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是一个个难题,我们不断地去破解,最艰难的是解题的过程,承受住那个过程,完成那个过程,人生就多了经历,同时也多了坚强。
人生是一个大舞台,也许有笙歌相伴,也许有人不断地穿梭,但主角永远都是我们自己。
我们没有先知先觉的能力,芸芸众生,谁都无法避免苦难的降临,勇敢者,智者面对苦难,能够坦然接受,然后想方设法化解苦难,把它看作是对人生的又一次挑战,从而赢得别人的敬重;懦弱者,愚者面对苦难更加深重,造成的损失与危害更加巨大,不仅戕害了自己的心灵,还为别人留下了笑柄或是提供反面的教材,这样的人生何其可悲。
其实,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车到山前必有路,重要的在于你所选择的心态。
2如何面对苦难
最近我读了作家曹文轩的一本书《青铜葵花》,这本书讲的是一个叫葵花的女孩被一个叫青铜的哑巴男孩的一家收养了。他们在那段艰苦的岁月里,一起勇敢面对苦难,一直坚强走下去的事。
谁能想象在那种艰苦的日子里人们是怎样活下去的?青铜一家就创造了这个奇迹。他们在冬天里卖芦花鞋,他们在烈日下辛勤劳作,他们将被大雨掀走的房屋重新搭建,但无论日子过得多么辛苦,他们都很乐观,一家人感到幸福又快乐。
令我感触最深的是遭遇蝗灾后,一家人互相勉励,互相扶持,最终顽强地活了下来。他们一家就像一辆马车,虽然破旧,但还是艰辛地走过一程又一程,而且还是一路欢笑着走过。
从这本书中,我明白,苦难几乎是永恒的。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苦难。苦难绝非是从今天才开始的,也绝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如果我们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大了以后可能是一个强者。
人类的历史,本来就是一部苦难的历史,而且这部历史还将继续延伸下去。我们需要的是面对苦难时那种处变不惊的优雅风度。
与青铜一家我比较,我就惭愧多了。以前,我遇到一点困难,便大嚷大叫,而读了这本书后,我受到了深刻教育。我将会像青铜、葵花他们一样,乐观面对苦难。
欢乐固然值得赞颂,苦难又何尝不值得赞颂!我们应当敢于正视苦难,尊敬苦难,凡能体味的人,方懂得人生的价值!
3苦难生就人生
生活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必定会有困难和坎坷,有时还会有苦难的考验。因此,我们必须勇敢的去面对。
美国聋盲女作家、教育家海伦·凯勒一岁半时因病丧失了视觉和听力,这对于一般人来说是不可想象、不可忍受的痛苦,然而海伦并没有向命运低头,在老师的教育、帮助下,她坚强的战胜了病残,学会了说话,用手指“听话”并学会了5种语言,24岁时,她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著名的哈佛大学拉德克里夫女子学院,以后她将毕生的精力投入到为世界盲人、聋人谋取利益的事业当中,曾被许多政府、人民给予赞誉和嘉赏。1959年,联合国曾发起“海伦凯勒”运动,她写的自传作品《我生活的故事》成为英国文字的经典作品,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广泛发行。
青年时代的曹雪芹才华出众,能诗能文,绘画也很有名气。有人请他到皇宫画院里当画师,收入丰厚。但曹雪芹穷而有志,宁肯过苦日子,也不愿去侍候达官贵人。后来他在一所贵族子弟学校任职。晚年,曹雪芹在城里也没有立足之地了,便搬到香山卧佛寺附近的一个山村里居住,过着十分贫困的生活。曹雪芹爱喝酒,却没钱买,于是便赊酒喝,待卖了画再还钱。但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仍然坚持创作《红楼梦》。大约乾隆28年秋天,他的儿子病死了,曹雪芹十分哀伤。不久,他自己也贫病交加,无钱医治,竟在除夕这一天,当别人欢欢喜喜过新年的时候,他却悄然离开了人世。然而,他以“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的精神,创作了鸿篇巨著《红楼梦》,为他在文学史上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苦难与汗水浇灌成功之花,苦难成就人生。
4幸福是风筝苦难是线
