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8
年夜饭大概是每个中国中最重要的一餐吧。无论多么忙碌,或是多么遥远,人们总要从世界各地回到自己的家乡,只为能和家人一起吃顿热气腾腾的年夜饭。
刚过两点,奶奶就会开始准备晚饭用的食材了。她用刀割断一只鸡的脖子,等血放干后,再仔细地拔毛。不远处的爷爷坐在摇椅上,眯着眼晒太阳;有时他也会听奶奶的命令,走到门口的菜地拔几根葱或蒜,再放在奶奶的身边。午后的阳光并不强烈,暖暖地洒在爷爷的背与奶奶的手上。
随着午睡的人们渐渐醒来,空气也慢慢热闹起来。四点,家中的每个人都已一个个到了爷爷奶奶的家。奶奶停下手中的活,向久别归还的叔叔嘘寒问暖。一切准备就绪后,奶奶与家中的媳妇们开始做菜了。照例是奶奶掌勺,而媳妇们一边在旁打下手,一边向奶奶请教着一些做菜的技巧。这是为数不多可以向长辈请教做菜的时候。奶奶也很乐意告诉她们。男人们坐在客厅,喝着爷爷收藏的最好的茶。而我与弟弟妹妹在门外玩爆竹。水蒸汽、硝烟的刺鼻味道、茶香,女人幸福的笑脸、男人讨论的声音、爆竹声,所有的一切都杂糅起来,生成淡淡的温馨。
六点,饭菜已基本做好。这时,家中总会派出一个小伙子去点爆竹,爆竹声很响,但小孩却总是不肯捂耳朵,因为捂耳会显得胆小。点完后,大家就一起入座,小孩可以和爷爷坐在一起,人则由长幼与主次入座。
入座后,长辈先起来说祝福词,全家人站起来干杯。然后大家坐下,长辈先动筷,人才能动。于是,饭桌上顿时热闹了起来,小孩开始不顾吃相地吃起来。奶奶笑吟吟地看着孩子们,一边叫孩子们慢点吃,一边给他们夹菜。大人们开始相互敬酒,精美的菜肴上,传出酒器碰撞的声音。
渐渐地酒过三巡,男人们开始有些醉意。眼尖的孩子注意到奶奶悄悄离席,就知道奶奶要去干什么。果然,当奶奶拿着一个个红包回来时,孩子们已经咧开嘴等了,奶奶将红包一个个发给迫不及待的孩子们,一条条的皱纹也堆起了笑容。
孩子们在酒足饭饱之后,都会离席,跑到院子看烟花。听着餐厅里的欢声笑语,闻着鼻尖淡淡的硝烟味,五颜六色的花儿倒映在他们的瞳孔上,他们也许会想:嗯哼,这是过年的味道吧!不,不是,这是幸福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