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悄然落下,遥忘远空那颗闪闪发亮的启明星,如同钻石般闪烁着耀眼的光芒。脑海中,时常还会依稀浮现,那个苍老的背影。
记忆的放映机正在迅速地倒带。
那是一个如同在蒸笼中的夏季,一个令人厌烦的季节。路旁的树上,树叶儿静止不动,空气如同凝固般,没有一丝风。行人们用匆忙代替了内心中的烦闷。
我背着沉重的书包,顶着烈日,独自一人低着头走在这毫无生机的世界里,心中一片死寂。忽然抬头,眼前走着一个卖西瓜的老伯,顶着草帽,穿着褴褛的衣衫,佝偻着的背突显出岁月无情在他身上留下的痕迹。他那枯竹似的的手吃力地拉着板车,举步维艰,尤其在这酷夏,更是寸步难行,只见那豆大的汗珠一颗一颗地顺着他的脖子流下。唉,为了生计,为了维持家庭,又有什么苦不能吃呢?我在心中断地叹息着。
突然,一辆疾驰地摩托车飞快地从我身边掠过,我心里一惊,急忙闪向一边。而眼前的一切却让我脑中一片空白。那摩托一瞬间撞向了那位老伯装着西瓜的板车,车子重心不稳,一歪,一个个硕大的西瓜滚落了下来,猛地一个个都裂开了,瓤露了出来,鲜红的汁水流了一地。被撞倒在一边的老伯蹒跚着走到路中央,蹲下身,望着那一地早已面目全非的西瓜,苍老的眼中尽是无奈。那一地鲜红的汁水显得格外耀眼,仿佛老伯的汗血。而那摩托车早已扬长而去,不见了踪影。原本匆忙的路人见状,纷纷聚上前来,帮他拾起西瓜,出于同情心,他们准备掏钱帮助他,买回这些烂西瓜。老伯却直起身,抹了抹额上的汗水,说:“真是太感谢了。可这瓜早毁了,作生意人,怎能叫人白白花钱买烂瓜,这瓜还是我自己拉回去吧,不能让大伙花这冤枉钱!”语毕,他深深地向大家鞠了个躬,独自一人拉起车,带着一堆裂瓜,缓缓地离去。
太阳渐渐落了下去。阳光已不再那么刺眼。那苍老的背影被夕阳拉得好长好长,渐渐地被那余晖吞噬,直至消失。傍晚的清风略过我的发间,遥望远方,那儿,还有一丝光亮,那是天幕上,最早升起的启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