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好习惯作文
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过:“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每位有所作为的成功人士,他们都会有一些好的习惯。这些好习惯不是以生俱来的,也不是在成为名人后形成的,而是他们的父母从小的培养。因此,在孩子还年幼时,父母就应该有意识的进行好习惯的养成教育。
儿子还不到三岁,长得眉清目秀,极讨人喜爱。最值得一提的是他在饮食上不挑嘴,吃嘛嘛香,身体倍棒。但是他在学习新事物和同龄的孩子相比明显落后,尤其是语言的发展缓慢,表达起来就是手脚并用,跟我们指手划脚的,让我们一家人操足了心。上网查找相关信息,咨询育儿专家,请教有经验的父母是我常做的事情。我总想是什么原因造成儿子的语言发展滞后?该怎么改变?回过头来一想,在我的学生中,不也存在差异?班级里出色的孩子都有一些好习惯在支撑他们。为了好习惯的培养,我努力将从书籍里学习的好方法用在了育儿的实践中,下面跟大家一起交流几点体会:
父母应该以身作则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很多行为习惯的养成是在有意无意的模仿中学会的。有些时候,孩子的表现就是家长的“翻版”。我们每位父母真的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在不经意间成了“好父母,坏榜样!”我们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孩子吃饭时不看电视,自己也不应该在吃饭时看电视。父母做不到的,没有任何理由要求孩子做到。以前,我总不满意儿子晚上睡觉时间晚,一个劲地闹腾。后来和同事一起讨论时发现是自己的教育方法不对,没有给孩子营造好休息的氛围,还能指望让孩子养成习惯自己按时上床睡觉?于是,我坚持每天晚上8:15带儿子回卧室,只开夜明灯,和他静静躺在床上,轻声细语的说说每天生活里发生的小事情,告诉他什么地方做对了,什么地方做得不够好,应该怎么做才对。久而久之,儿子从躺不住,不听你讲,到现在时间一到,就会很自然地来拉我的大手要去睡觉。这个改变使我倍增信心,生活中的行为习惯还有不少,如饭前洗手,早晚刷牙、学习看书等等,只要我们父母先做好了,孩子就自然能随父母做还。
父母应该“舍得”
“舍得”这词告诉我们有舍才有得。“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句话广为流传,至今还有父母用它来教育自己的孩子。为什么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原因是父母舍得。现在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家长们是细心呵护,无私奉献,担心这,操心那,拿在手上怕坏了,含在嘴里怕化了,限制了孩子的动手与参与。娇惯多了,自然少了动手的机会,孩子又怎么能学会自理自立?在这方面,我就能放手让孩子参与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虽然大多数都是在帮倒忙,但时间久了,他多少也具备了一些日常的生活能力。一次,姥姥买菜回来,小家伙就赶紧摆好大、小椅子和各种塑料小笸箩,然后就一个劲地把菜篮子里的菜往外掏,还安排姥姥坐到他指定的大椅子上,自己也心满意足地坐下,有模有样的择菜。虽然是添乱,但看到他忙得不亦乐乎,尤其是在菜好不容易择好,他竟然先我一步拿起扫把和畚斗,要扫择下来的“垃圾”。当时我真的好感动!那一刻也让我明白:只要有舍就会有得!
经常对孩子说“你真棒!”
每一位孩子都乐意听别人赞扬他,在赞扬声中,孩子会培养自己乐观的心态,会认为自己很棒,会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当孩子做了一件事后,家长要及时对孩子做出反映,哪怕是很小的一件事,也应该对他说一声“你真棒!”不知道各位父母是否注意到,每当孩子听到你对他的表扬,他会很乐意做这件事情,在重复中他会做得更好。记得刚教儿子看书,他没有兴趣,没看一会就跑开了,自己玩去了。有一次,他的表哥(大我儿子2岁)来做客。儿子看见表哥静静的坐着念书,也拿起一本,坐到表哥身边看了起来。我很高兴地冲他们竖起大拇指:“真棒,两个爱学习的孩子!”儿子开心地笑了。现在,小家伙的读书习惯也初步形成。我也一直坚持在儿子做完每一件事时对他说“你真棒!”如第一次刷牙,第一次让座,第一次认字……虽然这些都是小事,但儿子却在表扬中树立了自己能行的信念。
有句名言这样说:习惯好像一根缆绳,我们每天都给它缠上一股,要不了多久,它就会变得“牢不可破”。我们每天的每一个行动,都是在播种习惯,一股一股地缠上新索,缠的时间长了,缆绳便会变得越来越粗,变得“牢不可破”。如果这“牢不可破”的是坏习惯,那么就会被这根缆绳拖入激流漩涡。反之,好习惯这根缆绳则会将你带入进步、成功、幸福的坦途。培养孩子的好习惯让我们从小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