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天优秀作文1500字
中考预选过后,学校放了几天假。回到家里,又过了几天天堂般的日子,只是眼中熬夜留下的血丝无法抹去。在我学习的时候,妈妈常常悄悄地站在旁边默默地看着我,那神情,高兴而又怜惜,她唯一能做的,就是给我晾杯开水或是想尽办法做些好饭菜,尽管那年夏天,我家仍穷得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
“奎明天就返校了,他爱吃鱼,上集买斤鱼吧。”爸爸在上班前对妈妈说。但爸爸辰错了日孔,那一天我家附迕没有集。在我们邧个小山村,要买东西只能等到有集的日子。
妈妈翻来覆去地查完了卖鸡蛋攒下的二十多元钱,又查查日历,终于下决心似地说:“奎,你学得太累了,歇半天,妈今儿个领你上大营子集。”
大营子集离我家很远,有20来里地的路程。走那么远就为买条鱼太不值得,但我知道在这个时候是劝不住妈妈的,这条鱼不买我走了后妈妈的心会始终得不到安宁,妈妈为了使儿女得到多一点她宁愿失去很多。
刚出家门时,我还是兴致勃勃地,走得也很快。偶尔一瞥妈妈,却发现了她满脸的汗水和一头刺眼的白发。那年夏天,妈妈51岁。
为了走捷径,要翻过两道不太低的山梁。那是一个很热的天,火辣辣的太阳照在我们母子身上。16岁的我汗水使单衣贴在了身上,喘气都困难。妈妈一路断断续续地向我说着村里东家鸡、西家狗之类的趣事,听着妈妈略带幽默地讲述,天气似乎不再那么热了。
到集上时,已近中午。农村的小集都是半天就散,那时许多小商贩都在收拾着货物。妈妈高兴地说来得正是时候,因为散集时的货贱。
妈妈拉着我从集头走到集尾,只有一份卖鱼的小摊。摊主是个蓄着小胡子的青年人,他正光着膀子手举一条大鱼叫卖:“贱了贱了,最后一条了,三斤半的大鱼6块钱就卖。”
妈妈走了过去,小胡子的叫声也停了,“买鱼?你看这鱼多肥,还鲜,今儿早才从水库捞出来。”说着,小胡子还将鱼掂了掂。
“我买半条行吧?从中间切开,我要尾巴那半儿,这么大一条全买了也吃不了。”
“半条?鱼哪有卖半条的?一条3斤多点的鱼还吃不了?不卖半条。”小胡子没好气地说。
我又气又尴尬,听见妈妈想买半条鱼而被小胡子训斥我似被人打了一耳光。妈妈却犹犹豫豫地拿不定主意,我一把拉起妈妈的手把她拽走了。妈妈买了几斤菠菜,又买了半斤猪肉。
集上的人更少了,妈妈漫不经心地东看看西瞧瞧,小胡子仍在叫喊“卖大鱼,三斤半才六块钱,不卖半条哪……”在喊“不卖半条”时,小胡子故意用了一个怪调,惹得邻近小摊卖货的一阵哄笑,妈妈又把头扭向他。小胡子更得意了“6块钱一条,买不起就别来。”
我受不了小胡子这样的侮辱妈妈。我们又不是非买不可,我们走了看谁还买你的鱼。于是我拉起妈妈就向回家的路走去。妈妈做错了事似的说:“没买上鱼。”
“我不爱吃鱼,挺腥的。”
妈妈却又站住了。
“你最爱吃鱼,买回来吧,这次吃不了腌上,你下次回来再吃。”说完妈妈又向小胡子走去。
小胡子也正盯着妈妈,见妈妈又朝他走去却又喊起来“大鱼2元一斤,三斤半7元,没人买可收摊啦。”
我立在原地,看见走向小胡子的妈妈忽然停了一下,接着又跑了起来,瘦小的身体不协调地摆动着。“我买了。”声音极大极尖,妈妈竟喊出了连他儿子都不熟悉的声音,我呆了,小胡子也吃了一惊。
我呆呆地看着妈妈自己仔细称了那鱼,一张张地查出一把零钱甩给小胡子,拎起鱼又微笑着向我蹒跚走来,我的眼泪一下涌了出来。
妈妈走到我跟前,也愣了一下,抬起手又放下,撩起她的衣襟把我的两行泪水擦了下去。之后,轻松地说:“看你热的,汗都留下来了,你看这鱼多肥……”
到家后,妈妈便开始做饭。那条鱼妈妈切成两半,腌上半条,鱼头那半炖了。吃饭时,鱼就摆在我的面前,而我却怎么也吃不下。妈妈不停地劝我吃,“奎在学校什么好东西都吃不着,快吃吧,吃了这大鱼今年你准能考上。”说完,妈妈还做示范似的夹了鱼头大嚼起来……
那年夏天,我考上了师范,但那条大鱼我终于没有吃下。后来再闻到鱼味,我鼻子就涩涩的,眼睛就有潮湿的感觉。从那年夏天后,我只要看到鱼,我爱的妈妈就在我眼前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