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古城【二】
丽江古城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无处不在的小桥、流水,青石板,古色古香土木结构的房屋,和那垂在水中的古老的树桠,仿佛都在诉说着古城古老的故事。
我发现了一条有趣的街:那就是酒吧一条街。在这条街上什么奇奇怪怪的酒吧名字都有,其中十家有五家的,名字叫:“一米阳光”。为什么哩?因为一部叫“一米阳光”的创业型爱情片电视剧就是在这里拍的。而客栈驿站的名字也是千奇百怪:“六十八号客栈”、“柔软时光驿站”、“金江客栈”、“千里走单骑驿站”……甚至还有“千里走单被人骑”的招牌语。介绍旅馆项目时,大多数都用“看书,要钱”;“发呆免费”;“欢迎淘碟”等字样。各种客栈设计的是古色古香,让人觉得仿佛真是在古代居住。最绝的是每个客栈几乎都是沿小河而建,多数的旅店门前是有一座小桥的。晚上,灯火通明,异常热闹,烧烤店生意更是红火,要啥啥都有,那些被热火烤的外焦里嫩的食品真丝令人馋涎欲滴。夜晚古镇没有用一般的路灯,而是每家每户都挂起了灯笼,千千万万的万家灯火把整个小镇照的彻夜不眠,红红的灯笼倒影在水面,让人更是深刻地感受到古城的美丽。
我们下榻的是一个纳西民居改造而成的私人客栈中的极品——金江客栈。是超豪华型的三层式民居型四合院,但是房主把它作为了商业用途开店。三层顶可眺望古镇整个的屋檐房顶,都是屋檐翘着四个角的古式建筑群落。在丽江,这样的客栈随处见,独门独院,古朴幽静,亲切自然,总让人留恋。
丽江的溪水以清澈而闻名。而这里的水流是从大名鼎鼎的玉龙雪山上流下来的,堪称水的源头。古城入口处,比较湍急的水流带动着水车发出哗哗的声响。河底的水草已经早已被水流给抚平了,各式各样的鱼儿按兵不动,有大的鱼王大概有10厘米长,但是就连这么大的鱼都逆行游动不上去,可见水之急,水之清澈。
美丽的古城每天有大量的游客参观,虽然古城中有许多提示牌:“丽江古城是我家,古城环境靠大家。”可是不自觉的人却大有人在。在我居住在古城的这几天,感到这里的水正受到严重的威胁。时不时地低头,我发现水里除了有鱼儿以外,有烟头、矿泉水瓶、小袋子等等。甚至我亲眼看见有两名男子在没人注意时往水里吐下了一口浓浓的口痰。呃啊!还有无数妇女在溪水里洗衣服,刷鞋子。还有……还有……在下游…洗菜的!喔的天啊,古城护水是一记,古城毁水是一忌!希望大家保护好大自然赐给我们的纯净的水资源!这是游古城后,我最想对大家说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