心如槁木不如工愁多感,迷蒙的醒不如热烈的梦,一口苦水胜于一盏白汤,一场痛哭胜于哀乐两忘。是的,细细想来,苦难自有其芬芳。
每每幸福的风筝轻盈地翱翔于天际,总是有一根苦难的线与它紧紧相连。断了线的风筝是飞不高飞不远的,那只能称之为飘零。
山摇地动的一刹那,多少鲜活美丽的生命掩埋于瓦砾之下,同时,多少火热的心也飞向了四川!"抗震救灾!"简单的四个字同时在所有中国人的喉咙呼喊。每救出一个人,都使我们感动地热泪盈眶。每一阵孩子们勇敢的歌声,都是战士们前行的动力。正如温家宝总理所主:"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从苦难中站起来的人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就像经历了一次暴风雨的洗礼的树,会长出更青翠的叶。是这苦难,牵来了幸福。
奥运领奖台上,多是流着泪的运动员。他们手中闪闪发光的是奖牌背后是多少汗水与泪水的交织,是多少跌倒站起的重复!此刻他们幸福,因为他们牢牢地拽住了苦难的线,放飞了幸福的风筝。
有的人,只注意到手中的线,没有看到天上美丽的风筝。于是他们哀怨拽线的辛苦。无聊。乌江自刎的西楚霸王;愁容满面的林妹妹……
有的人,只看到空中的风筝,忘了拉紧手中的线,结果,美丽只飘零了一瞬。秦始皇幻想万世流传,慈禧太后幻想久掌皇权……
所以,我们不应一味地逃避苦难或害怕苦难。只需用真心面对,握紧苦难的线,幸福的风筝会飞得很高很远。
面对痛苦不要伤心,看看空中美丽的风筝。面对幸福,不要空欢喜,想想手中紧握的那根线。
5幸福的苦难
他是一个普通的工人,做着和别人一样不起眼的工作。三十岁的他,有了自己的老婆和儿子。正在生活有些转机的时候,父亲却因意外去世,留下相伴30年的妻子和尚未成年的弟弟,而老家还有年迈的爷爷和奶奶。他的工资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基本生活,可这与他的理想有太大的距离,这使他陷入了深深的痛苦之中。
他的女人和别人的女人一样,也喜欢买几件新衣服,烫个流行的发型。可眼下,一切都改变了。新衣服没有了,流行的发型也没有了。她说要和他共同承担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在这个时候,他对她的感激是发自内心的。她时常对她说,将来一定要让她过上好日子。刚开始一段日子,两个人相处的很好,好得连自己都不敢相信。可过了一段时间,他发现她有了变化,言语间透露出对他的不满,有时甚至发脾气。他因心中有愧疚之感,每次都让着她。
生活开支并没有因为有了不和而减少,他每次给老家汇款她的脾气特不好。他也经常在她不生气的时候给她解释,可她也不像以前那样能理解和接受。她还给他下了最后通牒,如果他再往老家汇款,他们就离婚。这对男人来说,真的是有些太残酷了。他喜欢的妻子已经改变了。他该怎么办?看看年幼的孩子,他经常泪流满面。不离,日子难过,他总不能把家人全部丢掉;离,可孩子将来会不会怪自己,养子不教父之过呀!
日子在煎熬中又过了几个月。这几个月里,她爱上打扮自己,她把男人想汇给老家的钱都用掉了,男人痛苦不堪。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听见邻居在谈论他的妻子,说他不在家时经常有个男人来找她,两人很是亲密。他一听就明白了怎么回事。晚上,他对妻子说他同意离婚。
手续很快就办好了。他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她也只拿了个箱子就走了,而那个男人就在路边等她。孩子哭着要妈妈,可她连头都没回。他的心凉到了极点,也绝望到了极点。为了上班,他把老妈接过来帮忙带孩子。
生活太过简朴了,一天他想给孩子买些好吃的,来到一家熟食店。他发现那里的东西特别好卖,这引起了他的兴趣。好不容易等到这家店招人,他就到这里来应聘。可人家不肯要男士。他就恳求人家说是孩子快没吃的了,请他们帮帮忙,还有他连店里的卫生也承包了。店主经不住他的哀求就答应了他。
由于他想从店里学点东西,所以干活就格外卖力。刚开始老板对他还有所警惕,后来看他如此实在,又常常主动帮忙,做配料时就没有背着他。再后来,老板干脆教他怎么调制配料,自己就干起了甩手老板,成天跟人家打麻将去了。等到他把所有的手艺都学到手的时候,他就辞职回了老家,在老家的街上开了一家熟食店。由于他人实在,东西味口又好,他的生意很快就忙不过来了。他不得不雇用人手帮忙,再后来,他还开了几家分店,没几年,他就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