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冰车作文
每年到了寒冬季节,屋外寒风凛冽滴水成冰之时,我便对孩子们说,如果有一大片光滑又结实的冰面那就好了,可以带你们去体验滑冰车的快乐。虽然我说的兴致盎然唾沫四溅,因儿子没有滑过,女儿年纪尚小,缺乏感同身受,皆不能完全体会我的心境。
前些日子,当了五年半办公室主任的我,终于调任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总算离开了一大堆烦人的文书,回归到久违的清新的大自然,几乎每天都要沿着公园的小径走上几圈,也算工作职责所系,便于随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看到人工湖水面时冻时化,冻得不很结实,总担心有小孩不慎掉下去。后来,一直没有下雪,但随着数九天的来临,人工湖冰面渐渐地结实起来,不时有游人行走其上,心中还有些惴惴不安。再后来,人工湖完全冻结实了,我悬着的心才算放下,冰面上竟然出现了冰车,有绳拉的,有人推的,有手滑的,有四脚朝天的,有盘腿端坐的,有伸脚坐椅的,各式各样的冰车滑行在偌大的湖面上,实在令人叹为观止。看到眼前这热闹的一幕,我的思绪禁不住地穿越到三十多年前的家乡。
记得那年冬天,我大概上小学二、三年级吧,跟随父亲到村里的水池边挑水,看见几个大孩子在冰面上玩冰车,便缠着父亲做冰车。父亲忙完手头的营生,就找来几块木板和几段钢筋,开始自己照猫画虎地加工起来,车架模样大致不差,还连夜赶制了两只冰锥。第二天早晨,我迫不及待地来到水池旁的冰面上,迅速放好冰车,盘腿端坐其上,手握冰锥向后用力,滑行一段后便翻倒在地,踉踉跄跄地爬起来,再滑行再翻倒。几次翻车后,父亲终于发现症结所在,一是做冰刀的钢筋太短,二是两侧的距离过近,快速或者转弯时便容易栽跟头,只好回家深入研究不断改进,经过几次改造后才算大功告成。学会滑冰车不久,我便不再满足于水池边的小片冰面,于是不惜背负冰车步行数百米,与小伙伴们一道成群结队地转移到村外更为广阔的河面上。
在我的记忆中,老家村子西侧有一条小河,村民们叫它鱼沟,据说源头是一眼清泉,因此一年四季流水不断。小时候经常和小伙伴们到河边玩耍,夏季学游泳,秋季逮蚂蚱,冬季滑冰车。夏季的时候,涓涓河水清澈见底,纤细苗条,曲曲弯弯,河内小鱼游荡青蛙鼓噪,两岸水草丰茂野花盛开;到了严冬时节,小河便开始发展壮大起来,上层是坚实的冰面,下层是潺潺的流水,最后竟变成庞然大物占满了整个河床。
我一是胆小怕蛇,二是不识水性,对游泳记忆不深,唯独对滑冰车记忆尤深,其乐融融。记得那时候,天气特别寒冷,小伙伴们个个头戴棉帽,手戴手套,尽管小脸冻得通红,手脚冻得冰凉,还是乐此不疲,时而自由滑行,时而比赛速度,不到太阳落山绝不归家。午后,太阳照过的冰面开始有了淹水,于是有人湿了棉裤,有人湿了棉鞋,因害怕大人责罚,便在半路上拢上一堆柴烤火,有时离火太近难免会烤焦了衣服烤焦了鞋袜。我的衣服后背上就曾烧过核桃大的一个小洞,回家吃饭还遮遮掩掩,生怕被母亲发现,但最终还是被发现了;母亲没有责备,更没有打罚,只是说以后要小心一些,然后默默地取过针线,一针一线地把棉袄和外套全部补好,补了两个整整齐齐的圆形补丁。哎——一晃三十多年了,只可惜物是人非,小河早已消逝,母亲也已去世,一切往事只能在梦中追忆了。
星期天下午,我专门带妻子和女儿到公园去滑冰车,不为别的,只为再见那冰车满河飞。七岁的女儿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冰面,更没有见过滑冰车的场景,刚开始滑冰车有些笨拙,慢慢地就熟练起来,而且越滑越快,越滑越稳,开心地滑了一圈又一圈,耳朵冻得通红也在所不惜,银铃般的笑声一直不曾停过。远处的冰面上的游人可真不少,有三口之家,有二人世界,有三五成群,都在尽情地玩耍游戏;岸边的小径上游人三三两两,有散步的,有遛狗的,有健身的,都在悠闲地享受生活;西边的天空上,夕阳如火,晚霞似锦,耀眼的光芒均匀地洒在大地上,明暗相间,斑驳陆离,是那么幽静那么和谐那么自然。
归家途中,我在默默地想:现在党的政策确实是好,人们的物质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开始追求更多更好更高的精神享受,公园已经成为全县人民休闲、健身、娱乐的极佳场所。作为公园的管理者,我们应该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把她建设好管理好,努力创造出更优美、更舒适、更清洁的宜居环境,服务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这不仅是我们的义务,更是我们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