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美德作文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在日常生活中,不讲诚信的人,见利忘义的行为却仍有存在。有的人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一切代价,哪怕是付出自己的尊严,别人的生命。他们为了钱,连自己做人的尊严都可以舍弃,这样的人良心何在?就如前些年发生的“地沟油”事件,自从媒体曝光后,地沟油流入餐桌已不再是秘密。一些无良老板,把地沟油经过化学处理后装入成品油桶,最后流入人们的餐桌。这些地沟油大量流入餐桌严重威胁到我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对社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这些缺乏诚信的事件非但没有减少的迹象,反倒是频频发生:从三鹿奶粉的“三聚氰胺”事件到双汇的“瘦肉精”事件再到“地沟油”事件。这些食品安全事故的背后有着鲜为人知的秘密:不少知名企业,都有着数以万计的青睐者,而这些企业正是利用庞大的消费群体,欺骗顾客的感情,把用低廉价格做成的劣质产品卖给顾客,却从不考虑后果。而促使这些企业老板做出如此荒唐,缺乏道德的事情的元凶是低成本,高输出的巨额盈利。等待这些不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负责的人,将会是法律的严惩。以生命安全为代价来换取企业发展和经济增长,令人与人之间的诚信降到了最低点。这犹如一场道德的大地震,把诚信弄得支离破碎,使国人的生命健康受到极大的威胁,破坏了社会秩序,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中国是礼仪之邦,文明古国,这些让每个中华儿女都倍感自豪的美誉,是与祖先的勤劳、智慧、美好人格、高尚品德和诚实守信的行为所息息相关的。祖先们用自己的美好的人格和行为为一个诚信的中国增添光彩,现在我们又有什么理由给祖国抹黑呢?诚实守信是为人之本,诚实守信自古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代有著名的《曾子杀猪》的典故,现代有宋庆龄奶奶践守诺言:冒雨看望小学生的真实事例。而古代成语名言警句中也有“一诺千金”,“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等也体现了中华民族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难道祖先辛辛苦苦继承下来的传统美德要毁在我们这一代上吗?那些一心想发横财的老板们,请你们从拥有无数财富的幻想中醒来吧!即使你们通过不正当的方法拥有再多的财富,你们的良心会过意得去吗?你们忍心看着一个个活泼泼的生命因为你们而从此黯淡吗?你们的日子会过得好吗?为了那点利益却要付出如此高昂的代价,真是得不偿失啊!就正如歌词里所唱的:“当我尝尽人生冷暖;当你决定为了你的理想燃烧;生活的压力与生命的尊严那一个重要?”请你们脚踏实地工作,诚实地生活,诚恳地待人,为了你自己的尊严,也为了全社会的和谐稳定。哪怕你的财富不多,但是你的生活会变得很充实,很美好,而这已经足够了。
不得不承认,中国受西方的影响太大了,多少中国人对中国的传统节日、习俗知道的少之甚少,而对西方的传统节日,比如圣诞节、愚人节之类的节日却十分在乎。人们在生活中迷失了自己,图一时之快,置后生于不顾,拼命透支自己最珍贵的东西——诚信。你可以欺骗所有人,但你却欺骗不了你自己。如果一个人连最基本的诚实守信都做不到,那么这个人将怎样立足于社会呢?任何利用欺骗他人带来的暂时利益污染了人格,造成心灵晦暗。谎言败露的同时是信用的丧失,友谊的毁坏。人一旦丧失了自己的信用,最终会遭到朋友和社会的唾弃。
我认为,之所以社会出现了这么多的不仅有损自己的形象和声誉,还给中国抹黑——不懂诚实守信的行为和人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社会责任感不强;
2不能很好地抵制诱惑;
3心中没有铸造一把良知的标尺,没有形成正确的是非善恶观;
4不能正确对待社会流行,随波逐流,人云亦云,没有做到独立思考,理性行动;
5没有与人为善的品德,不懂得将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6有关部门对这些不讲诚信的人和行为整治的力度不够;
7政府对继承民族传统美德,做诚实守信中国人的宣传不够。
可以说,建立一个诚信社会需要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建立一个诚信社会,好像有点天方夜谭,但是只要人人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中国人,那么建立一个诚信社会也不再是梦想。只有建立一个诚信社会,才能有效地遏制类似“地沟油”事件的食品安全事件的再度发生。也只有这样,社会才能实现进步和发展。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中国人,只是举手之劳,但却能为一个诚信社会增添光彩,何乐而不为呢?
那么什么是诚实呢?诚实就意味着实事求是,表里如一,说实话,做实事,不虚伪,不夸大其辞,不文过饰非。而之所以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是因为:
1诚实是做人的基本原则,是美好道德的核心,是各种良好品格的基础;
2只有诚实才能使人正直、善良、勇敢、谦逊;
3只有诚实的人才能信守诺言,履行约定,才能获得他人的信任与尊重;
4只有诚实守信,才能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打下牢靠的事业基础,取得坚实的人生业绩;
5只有人人诚实守信,社会秩序才能有条不紊,文明进步才有可能。
做一件诚实守信的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的诚实守信的人。我认为:没有哪个老板不想自己的企业或者公司生意红火,只不过每个人所使用的方法不一样罢了。不同的行为方法所导致的结果是不同的,哪怕是大企业也是白手起家,靠自己的信用一点点地积累更多的财富。就正如“地沟油”事件中的老板,他们只不过是想获得更多的利益。他们想用降低成本的方法来获得更多的财富,这个方向是正确的,但是他们不能够降低产品的质量,否则声誉会受到极大的损坏。
“地沟油”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同时我也想对那些以生产销售劣质产品为生的老板们说:“诚信,是人生的金山,一个人的信用是靠始终一贯的诚实守信的行为建立起来的,轻诺寡信的行为只要做出一次,就可能对自己的信用造成长期的难以弥补的毁坏。你们这样做,毁坏的不仅仅是顾客的生命健康,还有自己的信用。难道你们不能够学会换位思考吗?你们生产的产品连自己都不敢使用,你们忍心卖给无辜的顾客?假如是你的亲人因为使用了你的劣质产品而导致健康受到损坏,你的内心会好受吗?俗话说‘得道者多助’,采取不正当的手段取得的利益是暂时的,失去的信用确是永久的,这不是捡了芝麻,掉了西瓜吗?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中国人,脚踏实地生活不好吗?”
类似“地沟油”事件的安全事故频频发生,折射出一些社会问题,反映了人们迫切需要建立一个诚信社会的想法。而一个诚信社会的建立,不是光靠几个人就可以实现的,是必须依靠每个人的共同努力。比如说:学生诚信考试,考试不作弊;商家诚信经营,不缺斤少两;官员反腐倡廉,拒收红包等,同时每个人也应该重视自己的诺言。
那么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做到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中国人呢?我觉得应该这样做:
1要树立负责人的人生态度;
2要做到换位思考,做事三思而后行,遇事要沉着冷静;
3拒谎言,重承诺。不撒谎是做人的基本原则之一,不能因为利益、面子等理由撒谎,学会诚实地做人,必须遵守承诺,绝不能轻易承诺;
4尊重自己和他人的隐私,不排除必要的沉默,要懂得在适当的场合和对象面前适当地说话,不能无所顾忌地说出一切;
5坚守诚信的绿洲,正确看待社会生活中不讲诚信的人、见利忘义的行为。坚守诚信美德,学会做一个诚实的人,诚恳地待人,诚实地生活和学习,以自己的美好人格和行为为一个诚信社会光彩;
让我们为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做一个诚实守信中国人,也为建立一个诚信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