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端康成作品《雪国》读后感
《雪国》是日本作家川端康成的第一部中篇小说。它也是作者在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时被评奖委员会提到的三部小说之一。小说以中年男子岛村三次到雪国和艺妓驹子的交往为基本线索,写出了他与艺伎驹子,以及萍水相逢的少女叶子的爱恋纠葛,为读者展现了一种哀怨和冷艳的世界。
对于小说中的人物,驹子是《雪国》中最重要的一个人物。驹子是一位社会底层的一个被侮辱又不甘沉沦的乡村女子,最终为了给毫无感情的未婚夫治病沦为一名艺妓,其实更是生活的压力,把她一步步逼上了这条路。驹子渴望美好而真正的爱情,希望找一个爱自己的丈夫,渴望“正正经经”的生活。她对岛村非常痴情,对他是有一种期待的。她刻苦学习,勤奋练习三弦读小说,这种期待在驹子身上表现得越来越强烈。她对岛村的爱恋不掺有任何杂念,纯真、无私,甚至不求任何回报,她追求着一种岛村看来完全是“徒劳”的爱。
对于岛村,一个空虚无聊的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典型。他家境富裕,无所事事,是个虚无主义者。在他看来,现实中的一切都是毫无意义的,只有当人们抱着非现实的想法、徒劳地追求它们的时候,才会对它们感到一种“虚幻的魅力”。比如,他研究西方舞蹈的演出,却只凭着从画报上看到的西方舞蹈的图片来写一些研究文章。因为生活实在无聊,他便来到偏远的雪国寻找刺激,邂逅了驹子。他觉得驹子记日记又有什么用,“徒劳而已”;驹子苦练三弦技艺而且达到了很高的境界,他也认为是“一种虚无的徒劳”;驹子对他一往情深,他却觉得“这种爱情远不如一匹麻绉那么实在”;对于驹子的对他的苦苦追求,他觉得很不可思议,认为这一切都是毫无意义的;当叶子葬身火海,他一点也不感到难过,他只感到叶子的内在生命在变形,正处于一个转折。通过岛村这个艺术形象,作者表达了人生归于虚无的思想。
我并没有真正读懂《雪国》,但我觉得它的语言很有韵味,充满虚幻之美、洁净之美与悲哀之美。比如这些句子——“穿过县境上长长的隧道,便是雪国。夜空下,大地一片莹白,火车在信号所前停下来。”在这里川端康成用几近吝啬的简洁文字,拉开了《雪国》的序幕,大家也仿佛像书中的主人公岛村,坐了一夜的火车,终于抵达了这个静寂寒冷、给人一种虚幻感觉的天地。还有“她的眼珠儿更像美丽撩人的萤火虫,飞舞在向晚的波浪之间”,把叶子的美描绘得格外迷人。又如,“亮光深深地射进来,铺席冰冷地显出蓝色。火车站上的灯光,因为寒冷的缘故,闪铄不停。”看似简简单单的描写,却充满悲凉感。读者仿佛在清冷寂静、简古淡朴的境界境中,慢慢地感受隐于雪境深层的虚无的质感。
作者把西方现代派的某些创作手法和日本固有的文学传统结合起来,无论在人物形象的塑造方面,还是情节结构方面,均能另辟蹊径,为日本文学和世界文学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作品给人一种强烈的真实感,这种强烈的真实感超越了很多作家。要知道,一幅画,要有主体和背景,一篇文章也要分主次,次要人物的存在是为了烘托主要人物的性格,在这点上作者处理得恰到好处,可见他对西方文学表现手法实质的深入把握,从这点上看,似乎可以把川端归为是“表现主义”的作家,因为他强调小说要表现感受,把感受融入诗一样的意境中。正如某学者的评价,“在镜子的底面,傍晚的景色变动着,也就是镜面和它映现的景物像双重电影画面似的流动着。上场的人物和背景是什么关系也没有的,而且人物在变幻无常的透明中,哕景在朦胧流动的薄暮中,两者融合在一起,描绘出并非这个世界的象征世界。”
《雪国》是一部富有诗意的作品,风景如画的北国景色与主人公的内心融为一体,《雪国》整体给我的感觉是平缓而抒情的,故事的结局即叶子在一场大火中逝去生命,驹子那悲痛欲绝的神情,那撕心裂肺的哭声,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力。叶子的死亡预示着一种幻想的美好人性的破灭。作者把叶子和驹子进行了对比,驹子是“实”的,那么叶子便是“虚”的,面对那样恶劣的生活环境,叶子又怎能独善其身,洁身自好呢?这只不过是作者对比驹子产生的美丽幻想罢了,因此川端康成对叶子的描写其实并不多,用了一种淡化的处理方式,我们可以感受到这个人物的存在,但又不能过多的了解,给人一种琢磨不透的虚无飘渺的感觉。
总之,《雪国》这部作品需要读者慢慢咀嚼,才能挖掘作者所要表达的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