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株漂亮的红玫瑰,因为自己是花园里最美丽的的花朵而感到骄傲,但是它却发现人们总是站在远处欣赏它而从不靠近。原来,在它的旁边一直蹲着一只又大又难看的青蛙,红玫瑰非常生气,命令青蛙立刻从它身旁消失。青蛙顺从地离开了。没过多久,青蛙经过红玫瑰身旁,惊讶地发现它已经凋谢,叶子和花都已经掉光了。青蛙问:“尊贵的红玫瑰,你看起来很不好,发生什么事情了?”红玫瑰答到:“自从你走以后,虫子每天都在啃食我,我再也无法恢复往日的美丽了。”青蛙说:“当然了,我在这里的时候帮你把虫子都吃光了,你才成为花园里最美丽的花朵。”
【启示】:红玫瑰自命清高,认为青蛙蹲在花园里不仅一点用都没有,而且还影响了人们对自己的欣赏和赞美,便毫不客气呵斥青蛙快快离去。红玫瑰的这一举动,不仅伤害了青蛙的自尊心,而且也给自己带来了厄运。这个故事启示我们,只有相互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生活才会其乐融融,明天才会更美好。
华佗拜师
华佗东汉末年杰出的医学家。他技术全面,精通医道,尤于外科,曾发明全身“麻沸散”用于剖腹开背、切除胃肠等大手术,特别是在他功成名就之后,仍然谦虚好学。华佗拜师学艺的故事,被后人传为佳话。
一次,华佗给一个年轻人看病,经望、闻、问、切之后,认为患者得了头风病,可是他一时又拿不出来治疗此病的药方,急得束手无策,病人也很失望。
后来,这位病人找到一位老医生,很快就把病治好了。华佗听后很是惭愧,便打听到老中医的住处,决心去拜师学艺。但华佗当时名噪四方,唯恐老中医不肯收他为徒,于是改名换姓,来到老中医门下,恳求学医。老中医见华佗心诚,就收他为徒。    从此,华佗起早贪黑,任劳任怨,虚心好学,终于获得了治头风病的绝技。当华佗满师归来时,这位老中医才明白眼前这个徒弟就是名医华佗,他一把拉住华佗的手说:“华佗啊,你已是名扬四海,为何还要到我这里受苦?”华佗把来意告诉了老中医,并说:“山外有山,学无止境。人各有所长,我不懂的地方就应该向您学习。”
【启示】:我们要在实践中正确处理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汲取人民群众的经验和智慧,才能不断拓展、深化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华佗拜师学艺,不耻下问的故事,就体现了这一点。
被骗的农夫
有个农夫牵了一只山羊,骑着一头驴进城去赶集。三个骗子知道了,想去骗他。第一个骗子,乘农夫骑在驴背上打瞌睡的时候,把山羊脖子上的铃铛解下来系在驴尾巴上,把山羊牵走了。不久,农夫偶一回头,发现山羊不见了,忙着寻找。
这时,第二个骗子走过来,热心的问他找什么。农夫说山羊被人偷走了,问他看见了没有。骗子随手一指,说看见一个人牵着山羊从林子中刚走过去,准是那个人,快去追吧。
农夫急着去追山羊,把驴子交给这位好心人看管。等他两手空空的回来时,驴子和好心人自然都没了踪影。农夫伤心极了,一边走一边哭。当他来到一个水池边时,却发现一个人在水池边哭的伤心极了。农夫挺奇怪:还有比我更倒霉的人吗?就问那个人哭什么。那人告诉农夫,他带了一袋金币去城里买东西,走到水边歇歇脚。洗把脸,却不小心把袋子掉到水里。农夫说,那你赶快下去捞啊。那人说自己不会游泳,如果农夫给他捞上来,愿意送给他20个金币。
农夫一听喜出望外,心想:这下可好了,羊和驴虽然丢了,可能到手20个金币,损失全补回来还有富裕啊。他连忙脱光衣服跳下水捞起来。当他空着手从水里爬上岸,他的衣服、干粮也不见了,仅剩下的一点钱还在农夫口袋里装着呢。
启示:没出事时麻痹大意,出现意外后惊慌失措,造成损失后急于弥补。三个骗子抓住了人的性格弱点,轻而易举全部得手。
先改变自己
一个客人在机场坐上一辆出租车,这辆车地板上铺上了羊毛地毯,地毯边上缀着鲜艳的花边,玻璃隔板上镶着名画的复制品,车窗一尘不染。客人惊讶地对司机说:“没搭过这样漂亮的出租车。”
“谢谢你的夸奖。”司机笑着回答。
“你是怎样想到装饰你的出租车的?”客人问到。
“车不是我的,”他说,“是公司的。多年前我本来在公司做清洁工,每辆出租车晚上回来时都象垃圾堆。地板上净是烟蒂和垃圾,座位和车门把手上甚至有花生酱、口香糖之类的东西,如果有一辆保持清洁的车给乘客坐,乘客也许会为别人着想一点。
” 领到出租车牌照后,我就按照自己的想法把车收拾成了这样。每位乘客下车后,我都要查看一下,一定替下一位乘客把车收拾的十分整洁。我的出租车回到公司时仍然是一尘不染。从开车到现在,客人从来没让我失望过。没有有一个烟蒂要我拾捡,也没有花生酱或冰淇淋蛋筒,更没有一点垃圾。先生,我觉得,人人都欣赏美的东西。如果我们的城市多种些花草树木,把建筑物弄的漂亮点,我敢打赌,一定会有更多的人愿意把垃圾送进垃圾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