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来,“雾霾”一词逐渐在我们耳边响起,那什么是雾霾呢?雾霾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呢?雾霾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可吸入颗粒物,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PM2·5。“PM2·5”它其实是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固体颗粒或液滴的总称。这些颗粒很细小,我们的头发丝比最大的PM2·5还大了近三十倍。
可别看PM2·5的颗粒径小,却能吸附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阴沉的雾霾天气容易让人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及悲观情绪,情绪容易失控。造成心理上的疾病等等。出现霾天气时,视野能见度低,空气质量差,容易引起交通阻塞,发生交通事故。
那么大家知道“雾霾”是怎么产生的呢?据科学论证,主要是人为排放,如:日常发电、工业生产、生物燃烧、汽车尾气排放等过程中经过燃烧而排放的残留物,大多含有重金属等有毒物质。
雾霾天气带给人们更多的启示和反思,大自然虽然不会说话,但却会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愤怒与不满。你种下绿树,大自然还给你氧气;你乱排乱放,大自然让你失去新鲜空气、美好家园。远离雾霾天气,这就需要我们低碳生活。低碳,是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低碳生活,并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更是一种行动。低碳生活也是每一个少先队员都可以做的事,例如出行绿色,动员家长少开私家车,选择公交车出行或步行、骑自行车,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让大自然有更清新的空气。
活动绿色,利用课余时间学**环保知识,积极参加植树造林,参与学校和家庭的绿化美化,让我们的生活拥有更多的绿色。
消费绿色,学会循环利用,少买不必要的衣服和物品,少买精包装,使用环保购物袋或布袋,不用一次性的塑料袋,减少工业生产带来的废气、废水排放。
生活**惯绿色,随时关灯、节约一度电,节约使用每一张纸,不挑食、不剩饭、节约每一粒粮食,废物利用、变废为宝,节约一些能源消耗。
我们都有着一个美丽的、绿色的中国梦:天蓝、地绿、水净、空气清新。共圆绿色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画上精彩的一笔。低碳生活让我们一起远离雾霾天气,共同迎接美好生活。
【2】2017年保护环境远离雾霾倡议书
近日,北京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北京太平路小学的学生停课期间在家学习认识雾霾成因等科学知识,并在学校大队辅导老师的帮助下,开学后向全北京师生发布了一份“远离雾霾留住蓝天”倡议书。
“三天的停课,带给我们很多思考:保护赖以生存的环境关键在于你、我、他的共同参与,在于我们每个人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该校部分学生自发组织并经过商量,提炼出6条简单易行的倡议,如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绿色出行,能够步行的尽量不乘车,需要乘车的尽量骑自行车或乘公交,尽量降低出车率,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人人争做“低碳一族”,养成节能环保习惯,从节约一张纸、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米做起,享受绿色健康生活;积极开展绿化行动,多植树、多养花,美化、净化生活环境;改变饮食观念,抵制城市露天烧烤,养成低油烟、低污染、低能耗的饮食习惯;使用空调时,尽量关闭门窗,减少室内热空气散发;利用天气好、周末休息的时候,以志愿者活动的形式向身边的人们进行环保宣传,让更多的人们关注环境、爱护环境。倡议书最后呼吁:“个人力量虽小,但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地球是每个人生活的家园,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保护环境、珍惜家园,并逐步影响到我们的家人和朋友。相信不久的将来,雾霾会永远褪去,天空仍然碧蓝如洗!让我们共同努力,留住美丽蓝天。”
海淀区太平路小学是全国第一所“手拉手地球村”学校,也是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校。通过这次环境事件,该校老师积极引导学生,并通过发倡议书、录制宣传视频等形式培养和树立大家的环保观念。
【3】2017年保护环境远离雾霾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提起雾霾这个词,大家一定不陌生吧。近年来,我们已经多次遭受雾霾的袭击。蓝天和白云离我们越来越遥远,取而代之的是灰蒙蒙的天空和若隐若现的高楼;花草树木的清新香气也离开了这片土地,取而代之的是汽车尾气等有毒气体那浑浊的气味。
同学们,可别小看这外表温和的雾霾,它是“温柔的杀手”呢。雾霾对人体的呼吸道、心脑血管等影响都很严重,长期处于这种环境会诱发肺癌等疾病。同时,由于灿烂阳光都被雾霾遮挡住,咱们紫外线照射不足,生长都会减慢。长此以往,我们的地球也会像《宇宙飘流记》中那个星球一样,千疮百孔,不再美丽,甚至不再拥有鲜活的生命!那会是多么残酷的事情啊!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一起抵抗雾霾!为此,我倡议大家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保持环境的干净整洁,不乱丢垃圾;
第二:低碳出行,多乘公交车和利用脚踏自行车出行,少用小汽车,减少尾气排放;
第三:节约粮食,一日三餐吃多少盛多少,在餐馆点餐时要适量,不扔剩饭菜;
第四:积极支持废旧、可利用再生资源的报纸、饮料瓶、家电,以及各种包装的回收;
第五:支持大人不吸烟,或者少吸烟,既减少污染又有利于个人健康;
第六:不购买路边摊贩的羊肉串、炸臭豆腐和爆米花等食物,使之因没有市场而自行消失;
第七:春节不放或者少放鞭炮,也减少几分被崩伤的危险;
第八:开展植物绿化活动,提倡每位同学每年种一棵以上的树木,美化身边的自然环境。
同学们,让我们从我做起,保护环境,远离雾霾,让美丽的常州恢复昔日的美丽,让可恶的雾霾一去不复返。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