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就会成功作文
理想是人们对未来美好的、合理的企盼,使人们希望达到的人生目标和所追求向往的奋斗前景。正如人们常说的,理想是一艘航船,它承载着我们的憧憬与梦想,驶向幸福的彼岸;理想是一盏明灯,永远在我们心中点燃,照亮我们前行的方向。
为国家富强、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理想,是激励中华民族历代仁人志士英勇奋斗、不怕牺牲、前仆后继的精神力量,也是激励中华儿女为祖国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而努力奋斗的精神动力。
史铁生相信大家都听说过,1967年,史铁生毕业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在那个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的年代,史铁生到陕西延安一带插队落户。插队时,他不幸发生了一场大病,双腿从此瘫痪,21岁后就一直坐在轮椅上。后来,他又患上了肾病,1998年转为严重的尿毒症。这是一个被无情折磨的生命,却绽放着崇高理想的美好光辉。史铁生在与病魔做伴的大半生中,一直执着地追求着自己的文学理想,笔耕不缀。
史铁生曾经戏言自己“职业是生病,业余写一点东西”,组件他对文学的热爱,对理想的渴望。可怕的尿毒症曾经使史铁生只能依靠血液透析来维持生命,那时他一周必须进行三次血液透析,频繁的抽血、输血治疗令史铁生感到浑身乏力、异常虚弱,但即使这样,他依然没有放弃写作,哪怕一天只能写几个字。
是的,史铁生就是这样一个人,虽然身体残疾,但他仍能在病榻上颤巍巍地拿着笔,阐释出他对生命的独特感受与见解,表达出他对生命和生活的热爱,为人们奉献出一部有一部影响深远的优秀文学作品。由于对生命之苦有着极其深刻的体验,所以我们在史铁生的作品中看到了更多的生命和珍视,对生活的赞美,那是一些笑傲苦难、慰藉心灵的文字。正如“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授予史铁生接触成就奖时所说:“史铁生用残缺的身体,说出了最为健全而丰满的思想;他体验到的是生命的苦难,表达出的却是存在的明朗和欢乐。”正是这种对于生命的乐观态度,支撑着史铁生走完自己苦难的人生旅程,实现了他孜孜以求的文学理想:1983年,他凭着自己的努力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后被评为北京市一级作家;在一次次的文字锤炼中,她的作品逐渐形成了语言散文化、文字质朴雅洁、哲理发人深省的艺术特色;他的作品多次获奖,散文《我与地坛》被公认为中国近50年来最优秀的散文之一,并被摘选入中学语文课本……
焦耳相信大家也听说过吧!他是英国的著名科学家,他从小就对物理学充满了狂热的喜爱,常常自己动手做一些有关电学、热学方面的实验,并树立了成为物理学家的人生理想。由于家庭原因,焦耳从来没有进入学校接受正规教育,但想要在物理学方面进行深入研究的理想一直在激励着焦耳读书自学,积极地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感知和发现物理世界的美。
假期里的一天,哥哥带着焦耳一同到郊外游玩。天资聪颖又勤奋好学的焦耳,居然在玩耍的时候仍想着他的物理实验:他要看一看动物在受到电流刺激后到底会有什么反应。于是,焦耳找来一匹马,让哥哥牵着它,自己则悄悄地躲在马后,拿着电池让电流通过马的身体。结果惊心动魄的一幕出现了,马受到电流的刺激后立刻狂躁起来,拼命乱跳,险些把兄弟俩踢伤。
不过,即使是这样危险的事情,也丝毫没有扑灭小焦耳进行物理实验的热情,当她和哥哥在湖中乘船游览时,发现这里群山环绕,他很想利用这样的环境做一做回声实验。于是,小焦耳决定用哥哥的火药枪来测试一番。为了让响声大一些,他在枪膛里装满了火药,然后扣动扳机。伴随着“砰”的一声巨响,枪口里飞出了一条红彤彤的火苗,把小焦耳的眉毛都烧光了。
哥哥吓了一大跳,连忙把船划向岸边,并告诫焦耳不许再做这种危险的实验。回家的路上,天空突然变得阴沉沉的,满是乌云,头顶想起了隆隆的雷声,闪电近在眼前。刚要跟着哥哥去躲雨的焦耳立即观察到:每次总是闪电过后好一阵子才能听见雷声,这又是怎么回事?
焦耳顾不上躲雨了,哥哥对他的告诫也早抛到了一边。他冒雨爬上了一个小山头,认真地观察和倾听,并用怀表仔细地掐算,然后清清楚楚地记录下每次闪电和雷鸣间隔的时间。
回到家后,焦耳把自己做实验的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诉了相熟的科学家道尔顿教授,并向教授请教。道尔顿看到焦耳如此请学好问,高兴的笑了,并耐心的为他讲解:“光和声的传播速度是不样的,光速快而生速慢,所以人们总是先见到闪电再听到雷声,而实际上闪电和雷鸣是同时发生的。”焦耳的疑惑终于解开了,自然现象的神奇和道尔顿的话深深地打动了他,从此,焦耳对自然界的物理现象更加好奇,对科学知识也更加渴望了。
焦耳因兴趣而产生了伟大的理想,又因对理想的执着而不懈努力,最终不仅成就了自己的理想,更为世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焦耳成功的故事告诉我们,理想是人生的火种,人们能从理想中得到无比强大的意志力,能被理想激发出无数发现与创新的亮丽火花。我们如果能树立理想并为之拼搏,为之奋斗,就中有收获累累硕果的一天。
史铁生曾经说过:“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不要抱怨太多生活给予了太多的磨难,不必抱怨生命中有太多的曲折。大海如果失去了巨浪的翻滚,就会失去雄浑;沙漠如果失去了飞沙的狂舞,就是失去壮观;人生如果仅去求得两点一线的一帆风顺,生命也就失去了存在的魅力。从史铁生和焦耳的故事中我们知道了只要有理想就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