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携我走过三年,当我最终放开你的手,蓦然回首,你依然屹立路边静候。
——题记
今日恐怕真的要说再见了,几中。
谢谢你,三年前在我最失意时收容我,并一再地给予我鼓励。你就像是天使般,不断地恩赐我人生中所有幸运的东西。所以我应该庆幸小学考的失败,让我遇到这么好的同学,这么好的老师,这么好的学校。
在几中老学校的时候,我的身体还不太好。新班主任谢老师很照顾我,上体育课我很少去,但是因此我才有对几中老校的教室有着非常深刻的印象。即使是相隔两年,现在闭上眼睛也能看到在夏日灼热的午后,阳光很耀眼地射进走廊。我一个人静坐在偌大的教室,躲在阴凉处随手抄写点东西,头顶上的风扇悠闲地转着,突然感到有种幸灾乐祸的幸福感。偶尔抬眼看看窗外,一切都很安静,非常安静,安静得笔尖在纸上轻轻摩擦的声音都被无限放大。直到下课铃声的响起,或者早到教室的同学撞门进来,我才瞬间仿佛从另一个世界惊醒过来。
从此,我便爱上在有风的阴凉处发呆地看阳光。
老校的初中部和高中部相隔几百米,所以有时也随队伍走过去当是散步。谢老师说我虽然不能剧烈运动,但轻微的走动一下是有好处的。我听从谢老师的意见,在一个闷热的下午去了高中部。可是还不到下课,乌云密集,豆大的雨点说来就来。操场上似乎只有我们一个班。大家躲进小商店。我和好朋友方依偎在一起,那场暴雨真的很有气势,大雨瓢泼,雷声轰隆,风夹着雨雾扑面而来。操场上掀起一层层的白浪。高中部的教学楼,食堂,宿舍,所有的一切都在这场气势磅礴的暴雨中模糊得看不清,但是骤来的清爽却让人身心愉快,而且面对这种暴风雨,我还多少有点激动,我捏捏方的手,说感觉很刺激。
雨有几次歇息,谢老师很好心地借了伞给我,我和方还有另一个朋友哆哆嗦嗦地走出商店。雨一阵一阵地呼啸而来,不到几分钟,我们三人从头到脚都湿透了。几百米的路程,感觉走得很艰难。偶尔一声闷雷,三人尖叫一声,随后又哈哈大笑,我心中微微荡开一缕波澜。看着躲在一把伞下的湿透的三人,我斗志一扬,禁不住默念高尔基的诗句: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凝视眼前仿佛可无限延伸的宽阔马路,好想就这样三个人,一直一直走下去。
然而终于到达教室,看着个个湿透的同学们时,却突然间有种回到家的感觉。几中,有点像家了吧。我们就像是归巢的小鸟,经风雨洗礼后,回巢梳理羽毛。教室乱作一团,方知道我不能淋雨,忙拿出毛巾给我擦,还迅速在我请假时帮我收拾好书包。那一刻,真的整个教室都有一种家的感觉。即便是时隔两年后的今天想起来,也会忍不住微笑。
几中,真的是家了呢。
初二开学时,我和方一起去看“新家”。几中的新校区,虽还未完全完工,但我光是和方奔走在新教学楼的走廊就已经兴奋得不行了。新几中,果真和梦想中的校园很像。我不断地对方说,学校的楼梯和走廊好多,就像迷宫一样。她点头轻声应允。
坐在新教室,用的新桌椅,蓝色的窗帘清爽怡人。夏日午睡时一拉,全然是另一个梦幻世界。新学期的工作井然有序地开展,班会和板报活动每周一次。现在想起那时几乎每次板报都被搞砸,就仍然对老师存有愧意。但是我们的班会每次都完成得很认真。我们会精心编排节目,再找时间在走廊上排练。说到班会,我们班还有一段光荣史。在初一的时候,很有才的语文任老师精心制作了一期班会活动参加学校比赛,以讲述我的故事为主线。从排练到两次比赛,我一共稀里哗啦哭了三次。先不说我们最后光荣夺取桂冠,光是那一次次同学对父母,对老师的深情告白,就足以让我们抛弃名次,获得人生很多很多非常重要的东西。那一刻,觉得大家的心贴得好紧。
初二以后,大家就分开了。我一头扎进初三深不可测地漩涡中,过着没有周末,没有集会,像陀螺一样高速旋转的生活。熬夜成为每天必修课,晚自习上到很晚,但我的身体就这样在这层压力中奇迹般地好了。冬天的时间更紧,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大家怎样在眼保健操的广播声中绕着并不太好闻的幸福河红着鼻子,喘着气,却还精神十足开玩笑地跑步。初三书堆要狠扎,体育也不容松懈。我努力赶上荒废了将近三年的体育,但偶尔还是会偷懒在教室补会儿觉。冬日有阳光的日子不多,天空老是布满寒气逼人地乌云。有时的确不太舒服,也没有睡意,就静静地趴在蓝灰色的栏杆上吹风。望着灰暗的天空,学校背后杂草丛生的工地,心里止不住地悲凉。但是这些孤独和凄清,不只是我一个人,大家都能感受到的吧。可我们全都要熬过去。我期盼着夏天的来临,从没如此渴望过。望望身边都在埋头努力的大家,我没有理由不继续前进,哪怕只是为了我的夏天更美好。
我们都要经历这一种青春,或许经历了,就能成长得快了吧。
