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个人修养作文
修养,不是说不会发脾气,而是说不会轻易发脾气。不会发脾气的人不一定是有修养的人,动不动就发脾气的人,则是缺乏修养的人。
修养之所以重要,其中一点,是因为良好的修养可以帮助我们减少人际关系中的紧张与摩擦。难道非要把生命耗费在人际摩擦中吗?
一个在人生中欲有所成的人,必得不断加强自身的修养。
谈到个人修养,我就想起培根在《论美》这篇文章中指出,形体之美胜于容颜之美,而气质之美是最高境界的美,而人的这种气质跟一个人的修养分不开的。所以,古人特别讲究修身,觉得修身是一切成功的基点。但是,现在社会里,修养被许多人忽视。
有文化气息的人,在谈吐举止之间,自然地流露出一种高雅,一种文质彬彬的感觉。古人形容一个世代文人之家为书香门第,事实上,门是绝不可能透露出书香之气的,即使在屋里堆再多的书。真正能透出书香,能够让人一眼,一交谈就感受到那种浓浓的书香气息的是人,只有人才能在那种举首投足之间就闪现出修养这两个字。当然,修养也包括了举止,仪态,谈吐等。但文化气息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一个有修养的人,是一个你乐于交往的人,与这样的人交往,不论是谈古论今,或是只谈谈家常琐事,都会是人生快事,在这样的交往中,你会发现很充实;反之,如果和一个毫无修养的人交往,则你会感觉很空虚,感觉如坐针毡,时间过得太慢,分分秒秒都是一种折磨。
我听说佛学把每一个人分为前世、今生和来世共三世经历。前世是因,今世是果,因果循环报应。那么,良好的修养也许就是在播种良好的结果吧。
“修养”一词的含义有两种,一是指理论、知识、艺术、思想方面的一定水平;二是指养成的正确待人处事的态度。
一个人的修养就体现出他(她)的精神面貌。为人处事的态度。“修养”不仅是人与人之关系的重要保证,而更重要的是人品的体现。
一九四三年三月在重庆整风学习时,周恩来同志写下了著名的修养要则。至今虽已跨越了近六十年,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当再次捧读时,仍有一种清心醒目之感。
这个修养要则共有七条,记录在《周恩来选集》。具体内容是:一、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静勿杂,宁专勿多。二、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三、习作合一,要注意时间、空间和条件,使之配合适当,要注意检讨和整理,要有发现和创造。四、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五、适当的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的纠正自己的短处。六、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过集体生活,注意调研,遵守纪律。七、健全自己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这是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
修养要则是一个人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基本准则。有什么样的决心,才会有什么样的行动,有什么样的思想,才会有什么样的作风。许多人都非常敬仰周总理,但也许并不知他对自我修养要求之严格。
修养要则也是一个人的自我约束。这个要则并非组织纪律,而是自觉追求。这种自觉,需要极大的克制力。在很多情形下,思想稍一放松,就会产生动摇。别人议论你过失的时候,能不能仍然坚持不在背后谈论别人的过失;别人对你产生误解,甚至恶语相加的时候,还能不能善待对方?就在于他们具有一种清清楚楚的是非观念。知道哪些是应该做的,哪些是不应该做的;哪些是可以做的,哪些是不可以做的。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志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
良好修养是立身之本,修养,不仅可以出威信,出团结,而且可以出创造力,出凝聚力。
播种一个行为,你会收获一个习惯;播种一个习惯,你会收获一个个性,播种一个个性,你会收获一个道德,播种一个道德,你会收获一个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