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牛奶可乐经济学读后感
大多数通俗读物的作者都打心眼儿里渴望自己的书变成畅销书。但现实告诉我们,此事的发生几率渺茫。每年出版的图书数以万计,只有很小一部分能卖上个几千册。所以,听说我的《牛奶可乐经济学》居然在中国这个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成了畅销书,震惊之情实在难以言表。去年我收到不少中国读者热情洋溢的来信,知道这本书有了一批善汲新知的受众。可我委实不知道这本书竟然成了中国的头牌畅销书。真叫我吃了一惊!
洞穿世界所有真相
我以为,《牛奶可乐经济学》成功的原因在于,通过解答日常生活里的有趣小问题,帮助读者对基本的经济学原理有了深刻的理解。一旦掌握了这些最重要的基本原理,人们就会克制不住地想要利用它去洞穿这个世界的所有真相。当然,这也是我在《牛奶可乐经济学2》中仍在坚持达到的目标。
就拿我最近的一次经历来说吧。我的常任教职是在康奈尔大学,它位于纽约州的一座小城伊萨卡,在纽约市西北约225英里。可2008~2009学年,我和妻子住在纽约市,因为我在纽约大学做客座教授。尽管这两座城市有许多截然不同的地方,生活的不少方面却大同小异。比方说,跟美国的所有地方一样,这两座城市的不少人都喜欢按照传统方式,在圣诞假期买一棵树装饰起来放在家里。一般而言,家庭圣诞树是用一张四脚小凳固定住根部,才能放得稳稳的。可伊萨卡和纽约卖的圣诞树有个有趣的差异。
在伊萨卡,树几乎总是单独卖的,小凳子得另外买。我和不少邻居都买的是结实耐用的凳子,能方便地调整树的位置;而在纽约,树一般是和附加的简陋小凳子连着卖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呢?大多数人每年展示圣诞树的时间不超过一个月。如果你买一张昂贵的可调式脚凳,就意味着剩下的11个多月的时间里你得另外给它找地方搁。纽约的房市在全国贵得数一数二,人们大多住在小公寓里,额外的储物空间少得可怜,甚至干脆没有。可在伊萨卡,大多数家庭住的是独栋楼房,即便是公寓,面积也大得多。不少人家都有地下室、阁楼、车库,或者其他用来搁置杂物的地方。所以,纽约出售的圣诞树附带廉价的固定脚凳,或许是因为纽约人没地方搁置一张暂不使用的结实凳子。反之,大多数伊萨卡人有许多额外空间,对他们来说,买一张结实耐用的可调式脚凳每年重复使用,这样的做法更经济实惠。
这个例子阐明了所有基本经济学原理中最重要的一条——成本收益原则。该原则指出,唯有当某事带来的收益不小于成本时,你才应当做它。听上去似乎非常简单,可大多数人对它并没有太透彻的理解,也不能正确地运用自如——除非他们亲身加以实践。幸好实践并不麻烦,由此得到的回报又很突出:一旦你真正理解了成本收益原则,你会逐渐认识到周遭世界各种各样有趣的新模式。
兼顾严谨与易读
这也是我撰写本书的目的——以简单、有趣的内容,兼顾严谨与易读,将经济学介绍给所有感兴趣的读者;在教会读者技术工具的同时,培养他们对经济学的直觉;只有二者兼顾,才能真正地掌握“经济学家独特的思维方式”,由此,读者才能爱上经济学。
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的大环境下,公众对经济学的兴趣日益浓厚——这毫不令人意外。有人说,经济学就是一种思考方式,帮助你最充分地利用各种可行机遇。倘若全世界的经济活动萎靡不振,所有人的机遇也随之减少,这样一来,尽量明智地开发手边的机遇,就变得更为重要了。简而言之,人们现在对经济学更感兴趣,是因为了解经济学的收益比从前更大了。
可即便你已经明白在经济学上花点时间对自己有好处,你仍需要决定怎么来做这件事。以历史的眼光看,大多数想要学习经济学的人采取的办法都是去大学选修一门经济课。但经验告诉我们,这些经济课程一般没办法卓有成效地教人们掌握经济学的思维方式。恰恰相反,它们还会用成百上千个独立概念把学生吓趴下。许多概念都是用数学公式表达的,学生们理解不了也记不住,更无从在实际环境中加以应用。
另一个更为有效的方式是看若干基本经济学原理反复使用,帮助解答来自熟悉环境中的各种有趣问题。这就是你在《牛奶可乐经济学》和《牛奶可乐经济学2》里读到的方式。而后者保留了前者吸引忠诚读者的精华,并且在诸多细节上做了改进,阅读体验更佳。所以拿起你手中这本书吧,你会发现学习经济学真的非常有趣;一旦你掌握了这些最重要的基本原理,你会惊讶地察觉,原来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那么多有趣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