初三下期来得仿佛没有过度。我上期的期末成绩很差,开学又渐渐地有了晴朗的日子;我想了想夏天,想想自己有没有想做的事,最后狠下决心一定要为初中生涯最后一次赌上我全部的努力:我一定要好好地赢得一个满意的成绩,决不让初中三年留下遗憾!因为我并不是时刻都有很想努力做的事,也是第一次想拼尽全力的做一件事,所以我下期忙得连生病的时间都没有——这对我来说是一次身体上的一次重大突破,四年来第一次一学期没有出一点状况,但是当我意识到这一点时,中考也已悄然滑过……
中考结束的那天,天放晴了。阳光很干净,很耀眼。大朵大朵白色的棉花在空中悠然飘着,风吹动着渐渐燥热的空气像我袭来。我因为填报表的事走得很迟,学校已经没有什么人。站在大厅的台阶上,望着眼下以为是新建不久的塑胶操场,高挑的旗杆还是喜欢一有点风就摇摆发出声音。只是我现在隔得远了,听不到。
操场对面就是草坪,里面的黄角树在夜晚是颇有哈利波特魔法学校的感觉。我记得有一晚下晚自习走到草坪那里,蓦然转身时,竟见一轮明月恰到好处地悬于树杈间。映衬着综合楼顶白色半球,我惊讶得恍惚身在最靠近天际的地方。对了,白色半球,那里的确有能靠近天空的感觉吧,那里是我梦寐以求的天文台,只可惜仰望无数次,却终没有机会上去。不过幸运的是在综合楼的阅览室呆了几天。那里的窗帘是黄色的,我们在高考期间在里面自习,窗帘像一层蛋黄把我们保护起来,我们安心地在里面看书,像已经不被外界打扰。它把我们保护得很好,很好。
我不舍地回头看看身后大厅。下雨时就是在这里上体育课的。眼前似乎出现了大家在这里“推小车”,奔跑嬉戏的幻象。还有那边的石栏,我和方曾坐在那里看着夕阳唱歌。方对我说,黄昏时看到的第一颗星,就叫黄昏晓。
我身上有种空了一下的感觉。还有好几个晚自习前,我和方悄悄在这光滑的大理石地面,借着天黑前最后一点淡蓝模糊的光线,在过来人稀少的时候像童话中一样地旋转跳舞。没有灯光,没有舞曲,高大的石柱,空旷的大厅,在我们错乱的舞步中,真的像一座宫殿。
我心里一紧,又突然空了一下,鼻子有点发酸。再望远一点,那边是食堂,大家很多次地等到齐了人再开饭。我记得我好几次都被他们的玩笑笑得吃不下饭,还有我一个傻呆呆的同桌,笑得差点按翻了饭桌。
我想起当时的情景忍不住又笑起来,可是笑着笑着,为什么有点想哭呢?
还有对我很好很好的女生们。我去她们的宿舍,看着她们一个个忙碌地洗衣服,我却悠闲地在宿舍来回踱步。樱花开了的时候,我和她们一起在树下捡樱花,立起来迎着风,看花瓣一瓣一瓣地擦过耳鬓,擦过衣肩,向后轻舞飞落。
我常像个孩子一样地盯着地上每一寸土地,一发现什么新奇的东西就停下去捡。她们总是大喝一声,像《大话西游》中的唐僧一样批评道,小越和你说了多少次了,那些东西上面很脏有很多细菌,不要一看到什么就用手去碰。不要捡树叶,不要看蘑菇,不要去摘野花。沾到细菌就算了,伤害弱小的生命多不好?和你说了多少次了怎么就听不进去啊。我嘻嘻一笑,突然很欣喜地发现一株野生辣椒后大叫让她们过来看,然后很高兴地告诉她们,知道我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吗?就是种辣椒!她们习惯性地拖长声音叫道,黄——越……我一笑跳开。
大家……真的好怀念呢。明明这些事情刻骨铭心得,像昨天的事一样,可是现在,为什么一切都只能回忆呢?几中,大家,真的要说再见了吧。早知道有句话叫“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只是分离哪能有说的那么容易?
知了试嗓子般的干叫一声,我渴慕的夏天真的来了。阳光干净爽朗,天气好得像送给我的毕业礼物。明明是期盼已久的夏天,真的到来时,反而高兴不起来了。
朝夕相处的大家,朝夕相处的教室,朝夕相处的栏杆,朝夕相处的台阶,朝夕相处的石桥,眼前一切的一切,哪一处不是朝夕相处?哪一处没有一点的回忆?哪一处是让人舍得分离的呀!
我微含着泪去车库取车。空荡荡的车库只剩我那一辆,忍不住连叹几口气。推出校门时,停了下来,回头一看;一狠心,推上连接体育馆的斜坡,望着上方的体育馆,想起大家来这里上体育课的情景,又回头看一眼几中。等到几步一回头终于推上顶时,再次回头,久久地望了一眼这个家一样的几中。心酸得喘不过气,眼睛不忍地一闭,抓起车狂蹬几步,眼泪几乎要流出来了。直到回头再看不到几中,才慢下来。
离别真的会到来,而且是在我刚刚停止忙碌的时候。分别真快啊,真的要说再见了啊,几中,我的第二个家。谢谢你,照顾我三年;谢谢你,让我不断成长;谢谢你,让我遇到生命中很重要的大家。谢谢你,谢谢你的阳光,谢谢你的暴风雨,谢谢你的冬天,谢谢你教给我很多一辈子都不会忘的东西。
你知道吗,我一步步远离分别,就是在一步步走近重逢。所以说,我与你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永远都不会断,我们好好地说一声“再见”。别忘了“再见”的本意是——再次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