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姑娘》观后感2000字作文
奇怪的是,和所有CB死忠一样冲着女王的后妈戏跑影院的我,居然全程泪光闪闪看完了这部电影,甚至到字幕升起,我都弄不清自己是不是哭过。更离谱的是,人人热议的秋裤王子的裆部,我对着IMAX屏幕,竟然真的一次都没有注意到……
对我这样的迪斯尼后妈控来说(这在《白雪公主之魔镜魔镜》那篇饱受争议的影评里早就露端倪了你们懂的),凯特后妈当然是惊艳而抢戏的,哪怕一个假笑都比翻全场,每一场表演都不负盛名,尤其当她举着水晶鞋在阁楼阴暗角落幽幽说起:“Once upon a time……”已是全片唯一巧妙到可以脑补出一部《后妈前传》的瞬间。其余时段,就像桃桃林林说的,这是一部最不怕剧透的电影了。没有任何实质意义上的情节改编与人物改造,除了删原着中砍脚趾削脚后跟那些血腥场景并精简了舞会次数以外,KB给我们的基本就是童话的原貌。
也是第一次,我甚至都没有分神注意Patrick Doyle(《迷雾庄园》《理智与情感》《雷神》《哈利波特与火焰杯》)的电影配乐。大约这也从侧面印证了最擅长莎翁戏的导演和古典风格的配乐师这次合作得有多么浑然天成不分彼此。我的朋友在朋友圈评价《Cinderella》原声,认为“这是一张完全可以当作古典乐来欣赏的原声唱片,层出不穷的圆舞曲和丝绒般华丽的管弦乐,既讲究排场又不失旋律的动人心弦,可谓文质兼美”。在我个人,则特别喜爱Ella童年时,妈妈在床边为她唱的那首英国古典民谣《Lavender Blue》(亦名《Lavender’s Blue》),只可惜这次原声中并没有加以收录,唯有《Fairy Godmother》《Who is She》等曲目中有几句主旋律的萦回。要知道,这首民谣产生时,差不多正是弥尔顿创作《失乐园》《复乐园》的年代。而在最后命运转折的紧要关头,灰姑娘也正是凭着这首《Lavender Blue》,dilidili地收复了原本应当属于她的幸福,迪斯尼童话标配两件套“Prince”以及“Happy forever”,一个没落下。
无论视与听,这部电影,从内核到外在,统统都是古典情怀:水晶鞋、蓬蓬裙,信女必得善报,后妈从无慈悲,而王子除了作为“卸了妆一样会爱你到天荒地老”的痴情幻象存在以外,照例一无所长。这一切,简直classic到骨子里。孔子说,知我罪我,惟在《春秋》。《Cinderella》这次或者见赏或者见弃,多半也来自同一个原因:古典。
在自诩现代的观者心底,古典多半意味着守旧不变,可别忘了,关于世界与人生最核心的那几个问题,早已在上古时期思考与讨论完毕,后来的一切所谓创作与积累,不过是人类智慧黄金时代的投影和变奏罢了。而每一段我们眼中的古典,其实又都含有对它之前时代的颠覆与突破,那些能披沙拣金远渡千百亿年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事与人,在其诞生伊始,何尝不是载歌载言,生机欢动?若付之以足够的理解的耐心,暮霭沉沉背后,又何尝没有月涌大江流、星垂平野阔?让童话成为童话本身,让美好成为美好本身,让善良和勇气成为最重要的财富,让苦尽甘来的姑娘和心爱的人共度此生——如果因为我们在真实的人生里遇不到看不到听不到这样的幸福,就质疑它的存在,那么批评除了批评本身,愤懑除了愤懑本身,又能转换成什么让人满意的新生命呢?如果对眼前这个“乱也看惯了篡也看惯了”的世界多少有点厌倦,那么偶尔让一对心怀信念的年轻人沉醉在秘密花园又有什么不好呢?
灰姑娘在魔法消失前飞奔离,但她不忘回头告诉王子:我会记得今晚,每一秒都记得,记一辈子!不必自欺欺人,人生的基调就是孤独和虚无,苦痛与无奈随时降临,无常与分离近在枕畔,可迪斯尼就好像是所有失意灵魂的Fairy Godmother,没有教化,没有支离破碎与勾心斗角,它只是全心全意告诉全世界:最好的梦是存在的,是盛大的,是闪闪发光的,是可以期待与拥抱的,是美得令人晕眩沉迷的!
?~?~?~?~?~?~一道关于眼泪的个人体验的小蝌蚪分界线悄悄游过?~?~?~?~?~
现在来解释一下为什么(曾经在影评里被很多人认为三观喂狗的我——哦顺便解释一下真没喂狗因为sorry在我宏大的世界里压根没有三观这么狭隘的东西好么)会泪汪汪地看完了这部电影。真的是不怕笑话,其实刚落坐时,一看到迪斯尼标志性的城堡和焰火画面,我就已经湿了(眼眶好嘛)。尽管皮克斯和欧洲动画在过这些年多次让我生过外心,对从小伴着长大的迪斯尼的甜腻多少也有过恨铁不成钢的嫌弃,但好在这些年,尤其Elsa一座冰宫两手雪花力挽狂澜,Maleficent又用断翅的剧痛实实在在戳过我的眼窝,所以无论真实的人生走到了哪一步,在这黑暗而密闭憋着一屋子魔法的巨大影厅里,我还是一千次进来一千次都能像被施法一般瞬息变化成那个“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我,变化成那个“不知蝶梦我我梦蝶”的我,变化成那个“我与我周旋久宁做我”的我,变化成那个离开有限的人生以回归全宇宙的我。
然而看着Cinderella一个个亲人失,一步步对命运退让,我又忍不住顾念起那位我要好又心疼的姑娘,在她父亲不幸离世的这一个月,以往一贯热情开朗的她兀地沉默如雪。在我面前,是大屏幕上的Cinderella,几乎忍受了所有的压抑和疲惫,或是在阁楼与小宠物耳语,或是从火炉的余烬寻求温暖,或是纵马狂奔到森林深处,看着她那么努力调适自己,尽管也有失意,但每次只要有人出现,她永远报之以善意与微笑,哪怕在不堪命运重负的瞬间,也能流着泪给素不相识的老妪递上一碗牛奶,这更让我忍不住想到我远方的姑娘,不知她何以承受与度过这个惨淡的冬天?当海伦娜饰演的Fairy Godmother魔棒轻点就为Cinderella一一变幻出南瓜马车与白鼠骏马、蜥蜴侍从、白鹅车夫,还有点缀着轻盈舞动蝴蝶的梦幻舞会蓬蓬裙与水晶鞋,我的眼泪可能真的落下过,想着陪伴我度过童年与少年时代的迪斯尼,真好,总是能创造出“真的美梦”,还总是能让人相信。但也会想,也许是真的太苦了,Cinderella才会出现幻觉,所以,仙女教母和舞会甚至王子,可能都是她苦难人生的幻想,但是银幕上的美轮美奂,又让人无法否认这场梦幻的真实性。庄子说:且有大觉而后知此其大梦也。喜乐与悲伤,相聚与别离,乃至生与死,也许都只是梦与觉的两边,无论在哪一边,无论是真是幻,或长或短,都愿此生能有一场闪着光的美梦,铭心刻骨,直至大难来临。
看完电影回来,我告诉远方的姑娘:要奔跑,要飞快地用力地狠狠地不停奔跑,因为只有在无限提升的速度里,我们才能超越尘俗羁绊,把所有痛苦与无助远远甩在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