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是一个追求的目的地,是一个其努力想要得到的结果。动力与目标又有何联系?如果说,达到目标的起点到终点,是一段路,那么这段路的中途便是动力,而起点就是制定目标,终点就是达到目标。很多人都有过这段路的历程。比如:姚明。
很多人都知道姚明,高大的身躯,可不见得这一定是好事。姚明小时候,个子就很高了,当然,他的脚也特别大。有时候,父母要给他买双鞋,可能要跑遍整条街,有时还买不到一双——他的脚太大了。姚明很难过这种情形只有定做鞋子。姚明听说进NBA能够有定做鞋子的“特权”。于是姚明定了一个目标——要进NBA——最初的想法只是想不必为鞋子而烦恼。
姚明成功了,他走过了一条“路”——达到目标的路,不容忽视的是他达到目标所付出的努力,又是什么赐予了他动力呢?是目标,对于目标的渴望。姚明是哪一段“路”的“胜利者”。
可见动力确实来源于目标,目标的高低,决定了“路”的长度,也决定了需要动力的多少。
动力是追寻目标的必经,而动力也来源于目标。
你不是超人
阿里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拳击运动员。在他18年的运动生涯中。一共打了61场比赛,创造了56胜5负的惊人纪录,其中有37场是击倒对手。面对阿里匪夷所思的赫赫战绩,人们实在想不出比“超人”更恰当的词汇来称颂他。在一片赞美声中,阿里也曾经有过飘飘然,以为自己真的是不同凡响的超人,幸好,有一位普普通通的空姐,及时地给他注射了一针清醒剂。
有一次,他乘坐一架芝加哥飞往拉斯维加斯的航班,飞机起飞时,空姐要求每位乘客系好自己的安全带,阿里自恃自己的特殊名望,并没有按照空姐的要求去做,空姐见状,便来到阿里的身边,再次要求他系好安全带。阿里有些自负地说道:“超人是不需要系安全带的。”这位空姐平静地微笑着对阿里说了一句足以让他清醒的话:“超人用得着坐飞机吗?”
阿里愣了一下。乖乖地系好了自己的安全带。阿里从此不再以超人自居。他知道,一个人,无论怎样杰出和卓越,他都不是无所不能的超人。
总理的早餐
2007年8月29日,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结束了对南京的访问。作为国家领导人的默克尔总理没有入住酒店顶层400多平方米的总统套房,而是与商务客人一样,住进了面积70多平方米的普通套房。早在一个多月前,德国方面就来酒店考察过,但总理认为,带有双卧室、客厅、书房、会议室和干蒸设施卫生间的总统套房太过奢华,普通套房设施已经很完善了,完全可以满足需要。
早餐时,默克尔总理婉言谢绝去专门为其准备的私密性强的索菲特会所的邀请,和一般住店客人一样到7楼西餐厅用餐。她没进VIP包间,而是和随行的德国工作人员一道在大厅吃自助早餐,像个普通人一样自己取食物。在取一种燕麦面包时,默克尔不小心将一片面包落到了地上。按照惯例,酒店的工作人员会帮客人捡起来换一个,而默克尔却拒绝了服务人员,自己欠身捡起掉在地上的那片面包,仔细地拭了一下灰尘就直接放进了自己的餐盘里。默克尔的早餐很简单,煎鸡蛋卷、奶酪饼、西瓜、面包,也包括掉到地上的那片面包。
牛顿趣味小故事两则
牛顿有时也不开窍
牛顿发现的万有引力定律大家一定熟知,然而,作为这样的一个伟大科学家,他有时也不开窍。
牛顿小时候养有两只猫,一只大,一只小。牛顿为了让猫自由出入,在门上开了两个洞,也是一个洞大,一个洞小。一天他的邻居见到他,对他说:你何必要开两个洞,只要开一个大洞不就行了。
牛顿听了,恍然大悟,连声称赞道:“说得对,真是高见!可我怎么也想不出你这个好主意来。”
牛顿受罚
有一天,牛顿上饭馆吃饭,吃了一半,他突然想起了实验中的一个难题,连忙放下餐具,朝门外跑去。
见到这种情形,饭馆老板可慌了,就连忙跟着撵了出来,还以为是这个奇异的顾客要赖帐呢!他追上牛顿后,就气冲冲地问道:
“你吃饭怎么不给钱就要跑?”
“我?我什么时候吃过饭的?”牛顿惊奇地两手一摊说:
“先生,你弄错了吧?”
显然,牛顿还没有从他的实验难题中省悟过来,只好接受了饭馆老板对他的罚款——交付了两倍的饭钱。
伟大的理论物理学家-霍金
科学家霍金小时候的学习能力似乎并不强,他很晚才学会阅读,上学后在班级里的成绩从来没有进过前10名,而且因为作业总是“很不整洁”,老师们觉得他已经“无可救药”了,同学们也把他当成了嘲弄的对象。
在霍金12岁时,他班上有两个男孩子用一袋糖果打赌,说他永远不能成材,同学们还带有讽刺意味地给他起了个外号叫“爱因斯坦”。谁知,20多年后,当年毫不出众的小男孩真的成了物理界一位大师级人物。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原来,随着年龄渐长,小霍金对万事万物如何运行开始感兴趣起来,他经常把东西拆散以追根究底,但在把它们恢复组装回去时,他却束手无策,不过,他的父母并没有因此而责罚他,他的父亲甚至给他担任起数学和物理学“教练”。
在十三四岁时,霍金发现自己对物理学方面的研究非常有兴趣,虽然中学物理学太容易太浅显,显得特别枯燥,但他认为这是最基础的科学,有望解决人们从何处来和为何在这里的问题。从此,霍金开始了真正的科学探索。
心理学家森田的背水一战
森田心理疗法是在1919年由日本慈惠医科大学教授森田正马博士创立的,在心理学上独树一帜。在过去的八十多年里,全世界有数以千万计的患者因为采用森田疗法而摆脱了以往痛苦的生活。
森田从小肠胃弱,20岁时得过一场伤寒,因为病重曾卧床达两个月,在那段时间里,夜里有时会出现类似发作性神经病的症状(心动过速,发冷,全身发抖,感到死的恐怖等)。
在东京帝国大学一年级的期末阶段,父亲经常不能及时寄来学费,由于对父亲的气愤,导致了精神涣散,很长一段时间无法专心于学习,当时他终日为头疼和形形色色的恐怖所困扰,甚至一度考虑过留级。
但后来他不再介意那些症状,加上朋友的劝解,便不顾一切地用起功来,并取得好成绩。与此同时,他的神经症症状也部分消失了。
野村章恒(1974年)针对他当时的情况,曾经这样说过:“那次背水一战和迎战恐怖的亲身经历,对他日后撰写《神经衰弱及强迫观念的根治法》是一次有益的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