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黄河母亲河的作文800字
第一次听到黄河,是在儿时的家中。那是个冬日,大雪纷飞,天寒地冻。一家人围着火炉,说着下雪结冰。说着说着,爷爷就说了一句:“长江一年四季都不结冰,但黄河冬天里结冰。有一年,结的冰上啊,能走坦克?”一下子,我这个长在长江之滨的小丫头就被“黄河”给“冰镇”住了。“黄河”,就这样一头钻进了我的脑海,深深地烙在我的心中。
上小学了,我学到王之涣的《登鹳雀楼》:“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当我一读到“黄河”,眼睛就为之一亮,好像有一种熟识的东西在撞击着我的心。这首诗我背得格外快,记得特别牢。同时,心中涌起无尽的遐想:登上高楼,极目远眺——那既近在眼前又远在天边的黄河,该是怎样壮观的一幅景象!?
今天,语文课本又一次在我的面前展开了一幅波澜壮阔的黄河画卷。那“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魄势,那“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的雄浑,那“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的豁达,那“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的森然,还有那“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肃穆,那“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的险要……无不使我心潮澎湃,胸怀激荡。
在我心中,黄河有着悠久的历史。千万年以来,黄河以她甘甜的乳汁滋润着广袤的黄土地,养育着生生不息的炎黄子孙。她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的北麓走来,足迹遍及九个省区;她全长5464公里,是中国第二大河;她的支流分布广泛,流域面积达75万多平方公里。啊,黄河!你以不朽的流淌,成为中华大地的主动脉!?
在我心中,黄河有着灿烂的文化。五千年的中华文明,都从她这儿发源。那“华夏民族”的命名,那“炎黄子孙”的由来,那“仓颉造字”、“嫘祖育蚕”、“神农尝百草”的传说,那“云冈石窟”、“龙门石窟”、“敦煌莫高窟”的开凿,那“牧野之战”、“巨鹿之战”、“官渡之战”的烟火……都在她的身边一一演播。她的双手,牵着中华民族的喜怒哀乐。啊,黄河!你不愧为中华民族的摇篮!
啊!黄河!我心中的黄河!什么时候,我能亲眼目睹你雄伟的身姿!什么时候,我能虔诚地接受你慈爱的洗礼!
黄河
黄河,我们的母亲河,我们的民族气魄,以她汹涌磅礴的气势,澎湃的河流,奔流的河水川流不息。栩栩如生,犹如千万条张牙舞爪的黄磷巨龙,一路挟雷裹电,咆哮而来。
自古以来有多少人想征服这条黄磷巨龙,却却无一例外的屈服在了黄河的脚下。直到大禹治水时,才平息了黄河一时的愤怒,想必以前也发生过大量的洪水。
黄河在以前其实是好脾气的。或蜿蜒,或盘旋,水流舒缓;直到有一天,人们开始大量开采黄河周边的树木,使得那里水土流失,下雨时,雨水都因无树木吸收而流到了黄河里。这样一复一日,年复一年,她终于忍不住了——带着泪水开始来报复对她造成伤害的儿女们。人类这次受到了严重的打击。这两年还很好,人类没有什么大的行动。黄河原以为人类不会在范同样的错误了。有过了一年后,人类又忘记了那次的灾害。——又开始大规模开采黄河周边的树木。黄河从一个美丽、年轻的姑娘变成了一个布满皱纹满身上很累累的老太太。然而,这都是她的儿女的“杰作”。可是人类始终都不会明白的,因为他们已经忘记和抛弃了生他们育他们母亲。一些人们都是在为金钱而奔波,在做金钱的奴隶,甚至不惜牺牲自己宝贵的生命来挽救自己的主人。
黄河——人类的母亲河,是哺育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母亲河!她博大的胸怀及她善良的品质,是亿万中华儿女力量的源泉,黄河是祖国的作风:永不低头折节,顽强拼搏的气魄!是中华民族拼搏的象征,是中国12多亿人的母亲……
五千年的古国文化从你这儿发源,是黄河哺育了我们民族的文化,给予我们共同语言。所以我们应该尊重我们的语言,因此不该去侮辱我们的母语。黄河以她英勇的气势阻挡着外来的侵袭,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屏障,是她保护着我们,给予了我们于安全感。我们是黄河的英雄儿女,应该学习她那应勇的气势和她不屈服顽强的毅力。
如果说人类是种子,那么黄河便是那湿润的水露,滋润着这颗幼小的种子。
如果说人类是树苗,那么黄河便是那温暖的太阳,温暖着正在成长的树苗。
如果说人类是一棵树,那么黄河便是那肥沃的土地,帮助着树汲取着土地里的营养。
您的祝福将流向世界,流向辉煌。“母亲,请好好珍重,您的儿女不会让您失望,带着我的祝福,继续滋养您的儿女们吧,一路保重,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