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到这个问题,许多人以为是天方夜谭,可是、我在90年代却与青岛的丐帮帮主面对面的交谈,与他们的好多成员打过交道。
济南铁路局青岛建筑段在济南路有一个锅炉房,那锅炉房负责给青岛站、青岛铁路局,铁路红宇宾馆,铁路宿舍负责冬季供暖,供水的基地。
我们公司在济南路、山西路拐角有一家宾馆、浴池,为了节约煤炭,想从青岛建筑段的锅炉房引进蒸汽,我负责洽谈和管道设计与合同的签定。
我与青岛建筑段锅炉房的安装人员一起考察了管道的走向,决定在3天内作好这项工作,在考察的过程中,发现在暖气通道那长长的巷道深处,叠放着许多被褥,“这是谁的铺盖,难道这里还有人住?”我诧异地问。
“有,是丐帮!”同行的高工程师肯定的回答我。
“丐帮?”我第一次听说青岛还有丐帮,而且离我们这样近,我看了一下,铁路的这条管道巷很长很宽,冬天很暖和,大约有12度左右吧!管道都是热的,如果把被子铺在上面,那真和热炕相似。他们是谁?这些人现在哪里?他们白天都在做什么?这些好奇始终牵扯着我的心,我盼望揭开这个谜底!
(二)
紧张的施工开始了,因为施工,我去交通大队办理了掘路申请,旅馆门前济南路是主要去火车站的单行线,交通要道,车辆必须绕行,避免影响我们的施工。由于是夜间施工,我必须在现场值班,晚上,就睡在我的办公室了。
一阵嘈杂声惊醒了我,是一群孩子用石块袭击施工的民工,民工无法干活了。我急忙问民工为什么?民工的负责人说:“他们的挖掘机在挖地面的时候,管道巷有一群孩子嫌噪音大,往施工现场扔石头,造成没有办法干活了!”
我们这个工程已经通过环保局批准,贴了安民告示,是合法施工。但是这些孩子不是固定的居民,他们受到噪音的干扰,肯定也不干。我只有对民工的负责人说:“先不要用机械挖了,把已经挖好的沟开始加装管道。避免发生更大的冲突!”我还嘱咐他,设法把这些人的头给我找一个来,我和他进行谈判!
民工负责人很有办法,他真的把丐帮负责人给找到我的办公室来了,王军、身高1米65,瘦瘦的男孩,年龄19岁,文登人,已经在青岛两年了。我们交谈了几次,就成了好朋友,他把20多个跟他混丐帮的好朋友都介绍给了我。我们商定:他的所有部下都不会骚扰我们旅馆,
他们遇到的每一个外地找旅馆的旅客都送到我的旅馆来登记住宿,我们在店簿登记处现场支付报酬。
我们还约定,他们丐帮总部和具体人员在济南路的消息绝对保密。(已经属于历史了)
约定商定后,我们一起在北京路的一家饭店吃的饭,是王军请的客。在这里,我还认识了王军在丐帮的一个编外帮主:外号:大军,很帅气的小伙子。
幸运的是,自从认识了他们,我们的旅馆天天爆满,由于从青岛建筑段的锅炉房引进蒸汽,我们的浴池费用大大降低,利润倍增。
(三)
当时我在西镇居住,因为拆迁,急需租一住房迁出,偶遇王军与大军二位帮主,帮主很有信心地对我说:“旧工棚可以吗?”“可以啊!”我急忙回答。
在他们的带领下,我来到了团岛工地,这里是利废化工厂墙外的旧民工工棚,好象已经多年不用了,屋顶尚在,只是没有门窗了,看来需要粉刷和收拾一下!
“可以吗!”二位帮主问,“地点还可以,只是需要收拾。”我回答!
“那你就不要管了,我们来做!”两个人竟然全部包了。
旧屋粉刷后也很干净,门窗安装好了,水、电都从环卫家属院和利废化工厂解决了。他们还选了5个小男孩帮我搬家,当我在北京路饭店准备了一桌饭菜准备宴请他们的时候,竟然找也找不到他们,原来,他们不想让我为他们花钱。
经过和他们交往,我知道了许多他们内部的秘密。王军是文登人,由于家庭问题,从小在外面闯荡,开始晚上住火车站候车室,后来发现了在车站流浪的孩子住管道巷,也就搬过来了,由于他年龄比较大,因此,他成了当然的首领。
他们这里还有两个讨饭的老人,有两个十五岁的女孩子,都听他指挥,每天,他分工给负责讨饭的人定地脚,安排计划,晚上负责平均分配他们的收入,多劳多得,大家都拥护他这个帮主。由于他们是一个集体,在火车站附近的三轮车、自行车拉脚的、送客的卖地图的和周围的摊点都让他们三分。
大军家住青岛,是武术世家,散打、摔跤都很出名,通过大军我认识了他的父亲。我们一起外出,我在武警部队的一位教练朋友竟然被他连摔三跤,确实跟他学习了不少东西。
(四)
有一次,我们老知青的广州知青访问团来青岛访问,住进了济南路的宾馆,在即将返回故乡的时候,在青岛火车站广场买了部分海米,价格比较便宜,他们很高兴。但是,丐帮的一位讨饭的老人到旅馆找到我说:“他们买的海米全部是霉变的海米,是南方人加味精洗过的海米,他们在火车站骗了这些广东人以后已经去了中山路、四方路一带。”
我一听我们的老知青上当受骗,很着急,急忙找到广州知青访问团的负责人,找几个代表,带上他们买到的三十多斤海米去找骗子退货。
为了安全,我让王军、大军找了几个孩子跟着我们。骗子捉住了,我们把他们带到了中山路派出所,由于我们旅馆属于中山路派出所管理,我又是主要负责人,问题很快解决了,骗子全部收回了海米,退还了海米款。这件事情,让我感到乞讨者也有正义感和爱心。
1997年,我离开了济南路去台东房地产工作了,这些朋友就很少来往了,只是在前几年听说,大军去了南非,王军带几个朋友去了深圳,还有一个姓黄的小朋友,长的面目清秀、很可爱的一个小男孩,现在榉林山早市摆摊卖小百货,但是,我去寻找了几次,都没有找到,后来,我在去中山公园后门的路上确实见到了他,是他认出我来的,已经是40多岁的人了,有了妻子,有了孩子。再也不是当年在火车站混日子的孩子了!
时光变迁,我已经进入老年人群,回顾昨天,还是那样的近,那些鲜活的面孔在我眼前不断闪过,至今、我还在经常感叹:多么可爱的一群孩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