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暇时间,逛书店无意间翻到了这本《爱的教育》,之前就接触过这本书,只是没有时间坐下来细细品味,决定买下这本。在这美丽的世间“爱”究竟是什么?在这本书里爱又是怎样去体现的呢?它又带给了我们什么教育的结晶呢?当我第一次听到这个书名时,这些问题便如潮水般向我涌来。带着这些未知的疑问我走进了《爱的教育》去探求我想要的答案《爱的教育》采用日记的形式,讲述一个叫安利柯的小男孩成长的故事,记录了他一年之内在学校,家庭,社会的所见所闻,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祖国,父母,师长,朋友的真挚的爱,有着感人肺腑的力量。这本小说在漫长的岁月里,它陪伴一代又一代的孩子成长。能够说,这是一本永远不会过时的书。它用爱塑造人,引导我们永远坚持一颗勇于进取而善良真诚的心,爱祖国,爱人民,同情人民的一切不幸与苦难。
书中描述了一群充满活力,进取要求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他们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有残疾,当然也有一些是沐浴在幸福中的。他们从出身到性格都有迥异之外,但他们身上却都有着一种共同的东西对自我的祖国深深的爱,对亲友的真挚之情。那里面不能忽视的是每个月教师读给那群少年听的“精神讲话”。这一个个小故事,使书中的人物受到熏陶,从而使他们心存着一份爱。其实,如果我们能够静下心来,必须会发现,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也享受着许多别人的疼爱、关心与帮忙。我很期望我们享受那份极为普通的爱的时候,也会付出爱心给一些需要帮忙的人。爱,不分大小多少,小到一句问候,一个拥抱,大到爱心捐献,期望工程,社会保障……这其中都包含了爱。但人们常常忽视了爱的存在,就如父母的爱,人们似乎都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并不需太多的付出与回报,甚至还无形中拒绝着父母的爱。
整部小说,没有豪言壮语,只是用朴素平淡的语言,塑造出了一个个貌似渺小,但实际上却很不平凡的人物,自然生动,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例如卖菜妇女、卖柴人、铁匠的儿子、老石匠的儿子、卖炭人的儿子、少年鼓手、父亲的教师、带病上课的教师……等等。这些平凡的小人物的命运和情感故事,在我心中激起了一阵阵感情的涟漪。如安利柯的好朋友卡罗内,他不仅仅品学兼优,并且乐于助人。当一个同学丢失了买笔记本的钱,站在大街上哭时,他就把自我的钱给了他。还有那个年仅11岁的爱国少年,为了祖国的尊严而拒绝施舍(尽管他十分急需那些钱);还有为救最低班的小学生而被车压碎了脚骨头的洛贝谛……这些平凡而朴素的小人物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对生活充满爱,为他人奉献爱。正因为他们的爱,“我”的世界才变得更加完美。
爱,像空气,每一天在我们身边,因其无影无形就总被我们忽略。其实它的意义已经融入生命。当我们陷入困境,没人支持,是父母陪在身边,晚上还不忘叮嘱一句:早点睡。读了恩利柯的故事,我认识到天下父母都有一颗深爱子女的心。恩利柯有本与父母共同读写的日记,而此刻很多学生的日记上还挂着一把小锁。最简单的东西却最容易忽略,正如这博大的爱中深沉的亲子之爱,很多人都无法感受到。
如果爱是奔腾的热血,是跳跃的心灵,那么,我认为这就是对于国家的崇高的爱。当读到恩利柯描绘的一幅幅意大利人民为国炸断了双腿,淋弹死守家园的动人场面时,我不禁想到我们祖国大地上也曾浸透了中华儿女的血。同样是为了自我国家的光明,同样能够抛弃一切地厮拼,我被这至高无上的爱的境界折服。祖国需要我们的还有很多,爱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不仅仅对个人而言,更是以整个民族为荣的尊严与情绪。
中国的大文豪孔子曾说过:“仁者爱人。”有仁者之心的人,首先必须具有一颗完美的爱心。朋友们,让我们学学卡罗内、洛贝谛他们吧,多献出一点爱,用爱的钥匙,去打开人们的心扉,那么阳光将照耀到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
转眼间,我们离开《爱的教育》所记载的那个年代已经很久了,可是“爱”这种教育的方式却永远不应当远离我们,让我们沐浴在爱的阳光中,自由,健康的成长!