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书海让生命绽放光彩作文
我曾经,也非常不爱读书,只用游戏和电视打发业余时间。但通过课堂上听老师对课文的精彩演绎,考卷上那些经典篇章对我心灵的触摸,以及同学们佳作里那美丽的语言、丰富的想象对我的刺激,激发了我的好胜心,我也要用笔绽放生命的的光彩。老师告诉我:“要实现理想,就要走进书海,让生命绽放光彩。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书犹药也,读书可以医愚。你去和书交朋友吧!”从此,我开始尝试阅读老师和同学推荐的各种书籍,用书充实我枯干的心灵,真诚地与书交友。
自古以来,书是人类的好朋友。上溯孔夫子,以书为伴,满腹经纶,流芳百世;下至伟人毛泽,博览群书,雄才伟略,振兴中华……读书似乎是一件苦事,不然,为什么有人头悬梁、锥刺股?读书似乎又是一件快乐的事,否则,为什么会有人囊萤映雪、凿壁借光?我徜徉在书海里,视野大开,心智陡长;那个倔强野蛮的假小子从此爱上了阅读,逐渐变得沉静和文雅,逐渐懂得了读书的快乐。
培根说:“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我想是的。
读书支撑着生命,生命因读书而美丽。曾经多少个孤单而漆黑的夜晚,是书陪我战胜了恐惧和寂寞;曾经多少次叛逆和诱惑,是书帮我弃恶从善、从黑暗走向光明。从先民的《诗经》到孔圣人的《论语》,从唐诗到宋词,从元曲到明清小说,从中国的到外国的《童年》、《鲁宾逊漂流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都一一拜读,那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那多姿多彩的人生画卷,那洋溢其间的智慧和灵气,给我以美的享受,使我从中领略到人生的真谛。欣赏李白的潇洒,赞叹苏轼的豪放,思索鲁迅的冷峻深邃,品味冰心的情深意长,同情高尔基的苦难挣扎,感悟鲁滨逊生命力的顽强……生命在精神的长河中邀游,生活在广阔的天地中拓展,在与经典文本的对话中接受精神的洗礼、心灵的滋养、智慧的启迪,使我的生命在平和沉静中向上飞奔。
可见,读书能让人的生命被灵性、智慧所浸润,书是我心灵栖息的家园。
书,告诉我,应学习哈利波特及同伴们的勇敢无畏,勇于担当。在危难的关头,他们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整个学院。至今,我还记得赫敏在紧急的情况下,能够冷静的让伙伴们脱离危险;至今,我还记得那盘关于生死的巫师棋盘。罗恩选择了牺牲自己让哈利波特去救整个学院。他们的精神,使我懂得了舍己为人、勇担责任的快乐。
书,告诉我,做人要有智慧和谋略。读《三国演义》,我明白了草船借箭、火烧赤壁都是智慧的较量、谋略的成功;读《水浒传》,我明白了武松打虎、鲁智深倒拔垂杨柳武者也有智慧和灵活,不能蛮干。“一失足成千古恨”、“一招不慎,满盘皆输”,无不是在告诫我,要学会拒绝诱惑,若任性叛逆,蛮干堕落,只会荒废青春,而应当智慧地越过人生的第一座大山。
书,告诉我,看人看事要辩证,思维不能定势。狐狸不仅仅是狡猾的,也可以深明大义。我看过一只红狐狸的故事。故事里,还有一只妖怪,叫蟒古思。它作恶多端,到处吃别人家里的牲畜,如果遇到人反抗,它就会把人一块儿吃了,它还抢别人的新娘。凡此恶行,数不胜数。然而,红狐狸用它的智慧杀死了拥有十五个头的妖怪蟒古思,还救了许多人的命。在我们眼里狡猾的狐狸也有弃恶从善、深明大义的壮举。可见看待他人应用发展辩证的眼光,不可一成不变。
书,告诉我,做人要坚强,要有理想和追求。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为主人公保尔战天斗地的决心、为革命而甘愿牺牲一切的精神所感佩;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又为身残志坚的海伦?凯勒的故事所震撼。我明白了逆境并不可怕,关键要勇敢面对,活出自己的精彩。
所以说,读书有很多好处。读一本史书,便可穿越历史,感受古人的情怀,体会时代的变迁,似那知晓过去、预知未来的仙人;读一本唐诗宋词,便可体会那短小精悍而又有深刻蕴含的哲理,酸甜苦辣尽在其中;读一本散文,便可享受那形散神不散的绝妙意境,质朴、清新之风扑面而来;读一本小说,便可陷入那一波三折、精彩绝伦的情景之中,为之动容。并且读书让我明理,读书让我长才,读书让我妙笔生花,读书让我成长为一个有思想有追求的人!
因此,我认为,读书,不是一种任务,而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是一种心灵上的升华;是一种视觉上的盛宴;是一种无法形容的快乐!因为走进书海,可以让你、我、他绽放生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