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抓住眼前的机会<<最大的麦穗>>读后感
今天,我学了《最大的麦穗》。读了这篇课文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不能一心只想得到最大的麦穗而错过就在眼前的颗粒饱满的麦穗,只有踏踏实实地抓住眼前的机遇,才有可能营造理想的大厦。
有一个故事很有哲理,三个人一起登山。第一个人没走几步,感到山陡难登就放弃了,第二个人登到半山腰,被那险峻的山势而吓倒,也半途折回。只有第三个人抓住机会踏踏实实地攀登,最后到达顶峰,在顶峰上看到了无限美好的风光。前面两个人之所以失败,是因为他们空有登峰的志向,却不能脚踏实地地攀登。
我的哥哥去年高考考了520分,进了本二。但的理想是一定要考进一流的大学,因此放弃了进本二大学就读的机会。今年,他重新参加高考,结果反而不如去年,勉强进了本三,可喜的是他没有再好高骛远,欣然前往就读,老老实实地在属于本三的扬州大学读起书来。
巴尔扎克说得好“机会来的时候像闪电一样短促,完全靠你不假思索地去利用”因为“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我一向淡泊名利不喜欢当“官”,总觉得自己没别人优秀,在学校竞选干部时,我不屑一顾。没想到有好几位被选上干部的同学根本没我能力强,我产生了隐隐的后悔之意。邻居一老汉今年的稻子收成很糟糕,那是因为他固步自封,一味地相信自己的老经验,村里多次发出通知,要大家在规定时间内洒药除虫,老汉就是不信,推迟了洒药的时间,最终他歉收了,懊悔不已。
“机会只垂青那些懂得怎样追求它的人”。就说现在的高校毕业生找工作仍有眼高手低之人,都想找到对口或待遇高名胜好的工作,面对错综复杂的职业场无从着手。如果都能不失时机地抓住眼前的锻炼机会,从基层做起,边做边学,我相信一定会到达理想的彼岸。
人必须要有远大的理想,但更应该抓住眼前的机遇完成当前的任务,这才是实实在在的。否则一再地错失良机,虚度光阴,到头来会一事无成。
比如,我看到小荷上有些朋友的作文很精彩,我知道那也是从写好一句话,用好一个词,认真写每一篇作文开始的,是持之以恒坚持不解努力的结果,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因此,我坚信,只要我踏踏实实地写,我的作文水平总会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