要摘取,必须要付出代价;承诺也是双刃剑,当你拔出它的时候,你就明白了一切。但是,我说承诺象流星呢?大家会觉得怎么样?
流星与承诺,在我心里:流星,有它自己的天空。流星,曾经光彩过,曾经辉煌过。流星,可以给人有美好的回忆……
但是流星总是一闪而过,然后消失。我不知道我和我朋友之间的友情是否会像流星一样坠落。我希望得到一个答案,得到一个永恒的答案,一个我最希望得到的答案。但是谁能预测将来?有谁能保证一定遵守今日许下的承诺呢?我曾经试过违背承诺,我尝试过违背承诺的痛苦。希望大家不要轻易许下承诺,因为流星始终会坠落。
不要让你的朋友因为遗憾而流下“流星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