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哪里冬天的景色最美,那非我的家乡——济南莫属了。一圈小山把济南围了一个圈儿,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别可爱,好像是把济南放在一个小摇篮里,它们安静不动地低声说:你们放心吧,这里保准暖和。真的,济南的人们在冬天是面上含笑的。他们一看见那些小山,心里便有了着落,有了依靠。济南还有大名鼎鼎的七十二泉,趵突泉,黑虎池,饮虎池……它们夏天时很美,而冬天时又是另一番景象。
今年过年,我又回到故乡济南。过年期间,我除了和爷爷奶奶包饺子,看春晚,走亲戚,还去了济南著名的泉城公园。刚走进泉城公园,一副喜气洋洋的景象就把我吸引住了:到处可见大红灯笼,喜庆春联,吉祥中国结,一派生机盎然,喜气祥和的景象,我和妹妹天天随着家人一起进了公园。一进公园,我就和天天一起奔去滑雪。走进人群,排入长长的队伍。过了一会,就轮到我们了。我挑了一个又大又好看的橡皮圈,拖着它,跟着人群,向上“爬”去,我使出全身吃奶的力气,一步一滑地朝上走。终于经历艰险,到顶了。工作人员叫我坐进橡皮圈里,手抓紧绳子。等我准备好,叔叔就用脚一蹬,我就沿着滑道,“啾”的就下去了。第一次坐,我怕得喊出声来。真是太刺激了,我迫不及待地又把橡皮圈拖上来,滑下去。我就这样不停地拉呀,滑呀,拉呀,滑呀……有好几次我都险些摔倒。我抬头看看周围。啊,天天已经跑去滑雪板场地了。我心想:真的那么好玩吗?我也赶紧去看看吧。边想着,我就跑去了那里。我和天天一人挑了一个又大又漂亮的滑板,上了“小山”。刚开始,我还不敢下去,怕摔个狗啃泥。坐在滑板上,姑父用手一推,我就下去了。还好,第一次没被撞倒。第二次,第三次……我越来越熟练。有一次,我看见一个小朋友让他爸爸帮他旋转着下去。于是,我也让姑父帮我旋转下去,这下好,我和好多人撞在了一起。我摔倒了,脸贴着地,一下子冰凉的空气从鼻腔进入胸腔,身体中的每一个细胞似乎都被刺激了,倍感清新舒爽。踩着“吱吱”叫的冰,我爬了起来,揉着摔痛的屁股。我一抬头,看见太阳光线投射在洁白的冰雪面上随心所欲的反射出妙不可言的变化。耳边传来阵阵锣鼓声,原来中央舞台的小伙子正耍着狮子,舞着龙。小吃一条街上的小贩们正高声叫卖着,周围的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不时传来咯咯的笑声。我心里也暗暗赞叹:故乡的景色真美呀!虽然周围冰天雪地,却让人的心里暖洋洋的。
这就是我的故乡,泉水让它四季都是风景怡人,冬天又有不一样的北国风光!大家快来看看吧!
我爱你,冬天!
【2】故乡的冬天
前几日咸阳城下了场蒙蒙的小雪,为多日干燥的空气带来了一些湿润。
记得那天早晨我打开窗户,一阵刺骨的寒风扑在我的面颊上,吹得人直打寒颤。看看路旁那几排树,树上挂着的那几片叶子随风起舞摇摇欲坠,更突显了冬天的萧索与寒冷,不远处的垃圾站升腾起缕缕黑烟,肆意的破坏着大气层,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味道。那堆垃圾快要成为灰烬的时候,我期盼的雪便落了下来,一点一点,伴着日光,轻盈的优雅的在空中旋转,伸出手去接它,无奈那雪太过细小并不能够使我像下鹅毛大雪那般的仔细观察雪花的脉络。太阳出来了,雪却还没有停。那是一番多么美妙的场景啊,柔和的阳光穿过雪花、穿过空气来到了我的周围,耳边有风吹过的声音,有环卫工人扫地发出的沙沙声……我眯了眼,享受这冬天赐予我的安宁与意境,忘却了诸多的烦恼,卸下了武装自己坚硬的外衣,也只有在这那刻我闭上眼的瞬间,我是真正的自己,是个无忧无虑如同白雪一样单纯的孩童。
那场雪来的快去得也快,一会便停住了,没有白茫茫的一片,它留下的痕迹仅有潮湿的地面与我心中那不舍得眷恋。不知咸阳城的第二场雪会以怎样的方式来到我的身边,而我又是以怎样的心情来面对它。不知从何时起,我爱上了这冬天,有寒风凛冽时发抖的身躯;有大雪纷飞时银装素裹的壮观;更有雪共天一色时的美丽纯洁,咸阳这座城,养育了我10几年,咸阳城的冬天也被我爱了10多年……
我爱咸阳城,爱咸阳城那悠久的历史文化;我爱咸阳城的冬,爱那冬天的纯净美好。
【3】故乡的冬天
我爱我的家乡,更爱家乡的山和水。那清幽幽的山,清粼粼的水,无时无刻不萦绕在我的心头,留在我的记忆深处。
家乡的山以怪石着称。只要你拾级而上,便会看到山上数以千计万记、姿态各异的石头。它们有的互相依靠,像是在说悄悄话,那神情宛如羞涩的少女,将头背向游人;有的则高高站起,抬头向上,似乎要对天长啸,以抒发心中的激情;还有的山石这儿一堆那儿一堆向是在游戏的顽童……多有趣啊。
但我偏偏爱的是那漫山遍野的花草树木。春天百花万紫千红、争奇斗妍;夏日佳木翠绿,树阴满地、凉风送爽……真是一派迷人的好风景。我常在暑假上山,流连于果树林之中,那里所展示的是怎样一幅美景啊!芭蕉树绽着宽阔的枝叶,沐浴着阳光,青翠欲滴,最撩人的是一串串的香蕉,向跟人捉迷藏似的,半遮半掩,把自己的身躯紧紧靠在树干上。而在琵琶林里又别有一种气氛,周围高耸参天的树木遮住炎炎夏日,偶尔有一两点余光洒落在地面上,林中阴凉极了,琵琶青青的,在暗淡的光线下叫你摸不着它在哪儿。
山的灵气来自于水,在山腰平坦处有一水渠终日流淌着清澈见底的水,渠中偶尔也见小鱼,它们皆若空游无所依。
是这生命的水,造就了灵山,滋润了沃土花木,也滋润着家乡人的心田。
我站在山顶,眺望着远方:田垄方方,一派勃勃生机,心中不禁赞叹:“多么壮观啊,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我衷心地赞美家乡的山和水啊,我歌唱家乡的山和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