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女生萨哈拉》读后感
读完《特别的女生撒哈拉》,我颇有感受。波迪老师深深地感动了我。她是那么尊重学生,呵护学生。哪怕学生侮辱她,她也不顾自己的感受,不露声色的容忍着难以忍受的一切。她的心里装着学生的一切,装着一切学生。她静静地耐心等待,等待着学生花开的那一刹那,不管有多艰难,有多漫长。无限热爱学生的波迪老师,让我领悟了许多。
读着《特别的女生萨哈拉》,我心疼萨哈拉,同情她在学校受到的被歧视被否定的遭遇,庆幸她获得了新生。我佩服波迪小姐,也特别的崇拜她。她是那样的热爱生活,那样的热爱她的每一个学生。因为有了她,孩子们的生活变得那样的诗情画意;因为有了她,两个“特别”的孩子才获得了真正的解放;因为有了她,特别的女生萨哈拉才获得了新生。他认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并且是能做到“以毒攻毒”,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她独特的教育方式中看到自己的缺点。尤其是,波迪小姐能坚持为每一个学生,每一次的心声作出幽默诙谐的点评!我想,应该换个角度去关注那些有困难的学生,用心去体味他们外表下那颗脆弱而渴望新生的心,从他们外表执拗的背后发现他们独具魅力的闪光点,帮他们找到自信。
我喜欢波迪老师的法宝。第一就是波迪老师的“烦恼收集器”。波迪小姐总是对学生“应该把烦恼都扔在家里”而不是带进学校,她有一个大大的黄色的篮子,每次上课前她就拿着她站在教室门口,学生进教室前都要把自己的烦恼“扔进”这个大篮子里,这样才可以好好的听课、好好的学习。没到放学的时候,她又让学生把自己的烦恼领走,实际上,到不了放学的时间,孩子们就把自己的烦恼忘到九霄云外了。第二个法宝是“只属于自己的日记本”,波迪小姐给每人发一个日记本,这是“每人都欠我两块钱”的日记本,成立孩子和老师交流的平台,而且是真正意义上“只属于自己的日记本”,即使德里在日记本上叫她“破迪”,说“她是头母猪”,她仍然是回复“你写十遍母猪,然后你就会正确地写这个词了”。也正是这个日记本,当萨哈拉四天没有在日记本上写一个字时,她也没有像其他老师一样,只是在上面写到“作家需要写作”的话,就是这样的交流,给了萨哈拉写作的勇气,也成就了后来作家的萨哈拉。第三个法宝是“词汇收集盒子”。“如果你听到别人说了一个你觉得很美、很漂亮的词,你就把它记下来,然后这个词就成你的了。”萨哈拉记住了老师的这个方法,她也认真的坚持去做了,以后的妙笔生花就是这样练成的吧。第四个法宝是奇思妙想的小故事。每天,波迪都会跟学生讲故事,有时在故事里渗透哲理,有时用故事激发想象,有时在过程中掺杂讨论,有时是在结尾处叙写感想,总之,就是这些小故事,让孩子真正喜欢上了波迪老师。
波迪小姐作为老师,她的特别之处不在于张扬,不因为勤奋,更无关乎高尚。她是一位普通的老师,是一位有个性的,按自己的方式教学的老师,波迪小姐的特别在于:她认为每人孩子都是不同的,她尊重他们。看到萨哈拉第一次日记仅有四个字“我是作家”时,波迪小姐却在后面写上“我相信”、“作家需要写作”之类的话语,对着“几乎什么都没写”的日记本,波迪小姐居然对萨哈拉的母亲说“她将是一名作家”!这对敏感的萨哈拉,无疑是一支强心剂。它让这个未来的作家愿意写东西给波迪小姐看了,她的心灵之窗开始被打开。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值得思考的是:我们的孩子是稚嫩的、不成熟的、容易犯错误的,他们成长的过程其实就是不断犯错误的过程,也正是不断改正错误、掌握方法的过程。不是每个孩子都这么幸运,这本书中幸运的是特别的女生遇到了特别的老师波迪,老师的鼓励与支持对学生来说无疑是最好的奖励。“我的快乐靠你们给”,哦!这句话是个经典,或许这就是波迪小姐的标志。从容,自在,自我,活在自己的思想里,快乐在自己的行动里,收获在孩子们的进步中。她把孩子们对她的爱当成是自己教育教学的一份特别奖赏!
我想,如果我也能像波迪小姐那样,耐心地倾听她内心的声音,温柔地呵护那幼小的心灵,智慧地点拨她纠结的困惑,终有一天,所有的不堪都将被化解。自卑、孤独、无助、哀伤……都会化作一缕轻烟被遗忘在青涩的时光里。或者,像萨哈拉一样,把它们记录在一本书里。让心灵作主,愿每一个孩子都会成为所有美好的中心,倾诉着美丽的梦想,书写着自己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