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末夏初的一个夜晚,我躺在屋外的草椅上,万籁俱寂。睡梦中,我隐约感到有人在推我,“谁呀?”我迷糊地问道,从椅上坐起。“我,幺尔。”一个细细的而又低沉的男孩子的声音。 我赶紧睁开眼睛,一个大约十一二岁的男孩子站在那里,全身被月光笼罩,枣红色的皮肤,一头棕色长发纷披至肩。我正在纳闷他是谁,他开口说道:“我叫幺尔,你可以听我说出心里话吗?”说完,也许是害怕我拒绝,他把头低了下去,在月光下可以看出他显得十分不安。
一股不可名状的力量促使我与他来到河岸边,坐了下来。
“我叫幺尔。”他低着头,坐在石头上,又一次重复自己的名字。
“你看起来有些伤心。”我试探着跟他说,“有什么事不妨说出来,也许心里会舒服些。”
幺尔稍抬了抬头,用他低沉的声音说道:“其实我是一匹马。”他扭头看了看我,我显得很平静,竟然没有吃惊,他正了正身子,补充道:“我是一匹枣红色的千里马。”
他的声音渐渐大了起来,“我半个月前被你的邻居买到这儿来,他不知我是一匹好马,不给我吃足够的粮食,还总是想用鞭子抽打我,抱怨我不能拉过多的柴。把我与普通的马儿关在一起,我还要与它们共同争抢一切。我的理想不是在这踊槽枥之中生活,而是奔驰在大草原上。你要知道,作为一匹上等的千里马,日行千里路才是最大的快乐。”他说到这时,有些激动,我拍了拍他的背。
他歇了一会儿,继续说:“我能和风儿赛跑,和白云嬉戏,主人整日把我关在棚中,骂我不管用。当他真的要骑马去走亲戚时,居然都不看我一眼,真是悲哀。”然后他转过身来,对我说:“你不信吗?我现在就带你去百里外的草原。”他一句话我很兴奋,那个大草原平时骑小马去,一天才能到达,一来回要两天,可是那儿的风景太美了,经常使我流连忘返。我看了看他,点点头。
他果然变成了枣红色的马,我拍拍马的后背,轻轻一跃上了马。幺尔便跑起来。我趴在马背上,只觉得风呼呼地从耳旁吹地过,幺尔跑得又快又稳。我迷迷糊糊地想要睡觉,刚进入梦乡,幺尔却停了下来,他唤我下来,我睁眼一看,前面不远处便是我喜爱的大草原,这时天还未亮,我玩了一会,骑上幺尔,在天大亮之时就回到了家中。幺尔也回到马棚。
早上,我吃过饭,出来散步,经过邻居家门口,却听见主人甩鞭子的声音,我往门里一瞧,主人看见了我,走过来对我说:“唉,现在这个世上再也没有千里马啦!就连普通的活都干不好,特别是这一匹,特别笨,什么都干不好,还吃那么多粮。”主人用鞭一指,指向一匹马。枣红色,棕马鬃,啊,这不正是幺尔!我刚想开口,幺尔就挨了主人一鞭,吆喝它干活,还说:“这世道,永无千里马啦!”我看见幺尔的眼中落下一滴珍珠般的眼泪,我的心突然像被针扎了一下,我跳出门,回到家中,我实在不愿看到幺尔流泪。
夜晚又来临了,我坐在院内的草椅上,眯着眼,希望幺尔还能过来推醒我,与我聊天,载我去大草原,可我再也没看到幺尔。
几个星期过后,听人说幺尔被主人打伤了,主人把它送到了采石场去搬石头,倏地,我头脑中浮现出幺尔的脸,一行泪水正从它的脸上流下……
扩写二
作为一只九零后的千里马,即使没有人了解我,没有人做我的伯乐,那么我将成为自己的伯乐。既然得到别人的肯定很困难,那不如先得到自己的肯定,然后一步一步踏踏踏实实地干,争取早日得到他人的肯定。
扩写三
世上有了伯乐,然后才会有千里马。千里马是经常有的,但是伯乐却不经常有。所以即使是很雄健的马也只是辱没在马夫手里,跟普通的马一起死在马厩里,不把它称为千里马。
日行千里的马,有时要吃尽粮料一石,喂马的人不知道它能日行千里,把它当作普通马来喂养。(所以)这样的马,虽有日行千里的能耐,却吃不饱,以至于力气不足,它的才能和特长也就显现不出来,想要跟普通的马等同尚且不可能,又怎么能要求它日行千里呢? 驱使它不按照驱使千里马的方法,喂养又不能竭尽它的才能,它叫,却不能通晓它的意思,(只是)拿着鞭子站在它跟前说:“天下没有千里马!”唉!难道真没有千里马吗?恐怕是他们真不识得千里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