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反抗高二暑假作文
历史的长河滚滚向前,是否搀杂着你眼底永远流不尽的泪水?河水敲击岩石隆隆作响,是否是回荡着你心底沉重的叹息?河水漫上沙滩冲刷一切,那里是否曾留下你孤独的足迹?女性,被称为“半边天”的你们,怎么仍不能独立?二十一世纪已经来临,你们是否已在为追求女性平等的地位奋斗不息?回望历史,在女性没有平等自由的年代里,曾有多少杰出的女性用自己的行动奋起反抗,谱写了一首首“女性独立”的赞歌!她们成为人们心中永远璀璨的明星。
首先,我们来看看第一颗闪耀的明星绮思梦达。绮思梦达是卜伽丘《十日谈》的主人公,也是世界女性画廊中一个重要的形象,她出身于贵族家庭,是亲王的女儿,却对所谓的封建等级制度、禁欲主义置若罔闻。她性格刚强,思想开明,热切地追求“自由”的爱情,“平等”的人际关系。青春美貌却寡居在家、日日遭受寂寞的煎熬的她,为了获得自由平等的爱情,却大胆地爱上了身份低微的侍从纪斯卡多,被父亲发现后,面对巨大的压力,她不否认,不求饶,而是理直气壮的为自己的行动辩护:“我们人类的骨肉都是用同样的物质造成的,我们的灵魂都是天主赐予的。我们人类向来是一律平等的,只有品德才是区分人类的标准。” 这是一个多么彻底地为维护自己的爱情,维护自己的尊严,独立而自主的女性形象呵!绮思梦达虽然徇情而死,但是她对爱情的追求已升华为对自由平等的追求。她的崇高的思想境界正正体现了新时代新女性的精神面貌。居里夫人曾在日记中悲哀到写道“完美的女性很少”,但我认为绮思梦达就是一个完美的女性。她拥有高贵的身份,却渴求人人共同平等;她拥有爱情,却更渴求一种精神上的互通。她的平等观价值观,像一杯清茶,醇香四溢,像一江春水,源远流长。她留给人们的不只是一个爱情故事,更是一种勇于反抗的精神。
简·爱,世界文学史上另一个震撼无数读者的女性,她坚强善良,追求平等自由,虽因出身低微,总是受到表姐、姨妈的责难,却始终坚持独立人格。她并没有在别人的侮辱中沉沦,自我摧毁,少年时的种种不幸赐予她无限的信心和坚强不屈的毅力。长大后,在罗切斯特家作家庭教师,却毫不感到自卑。她那不可战胜的人格魅力深深地吸引了罗切斯特先生。陷入爱河后,面对情敌英格兰姆小姐,她并没有因地位低下而放弃。然而,当婚礼举行当天,面对罗切斯特先生已有妻子这个事实,她毫不犹豫的选择离开,这正是她自尊自重的表现。最后,当她拥有巨大财产时,她毫不犹豫地把它分给表兄妹。知道罗切斯特先生失明残废后,她毅然选择了爱情。她的每个行为都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女性伟大的人格美。
对简·爱,我始终怀着一种无法表达的敬意,她的从容、正直、高尚,深深地感染了我。也许她没有绝美的容颜,无尽的财富,却因为独立而成为人们心中的最美。她证明了“人的价值=尊严+爱”的千古哲理。面对爱情,她从容镇定,永不失去原则。在精神上,她追求男女平等,主张人格独立,她对封建社会“地位决定爱情”的观念奋起反抗,她不仅是一个平凡的女性,更是一个哲人,一个思想家。她犹如一星火种,点燃了“女性独立”的火把;犹如一杯冰水,净化了每一个女性的心灵。
天使般崇高圣洁的灵魂还在时空中翩翩而舞,而娜拉便接过独立的火把高歌向前。她是又一个带给我触动和感动的不凡女子。她出身于小资产阶级家庭,热爱劳动,为人善良,容易满足个人小天地里的幸福生活,为了拯救患重病的丈夫的性命,她伪造父亲的签名向债主借钱。丈夫病好后,她为了还钱非常节俭,甚至在夜间做些抄写工作挣钱,对爱情的忠贞赐予她无穷的力量来面对一切困难。后来为了维护丈夫的名誉想要自杀,然而当丈夫虚伪丑恶的面目暴露时,她并没有因经济不独立而屈辱地留下来继续当丈夫的玩偶。娜拉,她坚强勇敢,勇于追求人格独立的高贵品质令人感动。她的出走正预示着当时具有民主倾向的新女性的觉醒。她像一粒种子,在春雨的滋润下一夜间发出新芽;像一个重获新生的孩童,开始思考人生,反叛宗教、法律。她打破妇女在家庭中不平等的偏见——“我最神圣的责任是我对自己的责任!”这是多么刚强有力的话语。她认清了资本主义社会中夫妻关系的虚伪和妇女在家庭人格不独立的状况,并对此进行了强有力的斗争,最终获得了独立,也得到了心灵的自由,成为和男人一样拥有权利和自由的女人。
现在尽管社会上仍有一些人不尊重妇女,歧视妇女,但我相信,妇女终将冲破受歧视的藩篱,获得自由平等。当旭日驱散夜的残幕,当夕阳被朦胧的地平线吞噬,这个世界正一步步地认可女性,自由、独立的人格是每个人的权利。历史的长河终会洗涤人们心中男女不平等的污秽。百花正在开放,冰雪正在融化,大海正在向前奔涌,人类正在走向文明,女性也正在走向独立、平等、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