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未必有益
古人说:“开卷有益。”顾名思义:只要你愿意打开书阅读,就会受益。我却觉得,开卷未必有益!为什么呢?你可要听仔细啰。
我曾经读过《上下五千年》、《爱的教育》、《天方夜谭》……这些书对我们学习有帮助,确是让我受益匪浅;同时,我也读过《鸡皮疙瘩》,刚开始读,就觉得十分恐怖,读了一部分,就再也没有读下去,因为那实在是太恐怖了。小时候,我因追潮流,买了两本《老夫子》,那时候我还小,不懂事,只觉得好玩。长大后,我才意识到内容大多是恶意去伤害他人,将快乐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上,那两本《老夫子》早已成为家里的“观赏品”。显然,并不是全部书籍都有益,是一些适合我们的年龄,有知识性、思想性、趣味性的书、能帮助我们“真、善、美”的书,才值得我们阅读,才对我们有益。
记得有一天,我和小伙伴们谈起自己的阅读情况,有一个小伙伴得意洋洋地说:“《简爱》真好看,真想一口气全部看完。”伙伴们听了,纷纷向他投去迷惑的眼光。有一个小伙伴显得十分不屑,问那个小朋友:“你看完《红楼梦》吗?连我国古典名著都没看过,就看外国名著?我家有一本《红楼梦》,我看过好几遍哩!”“真的?”我们异口同声地问道。但是我们向他问及《红梦楼》的一些知识时,结果却是一问三不知。可以看出,花大量的时间去阅读一些深奥的社会知识,得到、收获的终归是零。
让我们一起读一些有益的、适合我们阅读的书吧!不要浪费时间去阅读一些暂时不适合我们读的书,甚至对我们有害的书。让我们记住开卷未必有益的含义吧。如果要真正体现开卷有益的话,那么千万可别开错卷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