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作文
清晨,阳光缓缓从地平线上升起,透过窗子,不经意间发现,一缕光芒淘气地透过林立高楼的缝隙照在教室窗外的核桃树上,那些核桃树悄悄地伫立,像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带着亘古不变的倔强。透过树缝,点点轻柔的光晕在早晨潮湿的空气里弥散开来,不觉神色为之一振。
记得初来时,核桃树密密簇簇的叶子在九月的阳光中显得那么亲近,如今在光阴顺理成章的流转中,枝匝斑驳的树影在缓缓减少,一阵凉风吹过,已是落叶满地,在风的悲歌中,飞舞的落叶在跳它人生最后的舞曲,抬头望望,简简朴单的枝枝匝匝,透着露骨的真诚。
那些树就那麽简朴地站着,简朴里流淌着复杂,繁琐里镌刻着明了。简朴,是生命留给世界幸福的形式;复杂,是生命无法打捞的苍凉。核桃树大概也有它的心情吧。
突然想起初三教室前的那些合欢树,我们都喜欢合欢开的花,粉嫩且浓香怡人,那些合欢记载了我在初中的过往:每当考试失利或遇上烦恼,朋友都会拉我在合欢树下散步。合欢不开花时,我们就望着叶子祈祷;合欢开花时,花朵落得满地,我们就寻找一瓣最好看的插在对方的头上,或者当心翼翼的夹进日记本里,连同青春的琐事和美梦一块锁好。
记得初三那年春天,老师指着楼前的合欢说:“合欢花开的时分,你们就要离开了。”我们都笑指老师太煽情,可是心里都湿湿的……第一批合欢花开的时分,我们都开始互送留念,彼此祝愿。那些花,开了,又落了。我们揣着花一样的梦想开始编织新的征途。
其实,无论是合欢还是核桃树,都蕴藏着我们幸福的过往和憧憬,包含着一些青春的忧伤和恬淡的梦境。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这样一些树,陪我们一起成长,带来四季变迁的感受和心得,扩大感情和想象的容量,见证生命的真实与尊严……
我是一棵酸枣树
我是一粒种子,一粒很不起眼的酸枣树的种子。我被主人购买后,想到今后将会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沐浴在阳光雨露中,在主人的精心呵护下健康成长……可是没有料到我却成了不幸的一个,由于主人的疏忽,车子绊到一块石头上颠了一下,我被甩了出来。
那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地方——一个石缝,荒凉而坚硬。我也不奢望哪一天主人会突然想起少了一个我,于是,我便开始萌生一个信念:“活下去!”我要活下去,这是我唯的一希望。这时,我感到身体下方可以吮吸到一些甘甜的水,感谢上天,给我一线生的希望,我便坚持不懈地天天吮吸它,身体也一天天膨胀起来了。
一天清晨,我突然感到风的温馨,“啊,我长出了小芽……”此时我心潮澎湃,我总算活了下来了,一个新的生命定会受到关注吧!我想。“咦,姐姐快来看,石缝里冒出来了一个小芽!”一个小姑娘嚷道。“那是野草!”姐姐心不在焉地笑着,天呀,我想大喊一声:“为什么?为什么没有人看得起我?”于是,我便坚定了一个信念:“活下去,并且要活的精彩!”
我又开始了新的拼搏。
新的挑战来临时,雨点打击着我,洪水淹没了我,我挣扎着,飘摇而顽强。烈日炙烤着我,云雾缠绕着我,我承受着,安祥而倔强。狂风来了,我咬紧土地;野兽踩食过,我就从活着的根上重新生长,我的身体一天天的变得强壮。
几年过去了,我竟然长成了一棵树。虽然高不足尺,叶疏枝稀,但也果实累累。空气中有草木的芬芳,枝叶间有阳光的抚慰,枝头上有鸟儿跳来跳去。生命终于有了自己的一方天地。这时,两位女子走来了“咦,姐,那不是你说的那棵野草吗,怎么……”姐姐顿时脸色绯红:“这,这……竟然长成了一棵树?”“姐,你看叶子上的露水,那么晶莹,剔透!”
姐姐望着远方,紧锁着眉头,惭愧地说道:“我想,那是它的眼泪。”
不!眼泪是悲观者的饰物,这是上天给执着者颁发的勋章。
不能辜负上天的恩赐,我要坚守一种信念,让自己长成一棵最高大,果实最多的酸枣树……
泡桐树
学校的后院有一棵泡桐树,它是那么的高大,挺拔。像一个士兵一样无时无刻的保护着我们的校园,又像个小精灵在校园里玩耍。
校园里,泡桐树在潇潇的春雨中,结束了它那漫长的冬眠,开始了它新的生活。
瞧,泡桐树的树枝光秃秃的,像一个巨大的雪花。那苍老的泡桐树似乎是一位博学多才的老人。
过了几天,泡桐树发生了改天换地的变化,泡桐树的树枝长满了生机勃勃的芽苞。可谓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那芽苞好似宋元画家高手画出来的一般,有笔力,有神采。美丽极了。
芽苞一天一天的开放,变成了秀丽多姿的花朵。泡桐树的花散发出了淡雅清新的香味。花朵的香气可以花香醉人。花香吸引来了许多只小鸟、蝴蝶和蜜蜂成群结队的来“观赏”绚丽多彩的泡桐花。如果你在教室里上课,就会闻到一股醉人的香气,那就是泡桐花的香气。
到了泡桐花凋谢了,泡桐树的叶子来"耀武扬威”的时候,你就会在树荫下乘凉了。泡桐树的叶子鹅黄嫩绿,郁郁葱葱的。一阵风吹来,树上的叶子落下来犹如晶莹的雪花纷纷落下。形成了一个天然的绿地毯。
……
瞧,泡桐树无论芽苞、花朵还是叶子都是美丽的。我爱你,校园的泡桐树。
记忆树
江边的一个小村落里有一棵古树。已经很老很老的银杏树。据说是隋唐时期种下的。
小时候去看过一次。秋天。落叶时节。风过时,那些小扇子似的银杏叶就飒飒地飘落下来,像满天飞舞的金色羽翼,很美。但,总有一种淡淡的忧伤。挥之不去。抚摸着粗糙的树皮,竟让我小小的心里充满了一种模糊的沧桑感,像穿过林间的风。
后来就再没去看过了。时间像流水一样温婉地逝去,转眼又是一年秋天。无穷无尽的落叶总是让人伤感。风里面掺杂着些许莫名的情绪,像落叶一样在我们面前打了个转,转眼又飘逝在无边的岁月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